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临床医学 > 急诊医学 > 2000年 > 2期
编号:10250944
46例救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急诊医学》
     作者:杨英

    单位:杨英(322300 磐安县,浙江省磐安县人民医院)

    关键词:

    急诊医学000228 46例救治体会

    我院于1990-1998年救治子病例46例均获得成功,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病例来源:43例由乡镇卫生院即时转送至本院,3例在本院待产。产妇年龄:最小者22岁,最大者32岁,平均年龄26岁。胎次:35例第一胎,11例第二胎。孕产检次数:正规产前检查3例,不正规产前检查33例,无产前检查10例。既往史:除1例合并支气管炎外,余均体健,既往无高血压病史。
, 百拇医药
    1.2 临床表现 (1)抽搐:在本院均见到典型的子抽搐。抽搐发作时间:最早的为孕24周,最迟的为产后4天,其中10例为产后,26例临产中,10例在产前。抽搐次数:最少者1次,最多者18次。(2)有不同程度的头昏、眼花、头痛等症状;正常范围3例,43例有不同程度升高血压,最高者达27/17.5kPa伴双下肢浮肿及尿蛋白。

    1.3 治疗:

    (1)一般监护:患者取平卧位,头侧向一边,保持呼吸道通畅,吸氧,开口器纱布包裹放入口内齿间舌上,防止抽搐时咬破唇舌,保持室内安静,避免一切声强光刺激,减少操作,禁食,留置导尿便于观察尿量,及时记录血压、脉搏、呼吸变化,记录进出量、病情变化及处理经过。(2)控制抽搐 硫酸镁解痉治疗:46例均用25%硫酸镁10ml+50%GS 20ml中静推后用5%GS 500ml+25%硫酸镁30ml静滴,进量以每小时1~1.5g左右,24小时总入量在20g左右。硫酸镁应用均持续至产后24小时后。
, 百拇医药
    镇静降压治疗:在应用硫酸镁的基础上加用镇静降压药。本院46例中42例使用冬眠合剂1号。方法是;先予冬眠合剂1号半量肌注,以后视患者的烦燥情况及血压再酌情使用5%GS 500ml+冬眠合剂1号半量静滴维持。另外4例应用安定针10mg静推。(3)适时终止妊娠:36例未分娩产妇中,有31例行剖宫产术,5例阴道助产分娩。

    1.4 结 果

    在本院终止妊娠者,有2例新生儿出现重度窒息,5例轻度窒息,29例无窒息。另外10例产后子 者因在乡镇卫生院分娩新生儿情况不详。46例产妇均痊愈出院。

    2.讨 论

    2.1 硫酸镁解痉的基础上加上冬眠合剂1号的应用是控制子抽搐的有效手段。子的发生是中枢神经细胞离子代谢失调所致。研究发现,妊高征患者血红细胞内镁依赖的三磷酸腺苷酶的活性明显低于正常孕妇,导致钠泵功能失调,细胞内钠离子增加,使血浆内钙离子的易于穿透,细胞内钙离子增加,致脑细胞水肿及细胞的激惹性增强,引起抽搐。补充镁离子可降低中枢神经细胞的兴奋性,对中枢神经细胞起到麻醉作用[1],而预防及制止抽搐。结合冬眠药物的应用,解除血管痉挛,改善微循环,迅速降压,并降低机体新陈代谢速度,因而可提高组织对缺氧的耐受性,使大脑皮质和植物神经系统有广泛的抑制作用,从而减轻机体对不良刺激的反应[2],有利控制子抽搐。
, 百拇医药
    2.2 及时终止妊娠,去除病因是关键。妊高征是妊娠期特有的疾病,故终止妊娠是病情缓解的关键。终止妊娠的时机:以往认为控制抽搐12小时方可考虑终止妊娠[3],随着对子病因的认识不断深入,现以控制抽搐2~12小时即可终止妊娠,而在用足量药物治疗仍难以控制抽搐者也可即时采取全麻下手术治疗,使胎儿尽快脱离不良的宫内环境,可迅速解除母体负担。终止妊娠的方式:对宫颈不成熟或病情危急者,多选用剖宫产术;对宫颈成熟,妊娠32周以上,胎儿无窘迫或胎位异常,估计短时间内自然分娩者,可予人工破膜,静脉滴注催产素引产[4],并以产钳助产以缩短第二产程。

    参考文献

    1,尹利荣.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见:刘映主编.高危妊娠监护治疗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7.64~69

    2,张振均,袁耀萼.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见:王淑贞主编.实用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215~237

    3,巴景阳.重度妊高征分娩方式的选择.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87,3:119

    4,丛克家,叶惠方.减少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发生,降低母儿死亡率.中华妇产科杂志,1983,28:259

    (收稿:1999-03-17 修回:1999-11-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