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1056
浅谈护士长竞争上岗的实践与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罗晓萍 赵容远

    单位:罗晓萍(重庆市第八人民医院护理部,重庆 400015);赵容远(重庆市第八人民医院护理部,重庆 400015)

    关键词:护士长;竞争上岗

    实用护理杂志000233 摘要:护士长竞争上岗,掀开了护理用人制度新的一页。竞争机制的引入,使选拔护士长工作由幕后走到了台前:公开、公平、公正。改写了传统模式下护士长任职终身制、论资排辈的被动格局。通过2次护士长竞争上岗,初步建立了一种“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通过竞争,激发了年轻护士的工作积极性和热情,增加了老护士长的紧迫感与使命感,改善了护理管理较为滞后的局面,促使护理管理工作走上良性循环的轨道。护理改革的深入,思想观念的转变是根本,领导的支持是保证,护理部的正确领导与决策是关键。

    中图分类号:R47;G931.2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02-0055-02
, 百拇医药
    Comments on Competition for Head Nurse

    LUO Xiao-ping,ZHAO Rong-yuan

    (the 8th People's Hospital of Chongqing City,Chongqing 400015,China)

    Abstract:Competition for head nurse position starts a new system for nursery.The implementation of competition makes the selection of head nurse open,fair and perfect.The new system changes the tradition of long-term occupation based on career years to the system of competitive one which encourages the youngers and enforces the elders,Hence,the nursery management has been improved to proper way.The chance of thought,the assistance of the leader and the wise decision of nursery department guarantee the reform a successful on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head nurse;compete for a job

    现将我院实施护士长竞争上岗的做法与体会介绍如下。

    1 实施护士长竞争上岗的背景

    1998年10月,心血管内科护士长由于工作变更,护士长岗位空缺。护理部决定转变选拔与用人观念,冲破论资排辈的误区,为选拔年轻护士长提供条件:竞争上岗。这一大胆的举措为我院护理用人制度的改革掀开了新的一页。

    1999年8月护理部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决定对全院护士长进行认真考核,重新评聘,避免人浮于事,取消不合理设岗。护士长岗位由以前的9个改为7个,并决定今后每隔3~5a定期考核,重新评聘上岗。

    2 护士长竞争上岗实施办法

, 百拇医药     2.1 拟定竞争者基本条件。主要从德、能、勤、绩,职称、学历、年龄几个方面考虑(见表1)。

    表1 护士长竞争上岗基本情况表

    竞争

    岗位

    竞争

    条件

    参加

    人数

    职 称

    平均

    年龄

    学 历
, 百拇医药
    护师

    主管护师

    中专

    大专

    1998年

    10月

    1

    德、能、勤、绩

    临床工作5年、中专、护师以上

    6

    6

    0

    31
, http://www.100md.com
    (25~35)

    4

    2

    1999年

    8月

    6

    德、能、勤、绩

    临床工作5年、大专、护师以上

    35岁以下

    9

    4

    5

    41
, 百拇医药
    (31~51)

    0

    9

    2.2 召开护士长会议和护士大会。组织护理人员加强时事学习,增强对改革的理解。利用护士大会,宣传改革的根本目的,使护理人员明白:深化用人制度的改革,是全体护士的根本利益所在,大家都是主力军,取得大家的理解与支持,使之成为改革的主动参与者,从而推动改革的顺利进行。

    2.3 举行护士长竞争上岗演讲会。邀请院领导、各职能科室负责人、各科主任参加,由竞争者登台演讲。

    2.4 民意测验。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分别设置中层干部、护士2个投票箱。由纪检、人事、党办、护理部负责督票,统计结果。

    2.5 评议结果交院部研究审批。
, 百拇医药
    3 竞争结果

    第1次竞争心血管内科护士长岗位,虽然有6名竞争者,但岗位明确,目标较小易操作。第2次竞争上岗(除外心血管内科护士长岗位),参加竞争者中有原护士长7名(另有1名护士长弃权),另外符合竞争条件的护士2名,由9名竞争者竞争6名护士长岗位。波及面比第1次大,牵涉到现有人事关系改变等问题,操作难度比第1次大。结果原护士长中有2名护士长和1名年轻护士落聘,1名年轻护士入选。2次护士长竞争上岗基本情况见表1。2次竞争上岗后与竞争前基本情况对照表(见表2)。

    表2 1999年8月护士长竞争上岗前后人员基本情况

    岗位

    设置

    <35

    年龄结构
, 百拇医药
    >50

    平均

    学 历

    职 称

    35~40

    41~45

    46~50

    大专

    中专

    主管护师

    护师

    竞争前

    9
, http://www.100md.com
    0

    5

    2

    1

    1

    41

    6

    3

    5

    4

    竞争后

    7

    1

    4
, http://www.100md.com
    1

    1

    0

    38

    7

    0

    3

    4

    4 体会

    4.1 通过护士长竞争上岗,使广大护理人员看到了我院护理部改革护士长选拔制度的决心和信心,调动了我院广大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增强了护理队伍的凝聚力,有利于我院护理各项工作的开展。在工作中,竞争上任的护士长信心足、干劲大,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护理管理队伍增强了活力。
, 百拇医药
    4.2 增强了老护士长的紧迫感与使命感。面对竞争,进一步挖掘自己的潜力,利用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改善护理管理较为滞后的局面。

    4.3 分析表1、表2,根据人的寿命周期理论:人的最佳年龄为25~45岁,其峰值在37岁左右。如果一个人才群体的平均年龄在最佳年龄区出现,而且越接近峰值越好。该理论视29岁以下为成长期,29~49岁为成熟期,50岁以上为衰退期。从表2可以看出,我院竞争上岗后护士长平均年龄为38岁,接近峰值,而且成熟期年龄为100%。同时看到学历结构优化:大专学历达100%。可见护士长队伍正向高层次学历、年轻化迈进。这种导向促进护士努力学习护理专业知识,为护士队伍学历的整体提高起到了推动作用。

    4.4 我院2次护士长竞争上岗的成功实践证明了:改革用人制度,转变观念是根本,领导的支持是保证,护理部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是关键。

    4.4.1 破除护士长任职论资排辈与终身制,为选拔年轻护士长创造了空间,改变了个别护士长工作中“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想。
, 百拇医药
    4.4.2 护理部改革用人制度的举措得到了院领导的肯定与大力支持。院长亲自关心改革的进展,并为护理部出谋划策,为此项改革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保证。

    4.4.3 改革的难点是人事制度的改革。护理部门的领导必须摆脱旧的模式与观念的束缚,在深化改革的同时,必须把人员的思想教育工作作为首要问题来抓。护理部领导必须充分估计到改革中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抓好低职高聘的护士长培训工作的同时,正确处理好新老护士长、竞争上任与落聘护士长间的各种人际关系,保证护理人员思想稳定,从而有利于护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护理用人制度的改革,如何才能促进护理管理整体水平的提高,护理部的领导与决策是成功的关键。

    实施护士长竞争上岗,使选拔护士长工作由幕后走到了台前:公开、公平、公正。改写了传统模式下“论资排辈”、“能上不能下,能升不能降”的被动格局,变革了沿袭已久的“要我干”为“我要干”。初步建立了一种“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我们相信:深化护理改革,将对护理管理水平的提高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从而推动护理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作者简介:罗晓萍(1958~),女,主管护师。1997年就读于重庆职工医学院护理大专班,现任重庆市第八人民(机关直属)医院护理部主任。

    参考文献:

    [1]解 颖.加大年轻护士长选拔力度[J].中华医院管理杂志,1999,8(15):499.

    收稿日期:1999-09-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