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0319
晚发维生素K缺乏症106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何晓莲 张淑卿

    单位:何晓莲(哈尔滨市儿童医院,150010);张淑卿(哈尔滨市儿童医院,150010)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248 哈尔滨市儿童医院1985~1999年收治晚发维生素K缺乏106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附表 临床资料 年龄

    总例数

    母乳

    人工喂养

    (牛奶粉)

    便血

    肠炎

    1个月

    50

    41

    9

    5

    40

    2个月

    32

    25

    7

    24

    20

    3个月

    16

    14

    6个月

    5

    2

    3

    2

    1岁

    3

    1

    2

    2

    1

    来院治疗的婴幼儿有出血倾向常规用维生素K1肌肉注射或静脉点滴连用3天。用凝血酶元复合物治疗,50 μgkg-1。d-1连用3天。能量合剂、维生素C一般用7~14天。10%葡萄糖酸钙静点3~5天。激素(地塞米松)3~5天。甘露醇应用于颅内压增高患儿。对症治疗。

    2 结果

    治愈42人,好转3人,未愈22人,死亡9人。随访观察29例发现及时诊治的患儿现智力和发育均正常。

    3 讨论

    杜绝晚发维生素K缺乏症发生,首先追溯病因和发病机理。我们认为生化试验室测试婴儿血清PIVKA-I浓度增高是检测本病一种手段;脑CT在检测中起很大作用;早确诊早治疗是减少本病后遗症的有效措施;预防本病应注意①单纯母乳喂养儿,生后3个月内的婴儿,未接受过维生素K治疗突然发病而临床又无感染史者;②贫血进行迅猛,注射部位又有出血倾向并伴有皮下出血、便血和呕血者;③小婴幼儿早期有颅内压增高症状,早期症状应及时诊治防止晚发维生素K缺乏症发生。■

    收稿日期:1999-03-20

    修回日期:1999-05-1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