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0326
主动脉阻断术抢救严重脏器大血管损伤8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杨光煜 周晗 王平凡 谢周良

    单位:杨光煜(河南省人民医院胸心外科,450003);周晗(河南省人民医院胸心外科,450003);王平凡(河南省人民医院胸心外科,450003);谢周良(河南省人民医院胸心外科,450003)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278 我们自1990年9月~1998年11月,应用主动脉阻断术成功抢救了8例严重脏器、大血管损伤病人,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例1~3严重腹腔脏器并大血管损伤,失血性休克,血压为0,脉搏细速,瞳孔散大,在加快输血输液速度并行腹主动脉阻断后,均使血压有一定程度回升,脉率保持了稳定,瞳孔逐渐缩小,未发生心跳骤停。例4、5在剪开心包探查时心跳骤停,立即将左肺向前牵开,暴露呈阻断降主动脉,快速修补心脏裂口后心脏按摩复苏成功,待心跳有力后逐渐开放降主动脉。例6创口位于左房后壁长4 cm,难以直接手指压迫和钳夹止血,阻断降主动脉后,迅速行降主动脉插供血管、主肺动脉插静脉引流管建立体外循环修补裂口。

    全组术后未发生1例心、脑和肾衰等并发症。例8胸主动脉阻断时间长达17 min,致脊髓急性缺血损伤、术后双下肢瘫痪3个月。

    2 讨论

    短暂性主动脉阻断术是抢救严重脏器、大血管损伤大出血的一项应急措施。其作用是在有效循环血量极度不足时,控制性将体内血流再分配,使上半身循环血量增加。以利于冠状动脉和脑部的血液供应,争取更多的抢救时间,避免发生心脏停跳和严重的脑缺氧。同时,可使阻断平面以下或阻断间距创口出血速度得到控制,减慢失血速度和减少失血量,并利于暴露和修复创口。还可为建立体外循环创造条件。

    主动脉阻断术操作简单、迅速,作用也迅速而确切。本组主动脉阻断时间8~18 min,平均为13.13 min,除1例6岁儿童胸主动脉阻断17 min,术后出现双下肢瘫痪外,其他7例无截瘫、肾衰等并发症。我们体会常温下主动脉阻断术成人较儿童安全或稍高,前者在15 min以内,后者在20 min以内较安全,低温和分次间断阻断能提高安全度。■

    收稿日期:1998-12-26

    修回日期:1999-05-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