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0329
对偶三角瓣及梭形切口在唇部畸形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刘美蓉 李晓刚

    单位:刘美蓉(哈尔滨市第二中医医院口腔科);李晓刚(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274 对偶三角瓣全称对偶三角形组织瓣,是颌面外科修复面部畸形时常用的术式。梭形切口,在口腔颌面外科手术中,应用于条索状中小型瘢痕及小型肿物的切除。在1例先天性右上唇畸形的病例中,上述两法合用,修复了畸形。

    1 临床资料

    患儿,女,4岁,出生后即被发现上唇部形态异常,随发育畸形加重,专科检查:面部左右对称,上唇右侧红唇缘不齐,唇峰内侧上唇皮肤向下内方楔入红唇,其内缘红唇粘膜向外上方楔入上唇,止于距鼻底0.5 cm处,右侧唇高短于左侧,鼻底完整,双侧鼻底等长,鼻孔等大,对称,唇珠左偏,位于人中切迹垂线左侧0.2 cm处,左侧红唇隆起,右侧红唇欠丰满,患儿做表情运动时,红唇楔入处无凹陷。

    手术与分析:患儿右侧红唇缘处皮肤、粘膜移行生长,但做表情运动时,该处无凹陷,可知其肌层连续生长无断裂,患侧唇高不足,可利用上唇楔入部分皮肤补偿,唇珠左偏,红唇右侧丰满,可在右侧切除部分组织,依靠组织张力将唇珠牵回,使左偏畸形修复,左侧隆起组织拉平。实际按此操作,疗效满意。

    2 讨论

    通过此例手术,使我们对颌面外科修复术中对偶三角瓣及梭形切口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更灵活的应用,使一些看似疑难的畸形病例能够以更简单的术式、更少的损伤解决问题。■

    收稿日期:1998-08-25

    修回日期:1999-05-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