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1033
2种除颤导电介质效果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牟小军 卢瑞华 麦纪严

    单位:牟小军(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心内科,广东 广州 510260);卢瑞华(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心内科,广东 广州 510260);麦纪严(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心内科,广东 广州 510260)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0212 中图分类号:R318.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02-0022-01

    导电糊作为除颤的导电介质已广泛应用于临床抢救中,但临床工作中发现,在抢救成功后,病人胸前皮肤往往会出现2块被灼伤的痕迹,这样对于抢救成功的病人来说,容易在心理上留下死亡的阴影。为使人整体即心身得到健康发展,我们对2种除颤导电介质效果进行比较,看哪一种更适合临床应用。

    1 资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选自我院需要除颤抢救而且成功的病人30例次,男18例次,女12例次。其中16例次为室颤病人除颤,10例次为药物治疗无效的顽固性室上速病人转律,4例次为顽固性快速型房颤病人转律。将除颤病人随机分成A、B 2组,A组以PHYSIO-CONTROL公司出品的DERMA-JEL导电糊涂在电极板上进行除颤,B组用2块生理盐水小毛巾铺在电极板上进行除颤(盐水小毛巾以不滴水为宜)。24h后观察病人皮肤情况如表1。

    表1 2组病人24h后皮肤情况 皮肤灼伤范围

    皮肤灼伤者能量选择

    周边印

    电极板印

    300-350J

    200-250J
, 百拇医药
    100-150J

    A 3

    12

    8

    3

    4

    B 2

    0

    1

    0

    1

    2 结果:

    A组出现皮肤灼伤程度比B组严重。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3.1 结果显示:对于复律用生理盐水小毛巾作导电介质好。因为生理盐水小毛巾用于顽固性室上速、顽固性房颤的复律效果好,它基本不造成皮肤灼伤,不影响抢救时间。而且,生理盐水易保存,成本低,价格便宜,对电极板污染少,易清洗。因此,对于不常用导电糊的科室来说,常备除颤用品的情况下,用生理盐水小毛巾除颤更好。在放电以前,应将两电极之间的皮肤擦干。因为盐水将两极连接起来,电流将流过皮肤而不是心脏。

    3.2 用导电糊除颤,皮肤灼伤严重,而且进口导电糊价格昂贵。放置时间长了,易凝结,凝结后从瓶口倒出的速度慢,在分秒必争的抢救时刻,还要用力挤压瓶口才能将导电糊挤出瓶外,这样更容易影响抢救时间。而且导电糊涂在电极板上,时间长了难清洗,还会在电极板表面形成一层氧化膜,影响导电效果。

    3.3 为使除颤、复律工作做得更好,平常应将生理盐水、小毛巾放在除颤机旁边,利于在抢救时应用。护士还要熟练掌握除颤机的操作程序,才能使抢救工作顺利进行。
, 百拇医药
    3.4 皮肤护理。油膏导电性能很低,如果电极板放在有油膏的位置,那么油膏就象一个绝缘体一样,产生可听到或看到的电弧,这将使流向心脏的电流减少,使复律或除颤失败。因此,对急症监护病人,在安放除颤电极板的位置时,不要涂抹药物性油膏。如果已经有油膏存在,那么在复律前应清除干净。

    3.5 能量选择:如表1所示,电复律的能量大小,不是造成皮肤灼伤的原因。房颤复律常需能量100~150J,有时超过200J。初始复律能量可选择100J,如不成功,可加用较大能量200~300J。室上速电复律,50~100J的能量几乎总能转为窦性心律[1]。室颤通常要用300J以上的能量。

    作者简介:牟小军(1962~),女,湖北省人,主管护师,护士长,目前在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工作。1989年于广州医学院护理专业大专班毕业。

    参考文献:

    [1]A.G.Tilkian,E.K.Daily著.卢才义,李怀斌译.临床心血管操作技术[M].北京:中国医学科技出版社,1991.273.

    收稿日期:1999-08-26

    修回日期:1999-12-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