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西医结合急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9382
黄芪注射液防治心血管疾病的临床和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中西医结合急救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周苏宁 马学盛 张文高

    单位:山东中医药大学西内教研室,山东 济南 250014

    关键词:

    中国中西医结合急救杂志000232分类号:R54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8-9691(2000)02-0124-02

    黄芪为豆科植物蒙古黄芪或膜荚黄芪的干燥根。性甘、温,归肺、脾经;具有补气固表、利尿托毒、敛疮生肌的功效。黄芪注射液为黄芪的提取物,含有活性较强的三萜皂甙、黄酮类、多糖类、氨基酸和微量元素。近几年来,黄芪注射液越来越广泛应用于治疗临床多种疾病,而在治疗心血管疾病方面,黄芪注射液应用更广、研究较深入。本文重点综述该方面的应用及研究进展。

    1 临床研究
, 百拇医药
    1.1 冠心病:周丽等[1]采用常规疗法加黄芪注射液静滴治疗冠心病心绞痛患者37例。结果治疗组治疗后与治疗前及对照组比较,左室舒张功能均明显改善,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明显提高,而对照组治疗前后无明显变化。提示黄芪注射液具有改善心功能以及抗氧自由基(OFR)损害、保护心肌细胞的作用。张彦梅[2]选取82例冠心病患者,观察黄芪注射液治疗前后踏车运动试验心电图变化,治疗15日后的运动持续时间和最大运动率均较治疗前有显著提高。认为冠心病患者使用黄芪注射液可提高其心脏贮备能力,改善其生活质量。曹志军等[3]观察静注大剂量黄芪注射液对冠心病心绞痛的治疗作用。68例冠心病心绞痛患者结合中医辨证分型,一次性静注黄芪注射液40 ml,治疗前后以常规心电图监测和超声心动图测定左心室收缩功能。结果大剂量黄芪注射液静注对冠心病心绞痛有明显治疗作用,且可以改善左心室收缩功能,改善心电图缺血程度,减少心肌耗氧。郭京东等[4]观察冠心病60例,每日采用黄芪注射液20 ml+5%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250 ml静滴,连用2周。结果治疗后心电图PtfV1绝对值减小,缺血型STT明显改善。说明黄芪注射液能明显改善冠心病心肌缺血STT改变及左心功能不全所致的PtfV1负值增大。曹宏先[5]对黄芪注射液治疗冠心病80例进行临床分析,结果显示,黄芪注射液可显著增加心肌收缩力,保护心肌细胞,提高心肌抗缺氧能力,进而改善心肌缺血、缺氧状况,消除临床症状;可改善心脏血液流变学,有抗心律失常作用;有改善心脏功能,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是一种较安全的中药制剂。孙连达等[6]应用黄芪注射液和前列腺素E1治疗42例冠心病,对其临床效果进行分析,证明黄芪注射液和前列腺素E1联用有改善心肌缺血、改善心肌功能及缩短QTcd作用。王天化[7]应用黄芪注射液和复方丹参注射液治疗心绞痛患者40例,结果其症状、心电图STT、血液流变学、血液动力学指标均明显改善,表明两者联用可起到协同作用。尹翠梅等[8]选择住院糖尿病Ⅱ型冠心病典型心绞痛患者共53例,给予黄芪注射液加普乐林注射液(葛根素50 g/L)每日静滴,10日为1个疗程。结果患者的心绞痛次数明显减少,心电图较前恢复。从中西医理论阐明两药合用均有利于治疗此种患者。
, 百拇医药
    1.2 病毒性心肌炎:刘英君等[9]对黄芪注射液治疗病毒性心肌炎进行临床观察,结果黄芪注射液治疗组36例全部临床治愈,总有效率明显优于西药对照组,经χ2检验,治愈病例的住院天数和心电图恢复正常时间,对照组比黄芪组显著延长。芦景华等[10]选择12例心肌炎患者,有心电图ST段下移及T波低平、倒置,用黄芪注射液10 ml溶于生理盐水250 ml/d静滴,总有效率83.3%,随访3个月~1年半无复发。任桂花[11]应用黄芪注射液治疗病毒性心肌炎31例,与对照组相比,临床症状缓解早,心肌酶谱恢复率高。认为其机制在于应用黄芪后增强及调节了患者的免疫功能,避免了病毒的反复感染及直接保护病毒感染的心肌细胞。另外,通过其正性肌力作用增加心排血量,提高心功能,临床症状得到缓解。阮汉权等[12]用核素心肌灌注显像的方法对黄芪注射液治疗柯萨奇B病毒阳性心肌炎20例,经核素心血管造影静态左室射血分数测定,结果显示,黄芪注射液能改善病毒性心肌炎左室功能。王慧艳等[13]治疗55例病毒性心肌炎患者,其中应用黄芪的患者,不论从临床症状改善和心电图变化来看,其疗效均显著优于常用的能量合剂治疗组。
, http://www.100md.com
    1.3 肺心病:田凤军等[14]报告38例肺心病心力衰竭(心衰)患者的治疗情况。采用双盲对照法,患者入院后随机分为2组(黄芪注射液组和肝素抗凝组)治疗,并观察临床疗效、血液流变学改变,结果表明治疗组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李绍敏等[15]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给予黄芪注射液治疗肺心病心衰30例,总有效率93.9%,明显高于对照组,且起效时间较对照组短。表明在综合治疗的基础上加用黄芪注射液,有利于心功能的较快改善。朱卫华等[16]将20例肺心病患者分为常规治疗组和黄芪治疗组,各10例,8日为1个疗程。用ZK10 C型计算机心肺阻抗检测仪及血液流变学检测仪检测2组患者用药前后的血流动力学及血液流变学某些参数的变化。结果黄芪治疗组的临床总有效率为90%;治疗后患者的心输出量、心搏量、心脏指数和射血分数等均有所改善;QB/BY比值、QBI、肺动脉平均压等均有明显降低;BYI、P2Y、α上升时间均有所增加;心率、体循环动脉收缩压和舒张压均有所降低,但与常规治疗组比较均无显著性差异。治疗后黄芪治疗组血液流变学多项指标(除血沉、红细胞压积外)与常规治疗组比较均有显著性差异。说明黄芪注射液能够改善肺心病患者的心功能,降低肺动脉压和血液粘稠度。杨芝芸[17]针对高原地区肺心病心衰、呼吸衰竭(呼衰)发生率高的特点,在综合治疗的基础上,应用黄芪注射液静滴治疗高原肺心病心衰65例,从症状改善和血气分析来看,疗效优于对照组。
, 百拇医药
    1.4 充血性心衰:任澎等[18]采用黄芪注射液8 g通过SwanGanz导管直接注入右心房(速度8 g/min)治疗充血性心衰患者22例。结果静注黄芪注射液后,心排血量、心排指数用药后各时间点较用药前显著升高,用药后肺动脉平均压、肺毛细血管楔压均有明显下降,心率较用药前减慢。表明黄芪注射液改善心功能疗效肯定。朱伯卿等[19]用气囊漂浮导管观察黄芪注射液对14例气虚型心衰患者的强心作用,结果提示黄芪能明显提高患者的心排量、心脏指数、每搏量及每搏指数,结合动物试验证实,黄芪注射液对心脏有正性肌力作用,适用于各种气虚型心脏病患者。

