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0300
阴道超声用于筛查绝经后妇女子宫内膜病变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邵方怡 唐志伟

    单位:邵方怡(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妇产科,150001);唐志伟(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妇产科,150001)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214 本文应用阴道超声(TVS)测量绝经后妇女的子宫内膜厚度,并参照组织学检查结果来评价子宫内膜病变的诊断价值。

    1 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自1996年9月至1998年6月在我院门诊就诊的绝经后阴道不规则流血患者76例,年龄51~59岁,平均61.4岁。绝经时间1~28年。均可排除阴道、宫颈病变而引起的阴道流血。

    绝经后无阴道流血组共120例,选自健康普查的绝经期妇女,年龄51~72岁,平均58.8岁,绝经时间1~22年。

    1.2 方法

    对上述两组研究对象行TVS检查,对绝经后无阴道流血组的可疑病例及绝经后阴道不规则流血组行诊断性刮宫取内膜做组织学检查。测量子宫内膜厚度的标准为TVS显示下子宫呈矢状面或冠状面,测量子宫腔两侧的内膜与子宫肌层交界处之间的距离。

    2 结果

    绝经后无阴道出血组子宫内膜厚度为1~5 mm,平均厚1.4±0.8 mm,其中厚度为1~4 mm者118例,占98.3%,5 mm者2例,占1.7%,此2例内膜活体组织检查结果为萎缩型子宫内膜。

    绝经后阴道不规则出血组子宫内膜厚度与组织学诊断的关系见附表。

    附表 绝经后阴道不规则出血组子宫内膜厚度与组织学关系 类 别

    例 数

    (子宫内膜厚度(mm)±s

    范围

    萎缩型子宫内膜

    10

    2.4±2.0

    3~5

    子宫内膜息肉

    12

    16.6±9.7

    6~20

    子宫内膜增生

    34

    17.6±7.4

    6~23

    宫腔积液

    10

    14.8±6.1

    9~26

    子宫内膜不典型增生

    2

    13.8±8.2

    8~20

    子宫内膜癌

    8

    24.4±11.0

    15~28

    3 讨论

    阴道超声测量子宫内膜厚度优于腹部超声。TVS采用的是高频探头,探头距离盆腔器官近,故显示子宫内膜清晰。另外,对于子宫内膜癌,虽经诊断性刮宫所获组织的病理检查可以明确诊断,但不能提示癌组织所累及的范围及浸润子宫内膜的深度。阴道超声则能在这方面提供较多的信息。

    绝经后随着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的低落,子宫内膜萎缩,厚度变薄,甚者内膜线显示不清。本组绝经后无阴道流血者120例中,118例内膜厚度在4 mm以下,占98.3%。5 mm者仅2例,内膜活检结果为萎缩型内膜,在绝经后阴道流血的病例中(76例),有10例内膜厚度在5 mm以下,组织学证实为萎缩型子宫内膜。内膜厚度在6 mm者4例,组织学证实为子宫增生或息肉,故认为绝经后子宫内膜厚度在<5 mm为宜。这样就为绝经后阴道流血的患者是否需要诊断性刮宫提供了重要线索,使内膜厚度<5 mm的患者可避免不必要的损伤和痛苦。同时应用TVS对早期发现内膜恶性病变将起到积极作用。■

    收稿日期:1998-10-26

    修回日期:1999-05-1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