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0301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中气腹对心功能影响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黄元夕 李景瑞 闫国君

    单位:黄元夕(黑龙江省医院,150036);李景瑞(黑龙江省医院,150036);闫国君(黑龙江省医院,150036)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212 选择12例胆囊结石病人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测定气腹前后心功能指标,结合文献讨论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999年1月至1999年5月,选择了12例胆囊结石施行LC者为对象,男2例,女10例;年龄30~59岁,平均46.2岁。在全麻后经右颈内静脉插入Swan-Ganz导管,在建立气腹前、气腹中和气腹后使用多功能心功测定仪分别测定心率(HR)、血压(Bp)、中心静脉压(CVP)、肺动脉平均压(mPAP)和肺动脉嵌入压(PCWP)。使用热稀释法测定心输出量(CO)再计算出心指数(CI),其结果用F检验进行统计学分析,P<0.05判断为有意义。

    2 结果

    2.1 HR的变化:气腹前和气腹中HR的变化不明显,只有在气腹解除后略降低,但是没有统计学意义。

    2.2 Bp的变化:随着气腹压力的升高,血压也逐渐升高,收缩压与舒张压均升高10 mmHg,在统计学上舒张压升高有意义,腹压解除后,血压下降;两者均有统计学意义。

    2.3 CVP、mPAP、PCWP的变化:这些值均因腹压的增加而升高。平均值均升高约3 mmHg,均具有统计学意义。气腹解除后各值均恢复正常的趋势。

    2.4 CI(CO)的变化:在气腹开始后,所有病例变化不大,手术结束时的值变化多样,分布较散没有统计学意义。

    3 讨论

    腹腔内压(IAP)升高,导致末稍血管阻力增大,因此血压上升,特别是舒张压上升具有意义。IAP上升压迫腹部静脉,减少回心血量,引起心输出量的减少;IAP上升,膈肌升高,使胸腔压力增高,导致CVP、PCWP上升,其上升幅度与胸腔压力升高的幅度一致。

    本研究虽然没有测胸腔内压,但CVP、mPAP和PCWP在气腹开始后平均均值全部上升约3 mmHg,各自压力上升幅度之间几乎没有差别。这个结果提示上升幅度一致是受胸腔内压的影响。

    本次结果HR不变、Bp上升,CVP、mPAP、PCWP轻度上升,CI不变,说明在7.5~12 mmHg气腹压力下对心功没有明显影响。CI在解除气腹后变化多样,可能是由于麻醉深度,手术时疼痛,循环血量的变化,血气异常等各式各样因素带来比较复杂的影响。

    本研究证明,腹压在7.5~12 mmHg之间对心功能没有不良影响。这个腹压也能得到良好的视野,被认为是施行腹腔镜手术适当的安全的压力。

    我们在LC术中利用Swan-Ganz导管测定术前、术中及术后的HR、Bp、CVP、mPAP、PCWP和CI,在7.5~12 mmHg气腹压力下,HR不受影响,Bp上升是由于末梢血管阻力增加引起,CVP、mPAP、PCWP轻度上升是由胸腔内压升高引起的。要不考虑CI的变化,在此压力下的气腹对心功能几乎没有影响,气腹解除后各值多数恢复到气腹前水平,本研究认为腹压在7.5~12 mmHg之间是LC安全的压力。■

    收稿日期:1999-06-10

    修回日期:1999-08-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