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0283
降纤酶与低分子肝素联用治疗不稳定心绞痛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阚建英

    单位:阚建英(天津市第二医院,300141)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232 不稳定心绞痛是临床病情变化快的一种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据报道约15%的不稳定心绞痛可发展为急性心肌梗死,约50%以上的急性心肌梗死由不稳定心绞痛发展而来[1]。故有效地控制不稳定心绞痛的频繁发作非常重要。我们观察了联用降纤酶和低分子肝素治疗不稳定心绞痛的临床疗效和安全性。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参照1979年WHO提出的心绞痛分型诊断标准[3],选取1997年2月~1999年4月住院病人65例,按入院顺序分为治疗组(A组)33例,男19例,女14例,年龄50~71岁(平均61.7±6.8岁),其中恶化劳力性心绞痛16例,初发性心绞痛10例,每次发作持续15分钟以上的自发性心绞痛7例;对照组(B组)32例,男18例,女14例,年龄47~73岁(平均62.2±7.1岁),其中恶化劳力性心绞痛13例,初发性心绞痛11例,每次发作持续15分钟以上的自发性心绞痛8例。除外条件:血小板<8万/mm3,有内源性出血倾向者,过敏体质及严重肝肾功能不全者。
, http://www.100md.com
    1.2 给药方法 A组常规静滴硝酸甘油5 mg,溶于250 ml 5%葡萄糖后,以兆科降纤酶(兆峰科大药业有限公司)5 U溶于250 ml生理盐水中,60分钟滴完,同时予低分子肝素(商品名速避凝,杭州赛诺菲民生制药有限公司)0.3 ml腹部皮下注射,每日2次,连续7天。B组仅予硝酸甘油静滴,连续7天。1.3 疗效判定标准 观察用药前后2周内心绞痛发作次数及每次发作最长持续时间,心电图ST-T动态变化及血液流变学中全血粘度,血浆粘度,纤维蛋白原,血细胞比容及凝血因子I的变化。

    1.4 统计处理 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表示,t检验分析,等级分组资料行秩和检验。

    2 结果

    2.1 治疗前后心绞痛症状的变化见表1。

    表1 发作频率及最长时间变化比较 组别

, 百拇医药     例数

    发作频率(次)

    最长持续时间(秒)

    治疗前

    治疗后

    治疗前

    治疗后

    A

    33

    7.9±5.1

    1.2±0.7**

    17.8±9.8

    3.2±4.1**
, http://www.100md.com
    B

    32

    7.8±4.9

    7.5±3.1

    18.1±10.1

    16.3±5.1*

    两组经t检验*P<0.05 **P<0.01

    2.2 治疗前后心电图的变化 心电图恢复正常为显效,ST段改善≥50%或T波转为直立为有效,心电图无变化为无效,见表2。

    表2 治疗前后心电图结果 组 别

    例 数
, 百拇医药
    显 效

    有 效

    无 效

    A

    33

    19

    11

    3

    B

    32

    10

    14

    8

    组间经Ridit分析P<0.05
, http://www.100md.com
    2.3 血液流变学的变化见表3。

    表3 血液流变学结果 全血粘度(mpas)

    血浆粘度(mpas)

    组别

    例数

    高切

    低切

    治疗前

    治疗后

    治疗前

    治疗后

    治疗前
, 百拇医药
    治疗后

    A

    33

    5.82±0.46

    5.61±0.34**

    14.91±3.46

    9.18±0.64**

    1.91±0.14

    1.46±0.19**

    B

    32

    5.78±0.43
, http://www.100md.com
    5.77±0.39

    15.32±5.38

    14.14±0.74

    1.88±0.31

    1.86±0.02

    组别

    例数

    血细胞比容(%)

    纤维蛋白原(g/L)

    凝血因子I(g/L)

    治疗前

    治疗后
, http://www.100md.com
    治疗前

    治疗后

    治疗前

    治疗后

    A

    33

    52.1±1.78

    37.2±1.57**

    4.36±0.52

    2.70±0.59**

    5.5±1.1

    4.2±0.9**
, 百拇医药
    B

    32

    49.7±3.28

    47.8±1.12

    4.40±1.64

    4.05±0.54

    5.3±1.0

    5.2±0.9

    *P<0.05 **P<0.01

    2.4 副作用 65例病人中仅1例牙龈出血,未予处理,自行缓解。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不稳定心绞痛的发作机制和病理变化较为复杂,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粥样斑块和(或)出血引起的附壁血栓形成所致[3,4]。其治疗目的是防止心绞痛和心肌梗死。从药物的作用机制来看,降纤酶是从尖吻蝮蛇蛇毒中分离出的含有纤溶酶生物制剂,不仅能直接分解纤维蛋白原抑制血栓形成,同时有促进内源性tpA的生成,抑制红细胞聚集,降低血粘度,此外,该药还含有缓激肽释放酶,扩张血管,改善组织循环,纠正组织缺血缺氧。肝素催化抗凝血酶Ⅲ的反应,使凝血酶的活性下降,部分清除凝血酶对血小板的凝集作用,防止纤维蛋白形成,故能减少血栓形成与扩展。低分子肝素是从普通肝素通过降解和纯化而得的一种新的抗凝药物,平均分子量为4 000~6 000 dalton[5],其与血浆蛋白的结合力低,生物利用度高,抗凝效果好,对血小板功能影响小,故出血危险性相对较低[6]

    本结果显示,用降纤酶与低分子肝素联用可迅速控制不稳定心绞痛,不增加出血的危险,故安全有效,值得研究推广。■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Bieifeld W,Braunwald WE,Hamml,et al.Unstable Angina.Heideberg:Springer-Verlag,1990,112-128.

    [2]缺血性心脏病的命名及诊断标准.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81,9(1):75.

    [3]Bauowld E,Kassens W,Glodenk,et al.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unstable angina pectoris.Cirs,1994,90:613.

    [4]Jaffrani NA,Ehehpresis S,Laddu A,et al.Therapuetic approach to unstable angian:nitroglycerin,heparin and combined therapy.Am Heart J,1993,126:1239.

    [5]朱兰英,吴永贵,毛海萍,等.中华肾脏病杂志,1996,12:32-5.

    [6]房溶娟,裘宇芳,朱敏,等.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1998,17(4):197.

    收稿日期:1999-09-10

    修回日期:1999-10-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