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0325
现场抢救呼吸心跳骤停10分钟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柴坦 梁玉明

    单位:柴坦(天津市解放军272医院急诊科,300020);梁玉明(天津市解放军272医院急诊科,300020)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280 1 病例简介

    患者女,50岁,于1999年1月12日上午8时15分在家中突然眼睛上翻,意识丧失。家属立即为患者进行口对口呼吸,同时进行心脏按压,但未见疗效。5分钟后,当地卫生所医生赶到现场,经检查发现患者呼吸、心跳停止,脉搏消失,瞳孔散大,血压测不出,心电图呈直线。当即继续口对口呼吸,心脏按压,开放液路,给予肾上腺素和阿托品各1 mg静脉注射。心电图显示室颤,立即给利多卡因100 mg静脉注射,未转复。8时25分,我们携除颤仪赶来抢救,给肾上腺素2 mg静脉注射后,给300瓦*秒进行非同步电除颤,之后心跳恢复窦性心律,5分钟后逐渐恢复自主呼吸。后经多巴胺、尼可刹米、碳酸氢钠等药物治疗后,血压逐渐恢复。转到医院后10天,患者清醒。经2个多月治疗后,能识别熟人和一些常用物品,半年后生活能自理,但读写功能尚未完全恢复。

    2 讨论

    院前心肺复苏难度大,成功率低,除了疾病本身因素外,主要原因是失去了最初几分钟的抢救时机。结合本例,我们有如下两点体会:①大力普及心肺复苏知识是院前抢救成功的重要一环。该患者心跳呼吸骤停后,家属首先给予口对口呼吸和心脏按压,当地卫生所医生持续进行复苏操作,为后续除颤成功提供了有力保证。②尽早电除颤是复律的重要手段。实践中发现,心跳骤停患者大多数为室颤,如果单纯进行心脏按压往往导致失败,在应用肾上腺素的基础上及早进行非同步电除颤,心脏复跳率将大大提高。■

    收稿日期:1999-09-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