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0274
血钾浓度与急性心肌梗死早期室性心律失常12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王守山 刘苏平 程惠郁

    单位:王守山(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二医院心内科,050051);刘苏平(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二医院心内科,050051);程惠郁(河北省供销合作社医务室)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242 观察120例急性心肌梗死(AMI)早期室性心律失常与血钾浓度变化的关系,以期降低AMI的死亡率。

    1 临床资料

    120例AMI病人中男88例,女32例,年龄39~76岁,平均49.2±6.7岁。前壁梗死58便,下壁48例,下壁并右室梗死6例,无Q波梗死6便,正后壁梗死2例。

    根据血钾浓度将病人分为两组,血钾浓度<3.5 (平均2.8±0.7)mmol/L者为低血钾组,共37例。血钾浓度在3.5~5.5(平均4.5±0.9)mmol/L者为正常血钾组,共83例。采用持续心电监护观察两组病人快速性心律失常包括室早,室速及室颤的发生率。统计学处理用t检验。

    2 结果

    AMI早期血钾浓度低者室性心律失常的发生率明显高于血钾正常者。统计学有显著性差异。

    3 讨论

    本文观察到的低钾组病人均系在首次出现症状后3.5±1.3小时入院者。血钾正常组的病人自出现症状至入院的平均时间为10±1.8小时。这也证明了AMI早期易出现低血钾,且为一过性。

    低血钾使心肌兴奋性增强,潜在自律纤维的自律性增高,并能使一般心肌纤维变成起搏纤维,亦使心肌自律性增高。但在AMI早期,低血钾导致室性心律失常的主要机理是低血钾造成的电不稳定性。国外已有报导低血钾和低血镁与AMI早期室性心律失常率升高有关,且入院当时的发生率高于AMI后期。本文资料显示低血钾是AMI早期室性心律的危险因素。因而,我们在抢救AMI病人时,要重视早期的低血钾的处理,从而进一步降低猝死的发生率。■

    收稿日期:1998-10-25

    修回日期:1999-07-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