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1059
提高儿科门诊护理质量的设想与措施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王秀文 梁秀兰 高英华

    单位:王秀文(北京市儿童医院,北京 100000)‘梁秀兰(北京市儿童医院,北京 100000);高英华(北京市儿童医院,北京 100000)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0230 中图分类号:R473.7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02-0052-01

    1 双重分诊把关,即在初检处行初次的挂号分诊,然后在各门诊候诊时再行二次分诊。

    1.1 初检处是根据小儿发病特点:起病急,变化快,受环境影响大,季节性强并有一定规律所设的门诊机构,它需要护士要有较全面的专业知识,通过问诊、望诊以及简单的体检,抓住关键症状,并且根据不同季节传染病的流行病菌学结合患儿逗留过久,增加交叉感染的机会,使患儿尽快到各相应科室就诊。
, 百拇医药
    1.2 由于门诊量大,家长就诊心切,常有人提前来为孩子挂号,但对孩子的病情并不十分了解,或是心情焦虑不能仔细描述重要的病情,或是由于护士经验不足,检查不到位,致使传染病或急重病人漏放。这时就要求各科门诊的护士在患儿候诊时做二次分诊,首先常规测体温,并听取每位家长就诊原因和症状,观察患儿的精神状态、面色、呼吸、有无皮诊等特点,由于此时患儿已被安顿到各诊区候诊,家长的焦虑心情稍稍得以缓解,这时护士可仔细引导家长描述患儿的症状、家族史、接触史,从而检验初检处的分诊是否正确,如分诊有不恰当时,应主动向家长解释清楚,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可告知家长去适当的诊区或诊室,如果病情危重,首先打电话通知急救室做好抢救准备,同时护送病人至急救室。还有由于小儿病情变化较快,在候诊的过程中,护士应经常巡视患儿,发现病情突变者,及时与医生联系,必要时,护送到急救室抢救。

    2 相同病种集中就诊护理,除了不同的传染病分别在不同的隔离室就诊外,尽量将相同病种或病症集中诊治护理,这样既可减少交叉感染,又可集中观察护理。
, 百拇医药
    2.1 例如将高热病人安排在同一候诊区,候诊区备有体温计、冰袋、饮用水、一次性水杯,该区温度可适当降低,保持在18 ℃左右,以利散热,护士为每位患儿测体温,记录并观察精神状态、体温情况,有高热惊厥史者适当考虑提早就诊。

    2.2 此法便于组织管理就诊秩序。例如,同是高热的病人候诊,因患儿症状相同,家长的焦虑心情相同,也不容易出现不排队不遵守就诊秩序的现象,即便有这种情况发生,其他患儿的家长也会提出批评,也就减少了因维持秩序造成的护患矛盾。

    2.3 便于护士做好卫生宣教工作。例如:可在高热就诊区张贴一些有关退热的措施、护理常识,或用录音机轮流播放。由于每一位家长都想详细了解自己孩子所患疾病的一切情况,因此分不同候诊区、不同病症的宣传比统一的卫生宣传教育更具有目的性,可以取得比普通的卫生宣传教育更好的效果。同时也为家长提供了一个交流家庭护理经验的场所。

    3 可疑病症重点检查,小儿发病具有年龄特点,季节性强,因此要有重点的检查
, http://www.100md.com
    3.1 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多发季节,应注意鉴别诊断,检查重点应放在发热天数,身上有无皮疹,皮疹特点,是否有耳垂下方的肿大以及患儿有无传染病的接触史等。所备的检查用具有手电、压舌板以随时检查口腔内情况,了解是否有柯氏斑(麻疹)、杨莓舌、腮腺管是否红肿等等。

    3.2 结合年龄与发病特点综合分诊。如:大于7个月的患儿发热并有皮疹出现,伴耳后淋巴结肿大,下眼睑处有白色细点,多考虑风疹,而小于7个月有热退疹出的情况多考虑幼儿急诊,如腹痛患儿,1岁以内肥胖儿伴腹部包块及果酱样大便多考虑肠套叠,而1岁以上伴脓血便者多考虑痢疾或肠炎。

    4 急重病人护送就诊,初检备有氧气袋、冰袋,当分诊遇有急重病人时,应及时吸氧,超高热病人同时枕冰袋并立即由护士送至急救室,同时另1位初检护士马上电话通知急救室做好抢救准备。

    收稿日期:1999-09-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