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0321
儿童前牙外伤表现情形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刘英群 刘文珠 王锐

    单位:刘英群(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牙科,150001);刘文珠(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牙科,150001);王锐(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牙科,150001)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245 我们将近3年急诊就诊的180名牙外伤儿童的表现情况进行多元回归,并分析了儿童牙外伤时牙齿表现为牙脱位和牙折断的情形与年龄的关系,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前牙外伤儿童180名,年龄3~12岁,性别不计。其中乳牙104颗,恒牙77颗。将外伤牙分为牙脱位和牙折断,并根据牙根发育和吸收程度分析其牙外伤的关系。在PII-350微机上用SAS的Regression程序做多元回归分析。

    不同年龄牙外伤的表现情况见附表。

    附表 乳牙和恒牙外伤情形

    乳牙

    恒牙

    数

    %

    数

    %

    牙折断

    15

    14.42

    32

    41.55

    牙脱位

    89

    85.57

    45

    58.44

    计

    104

    77

    2 讨论

    牙脱位和牙折断这两个变量在回归分析中均有显著意义。在104颗外伤乳牙中,牙脱位的有89颗牙齿,占85.57%,而牙折断仅15颗牙齿,占14.42%,这是由于有些乳牙根尖尚未发育完成,或有些乳牙牙根已经部分生理性吸收,所以牙外伤后造成牙折断的很少,而更容易造成牙齿脱位。

    就乳恒牙比较而言,恒牙发生牙齿折断的情况多于乳牙。在77颗外伤恒牙中,发生牙脱位的45颗牙齿,占58.44%,低于乳牙。而发生牙折断的有32颗牙齿,占41.55%,明显高于乳牙。可见恒牙外伤表现状况与牙根发育程度关系密切,牙根未发育完成的牙齿发生牙脱位多见,随着牙根的发育完成,牙齿折断有增加趋势。这是因为牙根发育完成后,牙根、牙周膜及周围的牙槽骨组织都较坚固的缘故,所以多发生牙折断而不易脱位。■

    收稿日期:1999-03-10

    修回日期:1999-07-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