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0317
宫外孕20例抢救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陈晓红 于路平 冯振红

    单位:陈晓红(黑龙江省医院妇产科,150036);于路平(黑龙江省医院妇产科,150036);冯振红(黑龙江省医院妇产科,150036)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251 宫外孕是妇产科最常见的急症之一,我院于1995年1~12月共收治20例,抢救及护理体会如下。

    1 临床资料

    20例病人中,25~30岁2例,31~40岁18例。输卵管峡部妊娠8例,壶腹部妊娠6例,间质部妊娠4例,伞端妊娠2例。

    2 抢救措施

    ①保持呼吸道通畅,有利于下肢静脉回流,同时增加心输出量和内脏灌流量,在安置病人的同时严密观察病人的生命体征;②注意保暖;③鼻导管氧气吸入,减少主要脏器缺氧;④迅速打通静脉通路,休克严重的病人通常建立2~3条静脉通路以保证输液,同时配血输血,越快越好,以每小时1 000~2 000 ml为宜;⑤防止肾功能衰竭,除大量快速扩容外常规用5%碳酸氢钠250 ml,既扩容又防酸性血对肾功的损害;⑥针对患者症状恰如其分地应用升压强心止血药,根据输血量补充钙剂,纠正出现的不良反应。

    3 术后护理

    ①病人取仰卧位,头偏向一侧,保持呼吸道通畅,保持静脉输液和尿管通畅;②注意观察生命体征;③观察尿量:如尿量每小时少于25 ml说明血容量不足。而每小时多于50 ml则提示有肾功能衰竭可能;④防止术后并发症发生:鼓励和帮助病人咳痰和早期下床活动,防止肺部感染和下肢静脉炎的发生;⑤心理护理:病人病情稳定后有的思念孩子,担心以后的生育问题,护理人员要注意做好思想工作,消除心理负担。■

    收稿日期:1999-01-30

    修回日期:1999-04-3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