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6763
胆心综合征围手术期的康复治疗
http://www.100md.com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李毓松 李旋 林敏 朱建锋

    单位:李毓松 李旋(宁德地区第一医院,福建省福安市,355000);林敏 朱建锋(福建省老年医院)

    关键词: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000230

    胆囊炎、胆囊结石的部分病例可合并有暂时心脏功能的改变,可有心律不齐,心动过速、过缓的表现,临床上称之为胆心综合征。合并胆心综合征的病人,在行胆囊切除时,应注意围手术期的治疗。我院从1988年至1998年共收治合并胆心综合征的胆囊结石病人28例,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胆心综合征28例,女25例,男3例;年龄34~65岁;20例单纯胆囊结石,8例合并胆总管结石;病程3~10年。均有反复右上腹痛发作伴心前区闷痛或不适,术前多次B超检查确诊。1996年以后10例患者术前多普勒心脏彩色B超检查提示:心脏未见异常。28例均手术切除胆囊,并对8例继发胆总管结石加做胆总管切开取石。术后心前区闷痛或不适消失,心电图复查为正常心电图。

    1.2 术前心电图检查结果

    窦性心律不齐13例,房性早博或频发房性早搏7例,ST段下移或T波倒置11例,T波双相6例;心动过缓11例。

    2 讨 论

    临床上常见胆囊炎、胆石症的病人出现胸前区闷痛或不适,同时伴有心电图异常表现,经手术治疗后心电图检查恢复正常,实际上这种类似心绞痛的症状,乃是由于胆道疾患所致,故称之为胆心综合征。它的病因是胆道疾病经内脏神经反射引起的心脏活动失调。心脏感觉受胸2~6脊神经支配,胆囊感觉受胸4~9脊神经支配。因此两者在胸4~5脊神经处有交叉现象。同时心胆副交感神经原又受迷走神经支配,故胆囊或心脏有病变时,可互相影响。当胆囊病变时可以反射性引起冠状动脉收缩或痉挛,使冠状动脉血流量下降,导致心肌缺氧、缺血,从而诱发心绞痛,心律失常,心电图改变等。胆心综合征发病机制除胆道高压、神经反射因素外,还与胆道感染有关。胆盐直接作用于心脏传导系统,可产生各种心律失常[1]。因此胆道疾患可以引起心脏病变。目前认为这种心脏的病变不是手术禁忌症,但我们认为要加强围手术期心脏的康复治疗。本组有2例患者因术中麻醉欠满意,在切除胆囊时,出现心脏骤停,虽然经过抢救,全部康复,但给术者及麻醉师带来不必要困难。总结其原因我们认为是:①对合并胆心综合征的胆囊结石病人术前准备不够;②术者手术操作不够轻巧;③麻醉不满意所致。针对这些原因,1992年以后我们加强了胆心综合征患者术前治疗,强调要求前给予营养心肌和改善心肌代谢药物,如ATP、辅酶A、辅酶Q、1.6-二磷酸果糖等治疗一周。术中必须有满意的麻醉,减少胆心反射。加强术中监测,发现心律减慢<50次/分时,即给阿托品治疗。通过以上措施,1992年以后再未出现术中心脏骤停患者。

    参考文献

    1,张启学主编.实用胆道病学.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378

    (收稿日期:1999-12-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