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0323
应用现代科学技术 提高急诊救治水平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王丽萍

    单位:王丽萍(福建省厦门市解放军174医院,361003)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282 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和社会对急诊医学需求性的越来越迫切,以及面对未来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医疗保障能力的挑战,加强急诊救治的专业技术水平显得越来越紧迫。现就如何做好平时的急救医疗工作提几点看法:

    1 以培养复合型专业技术人才为基础,加强急救医疗队伍建设

    加强急救医疗队伍建设,应从未来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医疗保障着眼,从满足平时社会急救医疗要求着手,从急救医学是由多学科组成的专业体系特点出发,发挥多学科技术优势,培养一批现代复合型急诊人才。

    首先应突出抓好学科带头人的业务技术水平和协调、管理工作能力。急救医学除急救医疗本身外,还要研究和设计现场急救,危重患者运送及救护,通讯联络和指挥管理等多方面的问题。这一专业特点要求各级各类医院要选择敬业精神强,具有宽广精深的专业知识、临床经验丰富和有较强管理能力的人担任学科带头人,从根本上抓好医院的急诊医疗人才培养的工作。
, 百拇医药
    其次是抓好队伍建设。急诊医学涉及多学科跨系统专业知识,不是简单的预诊、分诊工作。从目前情况来看,对急诊科医护人员的基本要求是一专多能,从发展的角度应着手培养知识技能比较全面且有专长的“全科医生”或“全科护士”。

    就部队当前情况看,急救医疗人才选拔可结合医院体系调整,一方面从临床专科挑选一些临床经验丰富,有专业发展潜能的医护人员,经过进修后来担任;一方面不断充实新毕业的本科生、研究生,逐步形成一个拥有多层次专业人员的急救医疗队伍,解决目前各级各类医院急救人才短缺及急救水平不高的问题。

    2 以现代通讯、交通为手段,提高急救反应能力

    为适应现代高技术局部战争和社会急救需求,纠正目前存在的病人就医时找人难的实际问题,使军队医院在反应速度、抢救距离等应急反应能力得以提高,充分发挥军队医院快速反应的优势,就应该以现代通讯、交通工具为手段,形成区域性立体交叉型急救医疗网络。网络的建立可在院总值班基础上由院业务副院长牵头,院部(处)领导及有关人员组成急救医疗组织指挥系统(并纳入所在地地方急救医疗网络),以完成组织、协调、指挥工作。该系统网络的架构,可根据部队医院分级管理和地方建立“120”急救中心的现状考虑,除院内多路通讯网络外,在院外,纵向要与上下级医院、干休所建立专用信息交流通讯线路;横向上要与地方急救医疗网络、“120”急救中心构成系统。军内南方医院已建立起立体交叉型急救医院网络,拥有航空救护站、寻呼台,并进入亚洲紧急救援网络。从目前医院现状看,在较发达城市中的大医院中除现有的院内电话、广播、救护车以外,逐步为急救医疗人员配备或自费补助移动电话、传呼机、对讲机等通讯工具,以保证急救医疗人员能及时、准确的得到信息,尽快赶到现场救治,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同地方医院相比,充分发挥部队医院应急反应快的专长特色,以尽早体现出现代急救医疗“及时、快速、准确、安全、高质量”的特点。
, 百拇医药
    3 以现代医疗设备为救治平台,提高应急救治保障能力

    急诊救治除有一般的创伤急救设备外,根据多发伤、多学科、病情重的情况,除基础设施外,应增设观察病房、输液室、ICU病房、护理站等,在医疗设备上可购置技术先进和抢救器材,如移动X光机、麻醉机、呼吸机、心电监护系统、心脏除颤器、心脏起搏监护仪、自动血气分析仪等有利于院前救治的医疗设备,突出“救人”这一急诊要点。有了先进的医疗设备,医护人员可在院前院内实施更有效的“紧急救命治疗”,同时可以收到良好的社会、技术、经济效益。

    4 以建立“生命绿色通道”为突破口,全面提高急救水平

    提高急救水平,可抓好建立“生命绿色通道”工程的建设。

    (1)院前通道:与部队及医疗单位,特别是干休所,本地区“120”急救中心建立密切直接联系,做到“三快”:出诊快、接诊快、救治快。
, 百拇医药
    (2)导诊通道:可设立总值班员和导医服务员,主要职责是导诊、急救传呼、协助组织重大抢救。

    (3)急救通道:由急诊科医生、护士、卫生员组成急救小组,保证危重病人到达时,短时间内就可以得到救治,通过绿色通道送到抢救室,实施气管插管、心脏电除颤等抢救治疗,待生命体征稳定后随时转入专科病房进一步治疗。

    (4)一条龙服务通道:建立挂号、分诊、就诊、治疗、检查、收费、取药、住院等一系列服务。

    生命绿色通道工程对急诊科就是应有自己独立的运行系统和与独立运行系统相当的配套系统,最大限度地缩短病人挂号、就诊、检查、治疗等时间。■

    收稿日期:1998-11-20

    修回日期:1999-05-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