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6765
冠心病人人工晶体植入术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徐枫 许业桦 吴涛

    单位:徐枫 许业桦(福州市第一医院眼科,福州市,350002);吴涛(福建日立公司医务所)

    关键词: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000228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及饮食结构的改变,冠心病患者逐者增多。老年性白内障高龄患者中合并有冠心病人数很多,我们从1996~1999年人工晶体植入术患者中随机抽取100例冠心病患者进行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00例、100只眼,其中男43例、43只眼,女57例、57只眼;年龄60~89岁,平均74.1岁;其中心肌供血不足59例,完全性或不完全性束支传导阻滞6例,频发室性早搏伴二联律4例,频发房性早搏2例,心房纤颤5例,房室传导阻滞3例,陈旧性心肌梗塞4例,窦性心动过缓3例,窦性心动过速4例。病人入院后由内科做相应处理,对于合并高血压者给予降血压药物控制。

    1.2 方法

    本组患者均在局麻下行现代囊外晶体摘除术加后房型人工晶体植入术。术前1日停用抗凝剂,术前口服镇静药鲁米那,以2%利多卡因加等量0.75%布比卡因混合液作球后麻醉或球周麻醉,应用软球压迫或手掌压迫使眼球软化,开睑器开睑,开罐式截囊,常规娩核,注吸冲洗。植入人工晶体。术后结膜下常规注射庆大霉素2万U及地塞米松2.5 mg。

    2 结 果

    2.1 术后视力

    本组100例、100只眼,术后1周视力为0.13~1.2,平均0.8。

    2.2 术后并发症

    后囊混浊21例,瞳孔欠圆15例,前房出血1例,瞳孔夹持1例。

    2.3 术后全身合并症

    显著窦性心动过缓1例,经阿托品治疗后好转。未见有心肌梗塞、心绞痛等严重合并症的发生。

    3 讨 论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为使白内障患者获得最佳视力重建,普遍采用现代囊外摘除术加人工晶体植入术。而白内障手术不仅可以导致短时间的心率变化,还可诱发一过性心律失常。这种改变主要是由刺激眼球或眼部组织所诱发的不同程度眼心反射引起,在这些因素中以球后麻醉及软化眼球时发生率最高[1]。这对于冠心病患者是一个潜在危险。本组病例中术前均请内科行相应处理,对于严重心律失常予以药物控制,术前1日停用抗凝剂,术中行球后麻醉时应用长效麻醉剂及球周麻醉,减少球后麻醉可能引起的出血及手术疼痛,压迫眼球时应用软球或手掌按压,动作轻柔,缓慢下降眼压,不时询问患者感爱,减少对眼球刺激,故心率变化及心律失常发生亦见减少。同时手术中对眼球尽量减少刺激,动作轻柔,术后均无明显不适。本组病例中行现代囊外晶体摘除术加人工晶体植入术未见有明显的病情加重,而且术后矫正视力为0.8,与无冠心病的患者行人工晶体植入术后视力无多大区别,手术并发症未见增多,术后患者生活质量明显提高。表明对冠心病人行人工晶体植入术,只要认真对待,术前积极内科处理,均可顺利完成手术且术后效果好。

    参考文献

    1,高 磊,等.老年性白内障术中的眼心反射.中华眼科杂志,1997,33(5):335~336

    (收稿日期:2000-02-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