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0291
急性胰腺炎患者监测ptfV1改变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梁丕霞 郭玉宁 杨昭徐

    单位:梁丕霞(北京天坛医院消化内科,100050);郭玉宁(北京天坛医院消化内科,100050);杨昭徐(北京天坛医院消化内科,100050)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224 目前有关急性胰腺炎(AP)早期左心功能改变的报道较少,本文着重观察AP患者心电图ptfV1的改变,从协助诊断早期左心室功能不全,辅助AP的分型。

    1 材料与方法

    1.1 对象 1998年3月~1999年3月因AP住院病人85例,原有冠心病、肺心病、糖尿病患者不入选,其中男性45例,女性40例,平均年龄54.5岁。根据评定AP严重程度的Ranson标准[1],将患者分为AP轻型组52例,其中男性31例,女性21例,平均年龄44.7岁。AP重型组33例,其中男性14例,女性19例,平均年龄64.3岁。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1.2.1 入院时,24小时内空腹取静脉血检查血常规、血糖、LDH、ALT。48小时内空腹取血检查红细胞压积、BUN、血钙、血气分析。

    1.2.2 24小时内做心电图检查ptfV1>0.04 mm.s者为阳性改变,否则为阴性改变。

    1.2.3 统计学处理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AP患者的病因及ptfV1的改变及伴随症状见表1及表2。

    表1 AP发病病因 分 型

    例 数
, 百拇医药
    胆结石

    非胆结石

    AP重型组

    33(39%)

    16(48%)*

    17(52%)

    AP轻型组

    52(61%)

    12(22%)*

    40(78%)

    *P<0.05表2 AP患者ptfV1的改变及伴随症状 分 型
, 百拇医药
    例数

    ptfV1

    喘憋、呼吸困难症状

    阳性(率)

    阴性(率)

    有(率)

    无(率)

    AP重型组

    33

    14(42.4%)v

    19(57.6%)

    3(9.0%)
, 百拇医药
    30(91.0%)

    AP轻型组

    52

    4(7.6%)*

    48(92.4%)

    2(3.8%)

    50(96.2%)

    *P<0.01;#P>0.05

    3 讨论

    AP的早期诊断和准确分型对于AP的治疗及判断预后十分重要,AP可使激肽系统明显激活,前列腺素水平增高,缓激肽生成,从而增加血管通透性。由于内脏血流减少,腺泡细胞有可能产生心肌抑制因子(MDF)。重型AP患者早期全身血管阻力减少,心脏指数增高,随后左心室心搏作功明显减低,及肺血管阻力增高。心功能虽有改变,但心肌结构无异常,提示心肌抑制系代谢改变所致[2,3]。对AP患者进行心脏功能检查有一定困难。故本文通过观察AP患者ECG的ptfV1改变间接观察左心室的功能变化。
, 百拇医药
    亚临床型心衰或称早期心衰,通常指无明显症状和体征,常不被患者本人感知也常被医生漏诊,而实际上患者的血流动力学检测能证明已有心衰存在。左室舒张功能不全性心衰是舒张功能异常,导致左室舒张末期压力增高,进而造成左房、肺静脉压力增高,导致肺阏血。ECGV1导联p波终末向量ptfV1阳性改变(>0.04 mm.s),除可见于二间瓣狭窄的患者外,还可见于左室舒张末压增高,左室肥厚,伴有左房负荷增加及(或)左室功能不全。已有报道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预后与ptfV1的变化有一定的相关性。它是诊断早期左心衰竭的常见重要指标[4]

    本文观察到重型AP中42%患者出现ptfV1>0.04 mm.s的改变,轻型AP中只有7.6%出现ptfV1>0.04 mm.s的改变,二者之间比较P<0.01,有统计学意义。重型AP患者发病时9.0%出现喘憋、呼吸困难症状,而轻型AP患者发病时出现上述症状为3.8%,二者比较P>0.05,无统计学意义。同时可以看到重型AP患者胆结石患病率明显高于轻型AP患者。
, 百拇医药
    AP患者,尤其是重型AP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出现的喘憋、呼吸困难症状除可能合并ARDS外,部分患者可能存在着早期左心功能不全,只依靠临床症状、体征易使早期左心衰患者漏诊,而ECG ptfV1的改变有助于早期左心衰的诊断。

    本文提示①AP患者应常规做ECG检查,并动态观察。②AP患者在补液治疗过程中要注意观察心功能改变,以防出现左心功能不全。③ECG操作简单易行,无创,可反复检查,ptfV1的改变作为AP分型的辅助指标是可行的。■

    参考文献:

    [1]Edwad L,Bradley Ⅲ MD.A clinically based classification system for acute pancreatitis.Archives of Surgery,1993,128:586-590.

    [2]Pitchumoni CS,Agarwal N,Jain NK.Systemic complications of acute pancreatitis.Am J Gastroenterol,1998,83:579-606.

    [3]Jone B,Marshall MD.Acute pancreatitis.Arch Inter Med,1993,153:1185-1198.

    收稿日期:1999-04-25

    修回日期:1999-06-1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