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6760
35例高血压病人社区健康防治教育跟踪观察
http://www.100md.com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林丽华

    单位:林丽华(福建省闽侯县医院,350100)

    关键词: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000233

    我院从1996年1月至1998年12月对35例高血压病患者开展社区健康防治教育,现将跟踪观察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6年1月至1998年12月我院门诊高血压病人205例,其中男性125,女性80例;年龄在55岁~75岁之间,选择35例高血压病人进行健康预防教育,并建立随访卡及复诊卡。

    1.2 方法
, 百拇医药
    1.2.1 高血压病人健康预防教育:对于高血压病应着眼于预防,在社区内宣传减肥,提倡戒酒和减少食盐量,增加体育活动,控制血压(包括对高血压病的危险估测,非药物和药物治疗)。通过高血压病的健康预防教育,使其知道坚持按时服药和定期测量血压的重要性,了解早期诊断、治疗的意义,以预防病情恶化、复发,促进病情改善、机体功能与心理的康复。

    1.2.2 合理饮食:饮食宜清淡,易消化。肥胖患者宜给低热量饮食以减轻体重。少吃糖类及富含胆固醇的食物。老年人每日需摄钙800毫克左右,尤其是高血压病人更应适量补钙。

    1.2.3 适量运动:鼓励高血压病人每日步行锻炼,并作为一种规律的终生运动方式。因为人体的解剖和生理结构最适合步行,但运动要坚持长期、规律和循序渐进地按各人具体情况适度运动,才能收到最大的效果。过度运动可造成老年人心血管意外或猝死。运动还有减肥功能和调整神经系统功能的作用。

    1.2.4 戒烟戒酒:戒烟能否成功即取决于病人的毅力、决心和病情轻重。很多病人不能彻底戒烟,医护人员可劝告减少吸烟量,戒烟应在提高思想认识,自觉自愿、心情愉快、自觉配合的情况下才有良好的效果,不能强迫命令,否则适得其反。酒与烟不同,适量饮酒是有益的,但决不能多饮,尤其不能酗酒。
, 百拇医药
    1.2.5 起居规则:保持心情愉快,有规律地安排作息时间。要有充足的睡眠。夜间醒来静躺1分钟后,再坐起1分钟,后再双下肢下垂床沿1分钟,然后下地活动,这样就无心肌缺血危险。每日步行半小时以上,中午午睡半小时,有助于减肥和缓解心脏及血管压力。

    2 结 果

    经过健康防治教育和随访,35例高血压病人中有21例病人(60%)在医护人员正确指导下按时长期服药治疗,这些病人在服药前第一次就诊时血压在180~160/110~100 mmHg,经过3年不间断地服药,血压能控制在140~135/90~85 mmHg左右;10例病人(28.6%)接受非药物治疗:体育锻炼,合理膳食,戒烟戒酒。这些非药物治疗的病人都是在体检中首次发现高血压,血压在150~140/95~90 mmHg,通过长期坚持体育锻炼,合理膳食、减肥、戒烟、戒酒,血压一般能控制在130~120/90~80 mmHg。不服从治疗者有4例(11.4%)。这4例拒绝治疗的病人感觉头晕时才来我院就诊,血压在180~160/120~100 mmHg。
, 百拇医药
    3 讨 论

    合理饮食是老年高血压患者健康防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然而患者对此缺乏应有的认识,现探讨如下:

    牛奶含钙量高且易于吸收,而且富含优质蛋白。通过牛奶补钙,也有助于预防中老年缺钙。适当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可调控体内血糖、血脂及体重。每日摄入高蛋白食品是健康的重要物质基础,但不宜过量,过多摄入蛋白不仅不能贮存,而且对肠道、肾脏代谢均有害无益。粗细粮搭配对蛋白质有明显互补作用,能提高蛋白质的利用率,粗粮的纤维有助于降血脂。过量的甜食会促成肥胖、高胆固醇血症和高甘油三酯血症。太咸的食物对健康不利,钠盐摄入每天减少3.5 g,收缩压即可下降3~4mmHg,这种关系在老年人或血压较高的人中尤其显著。在烹调中可用醋或糖醋代盐。每日应控制总摄入量,少食多餐;,每日进食新鲜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纤维素、微量元素。保持良好的快乐的心情几乎可以拮抗其他所有的内外不利因素。所有的长寿者中,尽管其饮食、爱好、起居习惯各异,但都有共同点,他们心胸开朗、性格随和、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爱劳动、爱运动、四肢勤快、生活有规律。他们喜欢与子孙共享天伦之乐,心情愉快同时也无形中增加了运动量。

    参考文献

    1,李 频.老年高血压病人的健康教育.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1998,7(3):89

    2,潘树和.高血压病的预防保健及康复.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1998,7(4):118

    (收稿日期:1999-10-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