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1052
在充盈不佳血管中止血带对套管针穿刺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魏晓霞 王翠花

    单位:魏晓霞(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一七医院手术室,山西 岢岚 036301);王翠花(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一七医院手术室,山西 岢岚 036301)

    关键词:止血带套管针;静脉充盈不佳;穿刺成功率

    实用护理杂志000203 摘要:对76例接受套管针输液、外周静脉充盈不佳的患者进行了止血带影响套管针穿刺一针见血率与送管成功率的研究。观察组35例采用分次扎止血带穿刺和送管后松止血带,与对照组41例传统方法一次扎止血带穿刺和送管前松止血带进行了对照比较,结果表明:2组扎止血带法穿刺一针见血率相差显著(P<0.05);2组松止血带法送管成功率有显著性差异(P<0.01)。说明利用套管针在静脉充盈不佳血管穿刺时,行分次扎止血带和送管后松止血带可以提高穿刺成功率。

    中图分类号:R472.9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02-0007-01
, http://www.100md.com
    Impact of Tourniquets upon Cannula Puncturing under a Less Venosity

    WEI Xiao-xia,WANG Cui-hua

    (Operation section in Hospital 517 of PLA,Shanxi Province,Kelan 036301,China)

    Abstract:A survey was carried out on the impact of tourniquets upon successfulness in cannula puncturing and cannulation.Patients of 76 cases took part in the survey after they were treated infusion with cannulae and less venosity.In the 35 cases (observing group),tourniquets were applied in several times in the course of puncturing,and released after each cannulation.In other 41 cases (contrasting group),tourniquets were applied once in the course of puncturing and released before cannulation.In contrast,clear difference was observed in both puncturing (P<0.05) and cannulating (P<0.01) in the two groups.It shows that successfulness in puncturing can be more easily achived by applying tourniquets in several times and releasing the tourniquets after each cannulation when a less venosity appear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tourniquet;cannula;less venosity;successfulness in puncturing

    采用套管针输液作为一项新的护理技术已被广泛应用于临床,但使用中对其正确的操作程序,规范的技术操作和有效的穿刺技巧在不同病人中的应用尚在探索之中。本文采用2种方法对76例外周静脉充盈不佳的患者,进行了止血带对套管针穿刺成功率的比较,现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以1997年9月~1999年8月在我院实施手术、外周静脉充盈不佳、需用套管针穿刺输液的76例患者为观察对象。男32例,女44例,年龄22~58岁,平均40岁。其中血管吻合手术3例,前列腺手术4例,脑外伤手术5例,胃肠道手术11例,四肢骨折手术14例,剖腹产手术16例,胆道手术23例。随机分为观察组35例,对照组41例。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1.2.1 76例均选择四肢浅表静脉穿刺,并由同一人操作完成。

    1.2.2 观察组:备齐物品,选择血管。系紧止血带,用手轻轻摩擦皮肤约1min,松开止血带片刻,再扎止血带。常规消毒皮肤,左手绷紧皮肤,右手持套管针与皮肤呈15°~30°角直刺血管,见针尾部有回血时再沿血管前行约0.1~0.2 cm,使套管尖端进入血管内,右手固定针芯,左手推入外管套,取出针芯,观察回血情况,确保外套管在血管内,松开止血带[1],连接输液器进行输液。

    1.2.3 对照组:按常规静脉穿刺方法,选择血管。系上止血带,用手轻轻摩擦皮肤约1min,常规消毒皮肤,穿刺方法同上[2]。当见针尾部有回血时,再进入0.1~0.2cm,松开止血带,然后送套管[3]

    1.2.4 统计学处理:数据资料进行χ2检验,并经连续性校正。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2组扎止血带法穿刺成功率比较(见表1)

    表1 2组扎止血带法穿刺一针见血率比较 组别

    成功

    失败

    成功率(%)

    观察组

    28

    7

    80

    对照组

    22

, http://www.100md.com     19

    53.66

    χ2=5.82 P<0.05

    2.2 2组松止血带法送管成功率比较(见表2)

    表2 2组松止血带法送管成功率比较 组别

    成功

    失败

    成功率(%)

    观察组

    31

    4

    88.57
, http://www.100md.com
    对照组

    24

    17

    58.54

    χ2=8.52 P<0.01

    3 讨论

    3.1 术前禁食、禁水时间过长:急性创伤、失血、疼痛;环境温度低,病人四肢保暖措施不良或某些个体自身末梢循环不好等因素是造成本组病例外周静脉充盈不佳的主要原因。

    3.2 有外周静脉充盈不佳原因存在时,四肢浅静脉血流速度减慢,血管处于收缩状态。常规需穿刺前扎止血带,操作者用手轻轻摩擦皮肤,使血管扩张,血液回流增快,血管充盈,但血管会因此扭曲、移位、位置不固定,另外因长时间扎止血带及摩擦使皮肤变色,均会影响穿刺操作,降低一针见血率。我们采用先放松止血带片刻再扎止血带的方法使扩张的血管在短时间内自然充盈,变充盈不佳血管为在穿刺时局部恢复“正常充盈”。从而使一针见血率由53.66%提高到80%。故认为:对于外周静脉充盈不佳的血管,不主张用传统扎止血带法操作。
, 百拇医药
    3.3 穿刺见回血后送管时采用2种方法进行比较,从本文结果看,观察组较对照组送管成功率明显提高,由58.54%上升到88.57%,两者相比差异非常显著。我们认为其原因可能为:(1)穿刺时血管因受刺激而反射性地收缩,血管近端因止血带阻断血液回流,静脉瓣防止血液倒流,血管内血容量未变,血管长度基本不变。(2)若松开止血带,因血管收缩,使血管内较高压力血液迅速向近端回流,管腔变窄,长度缩短,迫使血管壁距皮肤距离突然增大,导致进入血管的外套管前端部分或全部脱出血管,造成送管失败。(3)松开止血带可引起肢体局部皮肤移位,也是降低送管成功率的一个原因。为了提高套管针送管成功率,建议送管后再松止血带。

    (本文承蒙王光麻醉师指导,特此致谢!)

    作者简介:魏晓霞(1969~),女,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一七医院护师。

    参考文献:

    [1]彭蔚兰,曾 俊.远端静脉置针在手术室的应用[J].实用护理杂志,1995,11(11):19.

    [2]仲剑平.医疗护理技术操作常规[M].第4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8.254.

    [3]韦丽芳,张连军.外周静脉留置导管在营养不良病人中的应用[J].护士进修杂志,1999,14(3):44.

    收稿日期:1999-09-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