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0330
胆囊胆管瘘的外科处理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于晓华 王峻 孙大墉

    单位:于晓华(浙江省嘉善县第一人民医院外科,314100);王峻(浙江省嘉善县第一人民医院外科,314100);孙大墉(浙江省嘉善县第一人民医院外科,314100)

    关键词:

    我院自1986~1995年共收治胆囊管瘘病人4例 我院自1986~1995年共收治胆囊管瘘病人4例,均经手术证实,报告如下。

    1 病例简介

    例1 男性,62岁。发热腹痛伴黄疸5天,有类似发作史多次。体检:皮肤、巩膜黄染,右上腹压痛伴肌紧张,B超提示胆囊有21 mm强光团。术中见胆区粘连成团,摸到结石后,于其外侧前方解剖并切开胆囊,取出23 mm结石一枚,其内腔上可达左右肝管,下可通过至十二指肠。内腔下端可扪及一间隔,于切开处置T管。术后造影:胆总管中上方有囊性扩张,治愈。
, 百拇医药
    例2 男性,68岁。中上腹痛1天入院,有腹痛、黄疸反复发作史。全身皮肤及巩膜均黄染,右上腹压痛。B超提示:胆囊内有数枚强光团,胆总管内有14 mm×16 mm强光团,后方伴声影。术中见胆囊萎缩,胆总管直径25 mm,切开后见一20 mm×16 mm大小结石嵌顿于胆总管侧壁,取出后见胆囊胆管瘘孔约20 mm大小,作胆总管T管引流。术后造影示:肝总管、胆总管均扩张,胆囊显影不佳。治愈。

    例3 女性,39岁。胆囊炎胆石症反复发作3年,未有黄疸史。一月来发作加重并伴有眼黄,抗炎治疗未能完全缓解。B超提示有21 mm结石位于胆囊和肝总管之间。术中见胆囊与胆总管分界不清,切开胆囊取出22 mm结石一枚,并显露出20 mm大小之胆囊胆管瘘孔。切除胆囊体,保留瘘口周围约2 cm阔之“袖形”胆囊颈组织,自瘘口置入T管至胆总管内,缝合“袖形”胆囊组织。术后一月造影见T管起始部周围有雏形龛影,周围黏膜粗糙。予每周胆道冲洗一次。术后二月造影:胆总管黏膜光整,T管窦道光整,周围龛影消失。
, 百拇医药
    例4 女性,56岁。因胆石症反复发作住院手术。术中见胆区粘连严重,Calat三角解剖不清,乃于“胆囊颈”部切开,稍适扩大后发现已将左右肝管交汇部及部分左肝管切开,胆囊与肝总管分界不清,腔内有19 mm结石一枚,取出后见胆管前壁菲薄,遂作胆管—空肠Roux-y吻合。术后短期胆漏,5天自愈。恢复良好。

    2 讨论

    胆囊胆管瘘是一种较少见的胆囊结石并发症,由于本病在手术治疗中有较多困难,易发生并发症,值得重视。

    胆囊胆管瘘的临床表现主要是以频繁发作的胆道感染,腹痛,发热和阻塞性黄疸为主要症状,但单凭症状体征较难确定诊断。B超检查有一定帮助。

    胆囊胆管瘘由于长期反复炎症发作,胆区广泛纤维粘连胆囊颈与肝总管粘连溃破形成瘘,故Calat三角实际上已不复存在,该区解剖严重变形,手术中易误伤胆总管或肝总管而至并发症。以往对瘘口的处理有很多方法,包括直接缝合,利用胆囊组织修补,或利用大隐静脉、筋膜、人造织物等,或用带血管蒂空肠片修补,以及空肠—胆总管Roux-Y吻合。但有些修补方法易并发胆漏和远期胆管狭窄。
, 百拇医药
    实验证明胆管有重建能力。我们从3例胆囊胆管瘘的处理经验中也证实了这一点,例1自胆囊向胆总管置T管。例2胆总管置T管,残留胆囊未处理,一个月后的造影均显示胆总管中上段扩张,瘘口形态已消失。例3作胆囊部分切除,保留瘘口周围的“袖状”胆囊壁组织,自瘘口置T管,然后缝合胆囊组织,一个月后造影见T管起始部周围尚有雏形龛影,周围黏膜粗糙。用生理盐水加庆大霉素每周冲洗胆总管一次,术后二月造影:胆总管光整,龛影消失。由此我们有以下体会:①不必强求切除瘘口组织进行修补,瘘口外残留部分胆囊壁能通过胆总管自动塑型而消失。②以残留胆囊壁修补胆管缺损,优点是组织血供好,其黏膜较接近胆总管黏膜,是较理想的修补材料。③保留瘘口周围“袖状”胆囊组织瓣进行修补可靠易行,亦可从瘘口置入T管,促其形成窦道。手术时先切开胆囊底部,有时胆囊萎缩变形难以辨认,可先摸到结石,解剖至结石前外侧切开,取出结石后作胆总管探查,瘘口较大者可通过瘘口进行探查。应作术中胆道造影,然后自胆囊底部进行分离作胆囊部分切除,保留瘘口周围1~2 cm袖状胆囊壁组织(保留阔度根据瘘口大小),其黏膜以酒精消毒处理(不宜用石炭酸腐蚀),已作胆总管切开者可先缝合“袖状”胆囊壁组织,胆总管置T管;也可直接经瘘口置T管。若瘘口大,胆囊已萎缩成半球型,则可于胆囊底作楔型切除置入T管。IV型病例或手术中已造成胆管壁缺损者,可作空肠—胆总管的端—侧或侧—侧Roux—Y吻合,而不应强求游离胆总管。■

    收稿日期:1998-10-13

    修回日期:1999-04-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