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0309
经尿道前列腺电切综合征的防治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王静伟 宋俊凤 辛明建

    单位:王静伟(哈尔滨市第二医院,150056);宋俊凤(富锦市第一医院);辛明建(内蒙古额尔古纳市人民医院)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261 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TURP)是治疗前列腺增生症的主要方法,我院自1989年开展TURP以来发生6例经尿道前列腺电切综合征(TURS),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自1989年5月~1998年12月,共施行TURP 463例,年龄45~86岁,平均年龄66.7岁,电切时间20~105分钟,平均53.2分钟,共发生TURS 2例,TURS先兆4例,主要表现为鼻塞、胸闷、气促、颈静脉怒张、血压升高,继之出现心律失常、血压下降、心衰、肺水肿、脑水肿表现。当确定有TURS时,立即中止手术,用Ellick冲洗器将前列腺碎块吸取,插入三腔气囊尿管,囊内注水30 ml,拉紧气囊止血,同时给予速尿静推,吸氧,强心,高渗盐水(10%NaCl),地塞米松等治疗,使病情得到了妥善控制,无死亡病例。

    2 讨论

    TURS发生率为7%~20%,死亡率为0.6%~1.6%,本组TURS发生率为1.3%,其发生的原因可能是电切过程中前列腺内的某些物质释放和吸收所致,亦可能是前列腺包膜的静脉开放,大量灌洗液通过开放的静脉窦进入血循环。进入静脉内的量及速度与静脉开放的数量、灌洗液的压力及手术时间相关。特别是静脉窦切破时,大量灌洗液进入血循环,导致血容量剧增,血钠突然下降,从而导致心衰、肺水肿、脑水肿等一系列病理生理改变,产生相应的临床表现。

    术中注意观察和识别TURS先兆征象十分重要,如病人出现鼻塞、胸闷、气促、头痛、烦躁,尤其是出现颈静脉怒张时,应考虑到TURS,应立即监测中心静脉压和血钠浓度,中止手术,静推速尿,吸氧,根据血钠及中心静脉压,给予高渗盐水,强心,利尿等治疗。本组4例TURS先兆均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理,使病情未进一步发展。

    对高危前列腺增生患者和膀胱容量较小者,应采用低压膀胱灌洗 ,以减少冲洗液的吸收。同时,切除腺体应控制在Ⅱ度增生以内,使手术时间尽量控制在60分钟内,超过此时间,应警惕TURS的发生,本组6例TURS,除1例被膜穿孔外,其余5例手术时间均超过60分钟,平均75.3分钟。

    术中出现广泛渗血而又找不到明确出血点时,应立即中止手术,置入三腔尿管压迫止血,不要盲目止血,防止灌洗液大量吸收,本组1例TURS即为此情况,认为病人身体条件良好,试图妥善止血,导致TURS。■

    收稿日期:1999-01-20

    修回日期:1999-05-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