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6774
老年钙化性心瓣膜病的超声和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魏松青 黄克明

    单位:魏松青 黄克明(福建省建瓯市立医院,353100)

    关键词:钙化性心瓣膜病;超声心动图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000219

    摘要 目的:观察老年钙化性心瓣膜病的超声和临床表现。方法:回顾性研究1106例中老年的心脏超声心动图检查。结果:检出老年钙化性心瓣膜病123例(11.1%),其中主动脉瓣钙化和硬化68例,主动脉瓣及二尖瓣环钙化21例,二尖瓣环钙化32例。结论:心脏瓣膜钙化的发生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主要累及左侧心脏瓣膜,以主动脉瓣膜钙化发展较早。

    钙化性心瓣膜病的发病率随增龄明显增高,且缺乏特征性临床表现,易于漏诊。笔者在1995年9月至1999年6月接受心脏超声心动图检查的>50岁的1106例患者中检出老年钙化性心瓣膜病123例,现报告如下,藉以提高对该病的认识。
, 百拇医药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退行性钙化性心瓣膜病123例(排除其它心瓣膜病)来自1106例>50岁的心脏超声检查者。其中男720例,女386例;年龄50~87岁。

    1.2 方法

    检查仪器系美国HP100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采用2.5~3.5MHz探头。常规检查左室长轴切面,心尖四腔及底短轴切面。观察房室大小,瓣膜形态、结构及活动度,以及室壁厚度。判定钙化的标准:①主动脉瓣钙化和硬化:主动脉瓣增厚(厚度>3.0 mm);回声增强,瓣叶僵硬,活动受限;②主动脉瓣环钙化:主动脉瓣环处局限性斑块状反射增强≥主动脉根部回声反射;③二尖瓣环钙化:在房室交界处或二尖瓣和左室后壁之间呈斑块状反射增强,且与左房室不相连。

    2 结 果
, 百拇医药
    2.1 病变检出率

    本组50岁以上1106例患者中共检出老年钙化性心瓣膜病123例,检出率11.1%,各组年龄分布见表1。

    2.2 瓣膜钙化情况

    主动脉瓣钙化和硬化68例,其中3个瓣叶均有钙化8例,右冠瓣和/或无冠瓣钙化50例,左冠瓣钙化10例;钙化性主动脉瓣狭窄12例,关闭不全40例;主动脉瓣十二尖瓣环钙化21例;二尖瓣环钙化32例;二尖瓣环钙化者均有不同程度关闭不全;左房和左室增大者28例。

    2.3 检出率

    本组123例中,临床诊断冠心病38例,高血压病12例,脑动脉硬化症15例,肺心病8例,其它50例。

    表1 各年龄组受检人数及检出率 年 龄
, 百拇医药
    岁

    受检人数

    检出人数

    检出率

    %

    50~54

    140

    8

    5.7

    55~59

    150

    11

    7.3
, 百拇医药
    60~64

    256

    24

    9.4

    65~69

    302

    35

    11.6

    70~74

    138

    20

    14.5

    75~79
, http://www.100md.com
    90

    16

    17.8

    >80

    30

    9

    30.0

    合 计

    1106

    123

    11.1

    3 讨 论

    瓣膜钙化的确切病因迄今尚未完全阐明。通常认为它与衰老有关,为衰老的特征之一。业已表明衰老的过程伴有细胞钙含量增加,钙跨膜分布梯度降低,钙从骨骼向软组织迁徙。本组结果也表明心瓣膜钙化的发生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而心瓣膜及其支架长期经受血流冲击、磨损、机械应力作用及代谢障碍是其促进因素[1]。因此合并有高血压病、冠心病、糖尿病、高血脂者易罹患该病。这也可解释为何心脏瓣膜的钙化主要累及左侧心瓣膜,主动脉瓣钙化发展较早。而三尖瓣及肺动脉瓣则极少受累。退行性钙化性心瓣膜病因缺乏临床特异体征,多因其它疾病就诊发现,早期诊断困难,易误诊或漏诊。故对高龄患者应常规行超声心动图检查。
, 百拇医药
    老年钙化性心瓣膜病,特别是主动脉瓣钙化也可造成瓣膜狭窄和关闭不全。应注意与风湿性心瓣膜病区别。在超声检查中,前者可见瓣叶增厚、僵硬变形,但瓣缘间无粘连及融合[2],可以鉴别。

    由于老年钙化性心瓣膜病也可引起血液动力学的显著改变。长期瓣膜或瓣环的损害可导致心肌肥厚、心腔扩大、心力衰竭,甚至还可累及传导系统而发生猝死,应引起重视。除积极治疗并发症外,对瓣膜严重钙化、造成明显狭窄或关闭不全者,可考虑行瓣膜置换术。

    参考文献

    1,蒋锦琪,等.老年性主动脉瓣钙化.心血管病学进展,1993,14(5):291

    2,张玉珍,等.老年钙化性心瓣膜病的病理.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1,19(6):372

    (收稿日期:1999-11-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