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0312
10例麻醉手术中支气管痉挛的处理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孟凌新 王文祥 张秉钧 王庆善

    单位:孟凌新(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麻醉科,110003);王文祥(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麻醉科,110003);张秉钧(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麻醉科,110003);王庆善(中国医科大学附属二院心脏外科)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257 麻醉手术中多种因素可致支气管痉挛通气功能障碍, 重者可窒息, 处理不当可危及生命。 我院成功处理了10例麻醉手术中发生的支气管痉挛,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见附表。

    附表 临床资料 编号

    年龄(岁)

    性别
, 百拇医药
    术 式

    麻醉方法

    呼吸系统病史

    支气管痉挛因素

    治疗及结果

    1

    63

    男

    胃大部切除

    全麻

    哮喘30年

    琥珀胆碱

    恢复正常
, http://www.100md.com
    2

    57

    男

    食道裂孔疝

    全麻

    慢支20年

    琥珀胆碱

    痊愈

    3

    59

    女

    胆囊切除

    全麻

, http://www.100md.com     慢支3年

    硫贲妥钠

    缓解

    4

    76

    女

    胃大部切除

    全麻

    肺内感染

    新斯的明

    死亡

    5

    60

    女
, 百拇医药
    直肠癌根治

    硬膜外

    慢支20年

    输血输液

    缓解

    6

    54

    女

    双甲状腺大部切除

    全麻

    (-)

    手术刺激

    缓解
, http://www.100md.com
    7

    41

    男

    左全肺切除

    全麻

    (-)

    双腔导管过深

    缓解

    8

    68

    女

    左乳癌根治

    全麻

, 百拇医药     (-)

    导管移位

    缓解

    9

    42

    男

    开颅血肿清除

    全麻

    哮喘10余年

    误 吸

    死亡

    10

    18

    女
, 百拇医药
    室间隔缺损修补术

    全麻

    慢支14年

    恢复肺循环

    康复

    2 讨论

    2.1 麻醉手术中支气管痉挛原因

    术前并存呼吸系统病史者,呼吸道的反应性明显增高,容易诱发支气管痉挛,麻醉手术多种因素均可致支气管痉挛的突然发作,包括药物、输血、误吸反应、手术刺激及机械刺激等。本组7/10的病人术前并存呼吸系统疾病。

    琥珀胆碱可产生类过敏反应,其组胺水平明显增加。有实验证明硫贲妥钠通过释放环氧化酶产物前列腺素(PGE2、PGF2α、PGD2)收缩支气管平滑肌,并非刺激胆碱能神经、对支气管平滑肌的直接作用、组胺释放或呼吸道内皮等细胞释放收缩支气管的物质所致[1]。新斯的明可兴奋胆碱能M受体,使支气管平滑肌收缩,由于其经肾脏排泄,术前存有肾功能不全者其作用时间可明显延长。硬膜外阻滞麻醉可避免刺激呼吸道,但交感神经阻滞、迷走神经兴奋性相对提高,其它原因仍可诱发支气管痉挛[2],本例源于输血。全麻下颈部手术中发生的支气管痉挛,排除支气管刺激等因素,手术钳夹、缝合刺激喉返神经,迷走神经兴奋可导致支气管痉挛,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可迅速解除。麻醉后一段时间,特别术前无呼吸系统有关的病史,术中发生支气管痉挛,首先应考虑导管强烈持续刺激迷走神经兴奋所致,应用支气管扩张药无效,除去原因后立刻缓解。
, 百拇医药
    误吸引起的支气管痉挛,应彻底吸净气管内误吸物,解痉药物、吸入异氟醚、激素均不能迅速消除误吸物对小支气管的损害,一般持续时间较长。本组术后因MOF死亡2例,术前均并存心肾功能不全,耐受麻醉、手术的功能差,术中支气管痉挛有可能成为加速MOF的原因之一,且例9术后合并肺内感染。体外循环开放主动脉后产生的支气管痉挛影响因素比较复杂,本例发生在心脏复跳后,是与再灌注造成支气管平滑肌细胞内钙离子浓度升高有关或/和再灌注后产生的一些致支气管痉挛物质有关,还是此时麻醉浅、恢复肺循环的机械刺激所致有待于进一步观察。

    2.2 支气管痉挛的处理

    对既往有呼吸系统疾病者,麻醉手术中尽量减少对呼吸道刺激,避免应用可致支气管痉挛药物至关重要。一旦发生支气管痉挛,首先查明原因,对症处理。与药物及输血有关的应立即停用,手术中发生的支气管痉挛常见原因为气管导管的机械刺激或手术刺激,及时发现并解除多无不良后果。解痉药物的应用,麻醉手术中氟烷、异氟醚因其对支气管平滑肌直接扩张和抑制中枢气道反射的双重作用,比氨茶碱有效,已有人将氯氨酮用于支气管痉挛病人的麻醉和抢救,β受体激动药异丙肾上腺素对支气管平滑肌有较强的扩张作用,作用迅速,在体外循环状态下因能保证充分的供血供氧应用安全有效。地塞米松虽对支气管平滑肌突发收缩引起的支气管痉挛无直接作用,但其有解除粘膜水肿、降低气道刺激、抗炎等作用可用于支气管痉挛的处理。
, http://www.100md.com
    误吸所造成的支气管痉挛,一般持续时间较长,而且术后易并发感染,即使支气管痉挛解除,临床已无明显症状,术后仍应注意预防感染、监测呼吸功能并给予必要的呼吸支持。■

    参考文献:

    [1]Casey Lenox W,Mitznter W,Carol A,et al.Mechanism of thiopental-induced constriction of guinea pig trachea.Anestheasiology,1990,72(5):921.

    [2]胡成舫,王舟琪,刘桥义.麻醉诱发支气管痉挛.中华麻醉杂志,1982,2(1):23.

    [3]Hirshman C A,Edelstein G,Peets S,et al.Mechanism of action of inhalation anesthesia on airway.Anesthesiology,1982,56(2):107.

    收稿日期:1997-11-20

    修回日期:1999-03-1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