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6766
酒精性心肌病2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王凤 韩伟 王继征 卢洪涛 白娟

    单位:枣庄矿务局枣庄医院心内科,277156

    关键词: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000227

    近年来,酒精性心肌病(AHMD)逐渐引起临床医师的关注。现将我院近四年来诊治的20例AHMD患者情况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0例AHMD患者,均系男性,年龄39~72岁,平均55岁。

    1.1.1 诊断依据:①日饮中、高度白酒150~400g/d,持续10年以上;②临床存在心脏扩大,心功能不全,心律失常;③除外扩张型心肌病,缺血性心肌病,高血压病等所致者。
, 百拇医药
    1.1.2 症状与体征:心慌、气促20例,胸闷18例,胸痛5例,乏力14例,端坐呼吸10例,下肢浮肿12例,颈静脉充盈15例,心界扩大20例,心音低钝13例;心律失常12例,肺底湿罗音14例,肝大7例。

    1.1.3 辅助检查:①心电图:广泛ST-T改变14例,房颤6例,房早、室早共6例,左室肥厚伴劳损7例,Ⅰ度房室传导阻滞5例,窦缓2例,窦房阻滞1例;②χ线检查:心脏普遍性扩大,搏动减弱,双肺淤血12例,心胸比值>0.6者6例;③超声心动图:室壁增厚4例(20%),心腔增大17例(85%),其中左心腔增大13例,右心腔增大4例,左房增大9例;④化验:轻、中度贫血11例(55%),甘油三酯0.9~11.2mmol/L,胆固醇:2.90~12.2mmol/L,谷草转氨酶增高者12例(60%)。

    1.1.4 合并症:脂肪肝4例,肝硬化3例,慢性胃炎5例,神经系统损害3例。

    1.2 方法
, 百拇医药
    对于20例AHMD患者给予戒酒,休息,大量维生素B、C等支持疗法。重症病员限制钠盐摄入,并按病情需要应用利尿剂、地戈辛及血管扩张药物。出现心律失常者予以及时纠治。

    2 结 果

    经住院治疗2~3周,20例AHMD患者中症状、体征完全消失者17例(85%),心电图完全恢复者12例(60%)。χ线检查:肺淤血消失,心影缩小,心脏形态恢复至接近正常者17例(85%),胸片无明显改变者3例(15%)。超声心动图检查:心脏扩大恢复正常者17例。

    3 讨 论

    酒精性心脏病是乙醇及其代谢产物乙醛毒性效应所致的心脏病[1]。酒精为亲神经物质,对中枢神经系统有抑制作用[2],对心脏有直接的毒性作用[3]。酒精损害心肌细胞,在细胞膜水平对心肌细胞产生毒性作用,破坏细胞膜的完整性,从而导致细胞屏障功能丧失,维持膜电压的离子平衡紊乱[3],心肌细胞通透性增加,细胞内K+外流,心肌细胞电机械活动异常,引起心律失常。同时,酒精可使心肌细胞内甘油三酯含量增加,线粒体和肌浆网钙离子转运活动降低,线粒体呼吸活动减弱,与心肌代谢有关的氧化酶系统活性降低,从而使心肌细胞氧耗量剧增,导致心肌收缩力下降,出现心功能不全等临床表现。另外,酒精可改变碳水化合物在肝内代谢,导致营养失调,维生素B1及烟酸缺乏,神经系统变性[2]
, http://www.100md.com
    AHMD与缺血性心肌病(ICM)有相似的临床表现。但前者有:①长期大量饮酒史;②脂肪肝并发率明显高于ICM[4];③戒酒后超声心动图观察左室内径的明显缩小是AHMD的显著特点。

    治疗AHMD的原则首先是戒酒、休息。大多数病人戒酒后配合治疗,心功能可显著好转,心脏亦可恢复正常大小。本组20例AHMD患者中有3例在住院期偷饮酒,均使病情加重;有3例患者好转出院后继续大量饮酒,结果以心力衰竭或心律失常再次入院。

    参考文献

    1,Moush B,Abi-Mansout P.Alcohol and the heart.The long-term effects of alcohol on the cardiovascular system.Arch Intern Med,1991,151:36~42

    2,杨康女,陈淑霞,张玉欣,等.慢性酒精中毒致神经系统损害.临床荟萃,1997,12(8):359

    3,李中言,关 青.酒精性心肌病研究进展.临床荟萃,1997,12(17):778

    4,张开颜,周苏东,朱少华,等.缺血性心肌病与酒精性心肌病的对比分析.医师进修杂志,1997,20(6):303

    (收稿日期:2000-03-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