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0305
小儿肠套叠24例非手术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马桂兰

    单位:马桂兰(宁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750001)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266 小儿肠套叠临床比较常见,我院自1988年6月~1998年6月共收治24例。现就小儿肠套叠早期临床表现及治疗分析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4例中,男15例,女9例,年龄6~32个月,平均年龄18个月。确诊肠套叠为就诊后2~48小时。46例患儿均以急诊收住院,其中4例以肠梗阻收住院,3例因急性腹泻收住儿科发生肠套叠后转外科。

    本组病例误诊率较低,入外科24小时内即确诊肠套叠22例,另2例是因果酱样便不典型,X光片示有小的气液平面,B超示似有同心圆征象。诊断方法上还有纤维肠镜的应用,钡灌肠,因本组病例年龄均偏小,配合困难,不宜采用。

    1.2 治疗 本组11例采取了非手术治疗,13例采取手术治疗。13例患儿有7例属重复套叠,复位较困难,3例经复位后见肠管无蠕动,颜色紫黑不易恢复血运行小肠部分切除肠吻合;1例只有部分套叠肠管复位,约20 cm,其余段已炎症水肿粘连,术中见2例有先天性小肠美克尔氏憩室行憩室段的小肠切除肠吻合术。

    11例非手术治疗中的8例经选用上述方法使套叠复位成功,另3例因套叠时间在数小时,经用镇静剂、阿托品、普鲁卡因静滴后肠套叠复位,肿块消失。复位后的病儿经留院观察4~6日,只有2例出现消化不良腹泻,经治疗痊愈,其余病例均恢复顺利出院。

    2 讨论

    通过24例肠套叠病儿的手术与非手术治疗经过对比看出,非手术治疗可避免手术给病儿带来的创伤、风险、痛苦及腹部手术后并发症等损失,降低死亡率。如能做到早期(48小时内)确诊,并抓紧采取措施,使90%以上的病例可以治愈,研究探讨小儿急性肠套叠发病早期的非手术治疗是很重要的。■

    收稿日期:1999-08-30

    修回日期:1999-10-0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