    2 基础研究

    卢成志等[20]将体外培养大鼠乳鼠心肌细胞缺氧缺糖复氧复糖造成再灌注损伤模型。发现黄芪注射液能提高心肌细胞的搏动功能,改善心肌细胞的能量代谢,保护细胞超微结构特别是线粒体的结构,提高细胞内SOD活性等。其保护细胞内SOD活性,增强SOD对OFR的清除率,可能是黄芪注射液抗缺氧缺糖复氧复糖损伤的主要作用机制。顾娟红等[21]用异丙肾上腺素造成大鼠心肌缺血模型,观察黄芪对红细胞、心肌钙及脂质过氧化物的影响,发现黄芪能减轻由于缺血引起的心肌细胞、心肌组织和红细胞内的钙积聚,并能保护细胞膜钙泵功能;能增加心肌组织SOD活力,减少丙二醛(MDA)的产生。冯国清等[22]造成大鼠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IRI)模型,在再灌注的同时恒速静滴黄芪注射液,其结果黄芪注射液可明显降低再灌注性心律失常、室性心动过速及心室颤动的发生率,延迟其出现时间并缩短其持续时间,促进缺血型ST段的恢复;减少心肌细胞内钙蓄积及细胞内肌酸磷酸激酶同工酶(CKMB)的漏出;明显降低心肌组织中MDA含量并显著提高SOD和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的活性。提示黄芪防护心肌IRI的作用与其提高心肌的抗氧化能力、清除OFR、减轻细胞膜脂质过氧化状态和维持细胞膜的完整性相关。
, 百拇医药
    3 结 语

