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0275
科素亚治疗老年高血压的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刘喜堂 黄乙穹 关亚新

    单位:

    刘喜堂(黑龙江省医院,150036);黄乙穹(黑龙江省医院,150036);关亚新(牡丹江医学院附属医院)

    关键词:

    我们应用默沙东 我们应用默沙东(中国)有限公司生产的科素亚(氯沙坦钾,Losartan Potassium)治疗老年高血压病人38例,观察疗效显著,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38例均为我院住院患者,其中男27例,女11例,年龄60~81岁,平均年龄73±4.3岁。为轻、中度高血压患者。

    1.2 方法 入选病例用药期间均停用其它治疗高血压药物,应用科素亚50 mg/d,晨起口服,每日1次。若舒张压≤12 kPa(90 mmHg),则维持原剂量;若舒张压>12 kPa(90 mmHg),则将剂量增至100 mg/d,连续服用4周为一个疗程。

    服药前后测量血压,同一病人治疗前后测量血压时间尽量一致。每一病人由其经治医生用同一袖带台式标准水银血压计,测坐位或卧位右上臂血压。于服药前及服药4周疗程结束后行血常规、尿常规、肝肾功能、血糖、血脂、电解质和心电图检查。服药期间严密观察症状,随时记录副反应。

    2 结果

    附表 用药前后血压及心率变化(xx1.gif (49 bytes)±s)

    时间(周)

    收缩(kPa)

    舒张压(kPa)

    心率(次/分)

    0

    22.9±1.50

    13.9±1.30

    79.1±8.40△△

    4

    18.0±0.72

    10.7±0.77

    80.3±7.62△△

    经统计学处理△P<0.05 △△P<0.05

    4周疗程结束后总有效率为89.4%(34/38),其中显效30例,有效4例,无效4例。病人治疗前后血压及心率值变化见附表。

    所有的患者随着血压的下降,患者的常见症状如头晕、头痛、耳鸣等症状明显减轻。治疗中最常见的副反应为头晕,其次为腹泻,但均能耐受并继续治疗。

    3 讨论

    科素亚是一种血管紧张素Ⅱ受体(AT1型)拮抗剂,是新一类型的抗高血压药物系列中的首创药物,口服方便,不受饮食影响。我们观察本组病人服用4周科素亚总有效率为89.4%,降压效果和缓,服药一周后血压下降趋于明显,3~4周后达到最大抗高血压效应。在部分病人中每天剂量增加到100 mg,可产生进一步的降压作用。只有个别病人在剂量增加到100 mg/d时,出现轻度的头晕、腹泻,但均能耐受并坚持治疗。科素亚治疗4周前后实验室检查结果显示差异无显著性。

    通过观察我们认为科素亚是一种口服方便、降压效果好、副反应小、耐受性良好的降压药物。但由于病例较少,治疗时间短,有待进一步临床观察。■

    收稿日期:1998-09-20

    修回日期:1999-03-2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