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0280
阴道镜与病理诊断不符原因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戴丽玉

    单位:戴丽玉(福建省妇幼保健院,福建 福州 350001)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236 应用阴道镜观察宫颈上皮及宫颈血管以早期诊断宫颈癌及癌前病变,是对宫颈癌病人做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的一个重要手段。我院在1996~1998年共为493名妇女作了阴道镜检查。现将阴道镜与病理诊断不相符的原因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因宫颈涂片发现异常,妇科检查有宫颈糜烂,有不规则阴道出血、接触出血、白带血丝、分泌物多等病史或细胞学、病理学检查不正常者行阴道镜检查共493例。年龄17~73岁。

    2 结果

    493例中有9例阴道镜诊断为良性疾病(如亚急性宫颈炎、慢性宫颈炎、老年性宫颈炎等),而病理发现小灶性CINⅠ级7例,部分上皮CINⅡ级2例;有21例因镜下有异常图像,阴道镜诊断为CINⅠ-CINⅡ20例,诊断为宫颈癌1例,病理诊断全部为炎症(亚急性宫颈炎2例,慢性宫颈炎18例,结核性宫颈炎1例)。假阴性率炎1.82(9/493),假阳性率为4.26%(21/493)。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在阴道镜下,宫颈上皮颜色是基质血管颜色的反映,当上皮的厚度增加,细胞排列致密,细胞核密度大,或复盖的角化层较厚等,均可使上皮表层的透明度降低,上皮呈现白色。这些表现虽然可在上皮非典型增生或原位癌时存在,亦可见于未成熟的化生上皮,或仅为厚而细胞密集的上皮层的表现。本文介绍的不正常上皮21例中,有局部上皮颜色变白4例,其白色程度较轻,且上醋酸后白色出现较迟缓,消退较快,镜下诊断为CIN应为太过,而有5例假阴性则为白色上皮范围较小,误认为是炎症。

    本文有14例次出现点状血管和镶嵌,阴道镜下诊断为CIN。其原因是在正常转化区中原存在于柱状上皮内的血管最后消失,上皮下树枝状分支的血管显露,化生的上皮不被上皮内毛细血管分开。如果化生进行的方式不正常,则原存在于柱状上皮内的血管将有改变,新的非典型上皮常被非典型的上皮内毛细血管分开,表现出点状血管或镶嵌,因而在感染或其他因素引起的上皮化生的良性生长过程中亦可出现与癌前改变相类似的图像。此14例阴道镜诊断偏过,应属此种情况。
, http://www.100md.com
    本文有腺口白环及或白色腺体5例,阴道镜拟诊CIN,病理诊断为慢性宫颈炎。而另有4例阴道镜拟诊为炎症,而病理诊断小灶或部分上皮CINⅠ-Ⅱ级。本文在镜下诊断偏左,提示今后应动态观察,特别应注意长期不消失的腺口周围白环、白色腺体或白色程度加重、直径不断增加等现象,以提高对腺口白环及白色腺体的诊断准确性。

    异型血管是浸润癌的标志。但在急性宫颈炎时镜下亦可见到螺旋状血管。慢性宫颈炎如柱状上皮增生比较活跃,在“葡萄串”表面亦可出现螺旋状血管或血管攀,本文有异型血管10例,镜下诊断为CIN,其中2例病理诊断为亚急性宫颈炎,提示今后应注意临床症状,并仔细观察宫颈其他表现如有无脓性分泌物,宫颈是否充血明显等,以正确判断异型血管在良、恶性宫颈病变中的临床意义。

    阴道镜检查对部分病人存在敏感性太高和特异性低的缺点,特别对白色上皮、点状血管等,较难掌握其病变程度[1]。阴道镜不能观察到颈管内的病变。阴道镜下的图像属形态学,常存在个人判断误差。另外,一些宫颈图像良、恶表现可以相同。应根据异常图像出现的种类多少及相关症状、体征,并不断积累经验,提高辨别良、恶图像的能力,不断提高阴道镜诊断的符合率。■

    参考文献:

    [1]Pete I,Toth V,Boszep.The value of colposcopy in screening cervical carcinoma.Eur J Gynaecol,1998,19(2):120.

    收稿日期:1998-12-17

    修回日期:1999-06-2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