    综上所述,临床应用和基础研究表明黄芪注射液对冠心病、病毒性心肌炎、肺心病及充血性心衰等心血管疾病有着较好疗效,其治疗作用与其能改善血流动力学和血液流变学及抗氧自由基等有关。但当前我们对黄芪注射液的研究还不够深入,也尚未见对心肌细胞内钙超载影响的研究。如能结合中医药理论和现代医学技术,在细胞水平、分子水平深入细致研究黄芪注射液防治心血管疾病的机制,则其临床应用将进一步拓展。

    基金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Q99C03)

    作者简介:周苏宁(1963),女(汉族),山东威海人,副主任医师。

    参考文献:

    [1]周丽,黄立武,刘雪玲.黄芪注射液对冠心病心绞痛患者左室舒张功能及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的影响.中医药研究,1997,13(2):5455.
, http://www.100md.com
    [2]张彦梅.黄芪注射液对冠心病左心室收缩功能的影响.山西医学杂志,1997,26(5):424425.

    [3]曹志军,杨汉光.大剂量黄芪注射液治疗冠心病心绞痛68例临床观察.北京中医,1997,16(3):2729.

    [4]郭京东,尤润生,朱孔荣.黄芪注射液对冠心病患者心电图的影响.新药与临床,1997,16(4):223224.

    [5]曹宏先.黄芪注射液治疗冠心病80例临床分析.中医药,1997,(5):15.

    [6]孙连达,杨题柱,尘坚,等.黄芪注射液前列腺素E1治疗冠心病42例临床分析.贵州医药,1997,21(6):369370.

    [7]王天化.黄芪注射液与复方丹参注射液治疗40例心绞痛的疗效观察.临床医学,1997,17(7):2930.
, http://www.100md.com
    [8]尹翠梅,赵瑞芳,董彦敏,等.黄芪注射液加普乐林注射液治疗糖尿病性冠心病心绞痛的疗效观察.中国中医药杂志,1997,22(5):312314.

    [9]刘英君,黄沛.黄芪注射液治疗病毒性心肌炎临床观察.中医药学报,1997,25(1):18.

    [10]芦景华,申亚辉,张风英.黄芪注射液治疗病毒性心肌炎疗效观察.临床医学,1997,17(6):4142.

    [11]任桂花.黄芪注射液治疗小儿病毒性心肌炎疗效观察.中原医刊,1996,23(4):17.

    [12]阮汉权,张秀玲,彭应心,等.黄芪注射液治疗柯萨奇B病毒阳性心肌炎20例.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1997,17(1):60.

    [13]王慧艳,王丽红.黄芪注射液治疗病毒性心肌炎.中医药学报,1996,(3):35.
, http://www.100md.com
    [14]田凤军,陈亚丽,何秀月.黄芪注射液治疗肺心病心力衰竭疗效观察.河北中西医结合杂志,1997,6(1):4546.

    [15]李绍敏,吕美农.黄芪注射液配合治疗肺心病心衰30例.安徽中医学院学报,1997,16(2):1920.

    [16]朱卫华,李伯陨,徐启勇.黄芪注射液对肺原性心脏病急性期患者血流动力学和血液流变学的影响.中西医结合实用临床急救,1997,4(10):433437.

    [17]杨芝芸.黄芪注射液治疗高原肺心病心衰65例.辽宁中医杂志,1997,24(6):261.

    [18]任澎,程祖亨,马依彤.黄芪注射液对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的急性血液动力学效应.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1998,18(8):460.

    [19]朱伯卿,戴瑞鸿,龚志铭,等.黄芪注射液对心脏正性肌力作用的研究.上海中医药杂志,1987,(1):47.

    [20]卢成志,李玉光.黄芪注射液对心肌细胞缺氧缺糖/复氧复糖损伤保护作用的实验研究.实用中西医结合杂志,1998,11(1):1011.

    [21]顾娟红,沈惟堂,李自普,等.黄芪对缺血大鼠心肌钙及脂质过氧化物的影响.上海医科大学学报,1997,24(4):270271.

    [22]冯国清,秦晓晨,刘洁,等.黄芪对大鼠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的防护作用.中药药理与临床,1997,13(3):2728.

    收稿日期:1999-04-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