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6762
倍他乐克治疗难治性心力衰竭100例
http://www.100md.com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姜克瑞 王新爱

    单位:姜克瑞 王新爱(河南省辉县市人民医院心内科,453600)

    关键词: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000231

    β-受体阻滞剂因对心肌有抑制作用,长期以来为心力衰竭患者治疗的禁忌用药。国外学者报告应用β-受体阻滞剂治疗扩张型心肌病心衰取得满意疗效后,引起临床心脏病学家的关注。但多数仍限于心肌病心衰的研究,且对其疗效尚有争议,本文报道倍他乐克治疗难治性心衰100例,对其治疗效果作一探讨。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收集心内科住院应用洋地黄类强心甙、利尿剂及血管扩张剂治疗无效的难治性严重心衰100例。男55例,女45例,男女比例6∶5;年龄25~72岁,平均年龄45.6岁;心功能Ⅲ级者59例,Ⅳ级者41例;心力衰竭病史3~26年,平均20年;风湿性心脏病43例,扩张型心肌病11例,冠心病27例,老年性退行性心脏病19例。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在原有强心甙及抗心衰治疗基础上,加用小剂量倍他乐克,首次剂量6.25 mg,2次/日,作为试探治疗,共2日。如可耐受,纳入正式治疗观察对象,并继续按此剂量治疗一周。一周后视病情需要将剂量逐渐增加至12.5~25 mg,每日2~3次,连续4~6周。每例每日详细记录症状、体征、心率、血压及副作用。

    1.3 疗效评价标准

    倍他乐克治疗后,心功能改善两级以上的为显效,改善一级为有效,不足一级者为无效。

    2 结 果

    100例除5例(5%)无效,其余95例心功能均有不同程度改善,总有效率95%,显效率50%,见表1。

    表1 本组倍他乐克疗效统计 治疗前
, 百拇医药
    心功能

    例数

    显 效

    有 效

    无 效

    例数

    %

    例数

    %

    例数

    %

    Ⅲ级

    59

    25
, http://www.100md.com
    42.37

    34

    57.63

    0

    0

    Ⅳ级

    41

    25

    60.98

    11

    26.83

    0

    12.2
, 百拇医药
    合计

    100

    50

    50

    45

    45

    5

    5

    表2 治疗前后血压变化 血压

    治疗前

    治疗2周后

    治疗4周后

    例数
, 百拇医药
    血压(mmHg)

    例数

    血压(mmHg)

    例数

    血压(mmHg)

    收缩压

    100

    160±16

    100

    144±22**

    100

    140±10**
, http://www.100md.com
    舒张压

    100

    100±4.5

    100

    90±10**

    100

    86±9**

    注:*P<0.02;**P<0.001。3 讨 论

    倍他乐克为选择性β-受体阻断剂,其作用机理主要是阻断心衰时心肌对高儿茶酚胺的过渡反应以保护心肌免受损害;改变心衰时心肌β-受体密度,使密度下降的β-受体上调并恢复其功能;阻断心衰时过渡激活的肾素-血管紧张素Ⅱ-醛固酮(RAA)系统,降低心肌容量负荷和工作负荷。同时具有减慢心率,减弱心肌收缩力,降低血压,使肥厚的心肌逆转,降低室壁张力,增加心室顺应性,降低心肌耗氧量的作用,因此对慢性心衰的治疗极为有利。临床研究表明,在强心甙应用的基础上加用小剂量倍他乐克联合治疗难治性心衰效果满意,值得临床推广和应用。

    参考文献

    1,武士云,任兴备,贾夫泽.难治性心力衰竭21例治疗体会.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1999,8(1):47

    (收稿日期:1999-10-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