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1041
标志刻度手术钳的临床介绍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何岳梅 张利岩 张朝霞

    单位:何岳梅(株洲市一医院护理部,湖南 株洲 412000);张利岩(株洲市一医院护理部,湖南 株洲 412000);张朝霞(株洲市一医院护理部,湖南 株洲 412000)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0241 中图分类号:R47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02-0008-01

    众所周知,我们对各种伤口的长度、深度、骨折线的长度、骨折碎片的大小均应准确记录,必要时作为法律依据,而目前我们临床上对伤口的描述绝大多数是目测的结果,误差较大,记录不准确。故此,我们在止血钳及持针器上标上刻度、角度,对伤口作准确的记录,临床应用中十分方便。

    1 制作方法:在止血钳及持针器的钳臂上按公制长度单位标上刻度,在它们的关节面上标上角度。这样在手术钳的钳臂上可以量出伤口长度及深度,张开手术钳可以量出角度。

    2 使用范围:各类伤口的长度、深度描述记录:骨折处骨折线的长短,骨折片大小的描述记录:各外科手术中伤口长度设计、开颅骨瓣大小的设计,烧伤面积的准确计算,各体表肿物及溃疡大小作形态记录,换药时测量伤口的大小以利收费的准确性等。

    在实际诊治过程中,由于操作时没有准确的量具,一些记录数据都是通过目测估计的,影响数据的准确性。据统计,目前病历记载中的有关数据95%以上均为估计数值,准确性极低。我们采用了标记刻度的止血钳,在各类手术中,能对各种数据作准确的记录,提供准确的法律依据,同时,在择期手术中,伤口长度设计,开颅骨瓣量取等,均能准确操作,大大方便了手术,维护了病历的真实性,准确性,严肃性。我科自使用带标记刻度止血钳以来,对伤口等情况未出现明显偏差,效果良好。

    (标记刻度止血钳已获国家专利局专利权,专利号ZL98.3.39932.8。)

    作者简介:何岳梅(1957~),女,湖南株洲县人,1977年9月毕业于湖南省中医药学校,现在株洲市一医院心肾综合科工作,1998年参加成人高考被中南林学院法律系专业,1998年8月任护理部副主任。

    收稿日期:1999-09-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