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前列腺 > 前列腺增生症
编号:10251024
良性前列腺增生的护理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杨彩虹

    单位:杨彩虹(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六○医院,河北 石家庄 050041)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0206 中图分类号:R697+.3;R4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02-0012-02

    良性前列腺增生(BPH)是老年男性病,随着人类平均寿命的延长,生活水平的提高,BPH发展成为泌尿外科常见疾病之一。顾方六等[1]调查全国20个大中城市医院,BPH占泌尿外科住院人数的13.6%。近年来,由于腔内泌尿外科、激光等技术发展,治疗BPH的新方法不断应用于临床,也拓展了BPH护理的范围。

    1 术前护理

, 百拇医药     1.1 心理护理:患者求治心切,一方面对手术寄予过高期望,另一方面对手术并发症思虑较多。护士要运用心理学知识,向病人讲解手术方式的优缺点,并发症的预防及转归,围手术期的配合,自我护理的知识与技能,给予心理上的支持,使其减轻焦虑,树立信心。

    1.2 泌尿系统的护理:术前留置导尿既可解除梗阻,又可改善肾功能。对伴有泌尿系感染者,应鼓励病人多饮水,必要时给予间断膀胱冲洗或遵医嘱应用抗生素。

    1.3 心血管系统的护理:护士要掌握慢性心血管疾病(CAD)的临床表现及心电图特征,了解病人的心血管功能,观察治疗效果,备好急救药品及器材。

    1.4 呼吸系统的护理:护士要向病人解释戒烟的重要性,督促病人戒烟,指导做深呼吸,练习有效咯痰。并发呼吸道感染的,应给予雾化吸入,遵医嘱应用抗生素。

    2 术中配合
, 百拇医药
    2.1 手术室温度:BPH病人大多是老年人,基础代谢率低,周围血管自主控制能力降低,削弱了血管收缩,减少热量散失能力。史晓梅等[2]主张提高手术室温度到25~27 ℃,注意为病人保暖。

    2.2 体位的护理:体位改变对循环功能有一定影响,术中体位护理应包括:(1)支腿架不宜过高,支架应衬有软垫,保持柔软平滑,以免肢体受压影响静脉回流;(2)床面应保持水平位,使身体各部位血流量得到均匀分布。(3)术中要准确估计出血量,如有血液损失过多,应及时补充,对患有高血压、动脉硬化、心功能障碍的病人应特别注意维持循环的稳定,以免因体位性低血压加重循环障碍,酿成不良后果。(4)放平肢体时,动作应轻柔、缓慢,扶住病人双腿做几次屈伸活动后再放平,并适当按摩下肢肌肉丰富部位,如臀部、腓肠肌等处,以防止因肢体放平时大量血流瞬间移向下肢造成有效循环血量锐减,而出现急性循环衰竭[3]

    2.3 稀释性低钠综合征(TURS)的观察与预防:经尿道前列腺切除,尤其是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TURP)时,灌洗液流速较快,最快流速可达300~650ml/min,膀胱内压力很容易超过0.392kPa(40cmH2O),可致血压突升、脑水肿、肺水肿,病人表现为烦躁不安、意识障碍、呼吸困难、紫绀等。低钠血症还可以导致细胞膜内外钾、钠离子失衡,影响心脏自律性,使血压发生变化,影响细胞膜神经及肌肉功能,出现肌肉颤抖[3]。预防措施:控制灌注压,冲洗器与膀胱平面距离不超过80cm,术者注意及时放空膀胱,电切时间限制在1h之内[4]
, 百拇医药
    2.4 术中出血量的估计:TURP术中失血与很多因素有关,除操作技术外,还与前列腺大小、手术时间长短有密切关系[5]。护士要记录手术时间,及时提示术者,准确记录术中冲洗液量,先收集术中用过的冲洗液,搅拌均匀,从中取出5ml,测定血红蛋白的浓度,按公式计算:

    3 术后护理

    3.1 严密观察血压的变化:经尿道前列腺手术中采用截石位,双下肢血液因重力作用流向身体较低部位,而术后放平肢体,大量血液于一瞬间移向下肢,易出现血压骤降和心功能障碍,特别易发生在有心血管系统疾病的患者。

    3.2 观察体温的变化:张志根等[6]研究发现,TURP可导致血内毒素浓度明显增高,直接影响术后发热及并发症。护士要观察发热时间和症状,分析原因,对症处理,遵医嘱合理应用抗生素。
, 百拇医药
    3.3 膀胱冲洗:BPH术后24~72h内均需行持续膀胱冲洗,以冲出前列腺创面及膀胱内血块。冲洗液可用外用盐水、呋喃西林液等,根据冲出液颜色调节速度。如果引流颜色为深红色,说明出血较多,可于500ml冲洗液中加入止血敏0.5g,亦可将气囊尿管牵引至床尾,重量为800g左右,使水囊压迫前列腺窝止血[7]。应用0.1~0.2mg肾上腺素盐水或肾上腺素呋喃西林液自Foley氏尿管注入,莫菲氏滴管直线连续冲洗,待排出液变清呈淡红色后,换以普通盐水或呋喃西林液再继续冲洗[8]

