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6779
运动试验致缓慢性心律失常
http://www.100md.com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黄素华 方勇 赖勤 谢金森

    单位:黄素华 方勇 赖勤 谢金森(福建省龙岩市第一医院,364000)

    关键词: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000251

    活动平板运动试验为临床诊断心肌缺血的常用方法之一,具有简便、实用、可靠等特点。运动诱发心肌缺血,除有血压、心电图ST段改变外,尚可诱发各种类型的心律失常,且于运动后出现。现报道运动后缓慢心律失常5例。

    1 临床资料

    男性3例,女性2例,平均年龄49.5岁。采用意大利产770B型运动平板监测系统,受试者均按亚极量Bruce方案进行心电图运动负荷试验。

    例1:男性,47岁,临床诊断:心房颤动,静止心电图:窦性心律,假性电轴左偏,显著顺钟向转位。运动负荷试验至3级时心率超过亚级量负荷心率,达157次/分,运动中及运动后即刻QRS波主波方向与运动前相反,ST段未见明显偏移,T波振幅降低,但仍正常。患者无不适。停止运动后半分钟,患者突然胸闷,脸色苍白,恶心、血压下降,心电图示:窦性心律,心率43次/分,QRS波主波方向与运动前同,T波变高耸。立即给氧,患者剧烈呕吐后心率变为114次/分,QRS波主波方向又变与运动前相反,运动后3分钟恢复至运动前状态。
, 百拇医药
    例2:女性,年龄52岁,临床诊断:冠心病,原发性高血压(Ⅰ期),静止心电图正常,运动负荷试验至3级时心率超过亚级量负荷心率,达155次/分,运动中及运动后即刻心电图:rv1~v3变得更为细小,ST段无偏移,T波振幅降低但仍正常。患者无不适,停止运动后2分钟患者头晕、脸色苍白、血压下降,心电图显示:窦性心律,心率47次/分,rv1-v3仍细小,ST无异常偏移,T波振幅升高如运动前,但Q-T间期为0.28秒,短于运动前0.36秒。立即平卧,给氧,心率逐渐回升,运动后7分钟恢复至运动前状态,运动后15~20分钟出现频发室性早搏。另3例,静止心电图正常,运动负荷均超过预定心率,运动后1~1.5分钟出现缓慢窦性心律,均无严重后果。

    2 讨 论

    活动平板运动试验是70年代国外开始应用于临床的一种运动负荷试验。它是按程序自动控制的分级运动负荷试验,对冠心病诊断的敏感性为68±16%,特异性为77±17%。目前认为活动平板运动试验是相对简易、安全、实用的一种检测手段。据文献报道死亡率在万分之一左右。试验中可能出现的并发症是低血压、充血性心力衰竭、严重心律失常、心肌梗塞、急性中枢神经系统事件。本文强调的是,有时严重事件并非发生在运动中,而是运动终止后。本文5例缓慢心律失常均发生在运动终止后,因此运动终止后仍需继续观察10分钟,必要时继续观察30分钟。这对保证安全很重要。
, 百拇医药
    本文5例患者中虽有1例曾有心绞痛发作史,但运动中心率已超过亚极量负荷心率,未见缺血性ST-T改变,故不能单纯用冠状动脉狭窄来解释。患者运动停止后出现缓慢性心律失常,继而出现室性早搏,均提示可能存在再灌注损伤。缺血可能引起Bazald-Jarisch反射,而再灌注也可“矛盾”地触发此反射,致迷走神经兴奋性增高,交感神经受抑制,产生缓慢性心律失常。本文例数较少,有关运动试验后诱发缓慢心律失常的意义有待积累更多资料并加以研究。

    参考文献

    1,中国康复医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中国心肌梗塞康复程序参考方案(第二版讨论稿).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1998,7(2):1

    2,刘江生主编.康复心脏病学.北京:中国科技出版社,1996

    (收稿日期:2000-02-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