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6781
高血压病的保健推拿
http://www.100md.com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张炳华 林敏 朱建锋 翁劲松 陈雁翎

    单位:福建省老年医院,福建省福州市,350003

    关键词: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000254

    高血压病是一种慢性病,属祖国医学的“头痛”、“眩晕”、“肝阳”、“中风”等范畴。笔者对13例高血压病的保健推拿取得了良好效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高血压病人13例,男5例,女8例,年龄43~78岁,平均60岁,病程≥10年6例,<10年7例,其中≤1年3例。高血压病Ⅰ期7例,Ⅱ期5例,Ⅲ期1例。全部患者血压在安静状态下超过140/901mmHg(1mmHg=0.133kPa,下同),服用降压药后,仍伴有头痛、头胀、头晕、耳鸣、失眠、四肢发麻等功能失调症状。

    1.2 方法

    1.2.1 头面部操作:①患者取坐位,自上而下用推法推桥弓,先推左侧,后推左侧,每侧1分钟;②用一指禅推法,从印堂直线向上到发际,推3次,分别点按太阳、睛明、攒竹、角孙、丝竹空、头维2分钟;③在头顶部用五指拿法,在颈项部用三指拿法,配合按压颅经络点(椎点、天窗穴、垂点)及百会、风池、风府2分钟。

    1.2.2 背部操作:患者取坐位,用轻柔手法在背部轻轻按摩使背部肌肉放松。自上而下逆督脉捏脊3次,继而采用捏三提一法3次。

    2 结 果

    经治疗①舒张压低于90mmHg,头痛、头胀、头晕、耳鸣等功能失调症状消失,三个月未见复发者3例,占23.08%;②舒张压低于90mmHg,功能失调症状缓解者8例,占61.54%;③舒张压维持在90mmHg左右,功能失调症状时好时坏者2例,占15.38%。

    3 讨 论

    高血压病在中医体系中属脏腑功能偏盛、偏衰造成阴阳平衡失调、气血功能失调而发病,尤与肝、肾关系密切。其发病机理为上盛下虚,上盛为肝气郁结、肝火、肝火上扰,气血并走于上等。下虚为肾阴虚损,水不涵木,肝失滋养,阴损及阳,阳损及阴等。“脑为髓海”,主要依赖肝、肾精血濡养及脾胃水谷精微上充。故治法遵循“补不足、泻有余”以滋水涵木潜阳,用推法推桥弓,配以逆督脉捏脊以调和清阳经脉经气,而降血压调阴阳。《内经》指出:“诸风掉眩,皆属于肝”,“肾虚则头重身摇,髓海不足则目眩、耳鸣”;《千金翼方》指出:“其痛必至巅顶,以肝之脉与督脉会于巅故也……肝厥头痛必多目晕”。故取太阳、睛明、角孙、印堂等以平肝安神止眩。颅经分布于头、背、项部,故点压颅经络点以清窍止痛。

    本病除保健治疗外,要求病人避免情绪激动、精神刺激,严格节制饮食,强调生活规律,劳逸结合,进行适当的体育运动。

    参考文献

    1,马德水主编.手法治疗百病.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1993

    2,许韦亮,齐振熙,施荣鑫编著.图解点穴疗法.福州: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

    3,谢波颖,李秀芹.耳穴贴压治疗高血压病及护理.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1998,7(4):165

    4,綦广进,金泽光,张淑华.高血压病康复医疗90例报告.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1998,7(4):99

    (收稿日期:1999-12-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