    3.4 基础护理:在带尿管期间,注意保持会阴部清洁,每日用0.1%新洁尔灭清洁尿道外口2次,尿道口周围不应有血迹和分泌物,勤换内衣。鼓励患者多饮水,术后饮食应含优质蛋白、丰富维生素和纤维素。术后早期协助患者进行四肢活动,防止下肢静脉血栓形成。患者年老体弱,应加强安全护理。

    3.5 用药护理:术后常用的抗生素有氨苄西林钠、头孢唑啉钠、庆大霉素、氟哌酸等,老年人肾脏功能减退,药物从肾脏清除速度减慢,肝脏对药物代谢能力及排毒能力下降。因此老年人用药,可按常用剂量的3/4~4/5,80岁以上用2/3~1/2。护士应遵医嘱合理用药,观察用药后反应。
, 百拇医药
    4 并发症的护理

    4.1 膀胱无抑制性收缩的护理[9,10]:膀胱无抑制性收缩典型症状可分为主诉症状、可观察症状。主诉症状:患者有明显膀胱胀感,急迫的排尿感,阵发性下腹部疼痛。观察症状:膀胱冲洗不通畅,冲洗液血色加深,冲洗液返流及导尿管周围有溢尿。何小莉等按其症状的程度分为轻、中、重三型。轻型:导尿管周围可见血性尿液溢出,冲洗液颜色变化不大,每天出现的次数约5~6次。中型:膀胱憋胀感,有阵发性下腹胀痛,但不剧烈,导尿管周围有血性尿液外溢,冲洗液不滴,约1~2h出现1次。重型:下腹部痉挛性剧烈疼痛,有急迫的排尿感,冲洗液不滴,出现返流,冲洗液血色明显加深,病人不断屏气,约数分钟出现1次。

    出现膀胱无抑制性收缩现象,要进行综合护理、治疗。术前进行指导,使患者能够很好地了解术后情况,减轻精神压力。术后要密切观察有无膀胱无抑制性收缩的出现,一旦有先兆,要设法转移和分散其注意力,可让家属讲一些患者感兴趣的事,可听柔和舒缓的音乐,可用肌肉放松疗法,指导患者注意力从双脚慢慢移向面部,放松身体的每个部位。及时应用镇静剂,如二氢埃托菲和吗啡,应用钙离子拮抗剂,如异搏定和心痛定,通过减少钙离子的内流,可部分抑制或减缓膀胱平滑肌的收缩。由硬膜外腔留管注药,可使膀胱痉挛性收缩次数明显减少。
, 百拇医药
    4.2 尿失禁的护理:拔管后常出现暂时性轻度尿失禁,轻度尿失禁可做盆底肌肉收缩训练:嘱病人做憋住肛门排气的动作或在排尿过程中作中止动作,每次收缩3~5s,每次训练10~20min,记录患者从产生尿意到排尿的时间,指导其尽量忍耐以增加膀胱容量。术后数周内仍有尿失禁者,可采取以下措施:(1)留中段尿培养和常规,以判断有无感染存在;(2)做尿动力学检查,以除外膀胱逼尿肌反射亢进和不稳定性膀胱。(3)膀胱镜检查,以除外残余前列腺组织梗阻[11]

    4.3 术后排尿不畅和尿道狭窄的护理:护士要分析具体情况,向患者说明,取得理解和配合,调整环境以适合患者习惯,指导患者进行自行排尿训练,如收缩腹肌、用手压迫下腹部[12]。若拔尿管后排尿通畅,而2~3个月后尿线渐细,则应考虑有尿道狭窄的可能。感染也是导致尿道狭窄的重要因素,感染可加重创伤,引起粘膜坏死、溃疡或反复发炎,产生瘢痕而致狭窄。护理工作的重点是预防尿道感染,做好导尿管的护理,保持其通畅、密闭,保持会阴部清洁卫生,督促患者多饮水。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顾方六,山岗志,王通生,等.北京城乡良性前列腺增生发病的差异[J].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5,16(7):388.

    [2]史晓梅.老年人经尿道前列腺电切寒战的探讨[J].实用护理杂志,1995,11(3):22.

    [3]郜苏英,宋 群,李 平,等.前列腺电切术病人体位对血流动力学影响及护理[J].中华护理杂志,1994,29(1):32.

    [4]吴阶平.泌尿外科[M].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1 278~1 289.

    [5]王建业,邵鸿勋.TURP术中失血量的测定[J].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0,11(3):146.

    [6]张志根,魏克星,史时芬.经尿道电切术的内毒素血症[J].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5,16(5):282.
, 百拇医药
    [7]朱玉琴,张俊娥,吕洪英,等.经尿道电切术治疗前列腺增生的观察与护理[J].1995,11(3):18.

    [8]李 鹏,李贵源,孙发慎,等.肾上腺素液在前列腺术后大出血中的应用[J].中华泌尿外科,1993,14(1):20.

    [9]张卫星,高锦春,何小祥.前列腺术后膀胱无抑制性收缩原因分析处理体会[J].临床泌尿外科杂志,1997,12(3):172.

    [10]何小莉,周惠美,徐夏金,等.前列腺术后膀胱无抑制性收缩护理[J].实用护理杂志,1995,11(3):20.

    [11]叶 敏,陈建华.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的并发症及其防治[J].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7,18(6):364.

    [12]计惠民.排尿异常患者的护理[J].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1996,15(3):100.

    收稿日期:1999-07-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