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0303
经血逆流12例误诊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车明霞 夏影涛 郭丽华 邵永艳

    单位:车明霞(大庆石油管理局南区第一医院,163414);夏影涛(大庆石油管理局南区第一医院,163414);郭丽华(大庆石油管理局南区第一医院,163414);邵永艳(大庆石油管理局南区第一医院,163414)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269 我院1990年10月~1998年6月误诊的12例经血逆流病历,现回顾性分极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2例中,年龄21~42岁,误诊为急性阑尾炎7例,宫外孕5例。本组中有7例,表现为下腹痛,无阴道流血,并有呕吐、腹泻症状,到外科就诊,以急性阑尾炎行手术治疗,术中发现腹腔内暗红色不凝血,请妇科会诊,其中1例有慢性盆腔炎,盆腔粘连,误诊为宫外孕,误行输卵管切除术,另6例术中探查诊断为经血逆流。本组中另外5例表现为下腹痛,阴道少量流血来妇科就诊。3例行手术治疗,术中探查见腹腔内有30~60 ml暗红色不凝血,子宫及附件无异常,术中得此诊断。另2例因腹痛症状较轻,采用保守治疗,患者随后月经来潮,腹痛减轻逐渐好转。

    2 讨论

    一般认为由于月经来潮,子宫颈口或颈管收缩狭窄或粘连,导致经血流通不畅,潴留于子宫内,继而从输卵管逆流于腹腔刺激腹膜产生疼痛。因本症常表现为下腹疼痛,故易误诊为急性阑尾炎。

    经血逆流临床缺乏特异性,当后穹窿穿剌抽出不凝血时,极易与宫外孕混淆,宫外孕病人往往有停经史,出血较猛,病人多有贫血及休克征象,可经B超来证实,血、尿HCG的阳性率较高。

    综上所述,临床遇有此类病人时应注意相应的鉴别诊断,尽量降低误诊率。■

    收稿日期:1998-07-23

    修回日期:1999-04-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