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1067
走出护生素质教育的误区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戴肖松

    单位:戴肖松(湖南省益阳卫校,湖南 益阳 413000)

    关键词:素质教育;误区;对策

    走出护生素质教育的误区摘要:素质教育是近年来我国护理教育改革的热点。我们发现在素质教育实践中容易走入以下误区:(1)参与缺乏全员性;(2)对象缺乏全体性;(3)途径缺乏多样性;(4)评价缺乏全面性;(5)观效缺乏长期性。我们认为应采取以下对策走出误区:(1)端正认识,坚持3个“一切”,即“一切为了学生——动员全员参与;为了一切学生——面向全体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促进全面发展”;(2)优化措施,把握3个环节,即提高教师自身素质,优化素质教育途径,完善素质教育评价体系。

    中图分类号:R471;R42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02-0003-02
, http://www.100md.com
    Going out Misarea of Quality Education of Nurse

    DAI Xiao-song

    (Yiyang Nurse School of Hunan Province,Hunan Yiyang 413000,China)

    Abstract:In recent years quality education is a enthusiastic point of the reform of nursing education in our country.We find that quality education easily goes into misarea in practice:(1)not everyone participates;(2)Object lacks entirety;(3)Ways lack variety;(4)Appraisal lacks all-sidedness;(5)Effects lack protracted nature.Following countermeasure should be taken so as to go out of misarea:(1)correct cognition and adhere to three “all”:everything for students-mobilize everyone to participate;for all students-cater to the needs of all students;for students' all-promote all-round development.(2)advantage measures and grasp three links:enhance the quality of the teachers themselves;advantage ways of quality education;perfect the appraisal system of quality educa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quality education;misarea;countermeasure

    许多中等卫校为了“多出人才,出好人才”,以满足21世纪对高素质护理人才的需求,近年来都在逐步推行素质教育。我校也于1997年的下半年在护士班中进行了试点。经过1年多的实践,素质教育已初见成效,但又不尽如人意,甚至某些方面还走入了误区。因此,找出素质教育中的误区,分析其产生的原因,采取有效措施尽早走出误区,已成为一项重要的、刻不容缓的工作。

    1 素质教育误区的表现

    从素质教育的实践中,我们观察到素质教育容易出现以下误区。

    1.1 参与缺乏全员性

    其表现之一是认为素质教育仅仅是学校的事情,没有意识到这也是家庭、社会的责任;表现之二是把素质教育仅仅当成是班主任的任务,各科室、各任课老师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或“各拉各的调,各吹各的号”没有形成合力。
, http://www.100md.com
    1.2 对象缺乏全体性

    素质教育的方案仅适应一部分学生,忽视了学生的个性特点,因而没有真正面向全体学生。

    1.3 途径缺乏多样性

    片面认为开展课外活动就是素质教育,忽略了课堂教学也是素质教育的主阵地。结果导致,或重特长培养而轻其他素质培养,或因课外活动频繁而使师生产生抵触情绪。

    1.4 评价缺乏全面性

    评价素质教育效果时,只看重学习成绩这一硬指标,忽视了衡量学生素质全面发展的许多软指标。

    1.5 观效缺乏长期性

    短时间内师生对素质教育的期望过高,忽视了素质的提高需要一个长期过程。因而操之过急,如未立竿见影时师生易产生否定情绪。
, 百拇医药
    2 素质教育误区的走出

    面对素质教育中的误区,我们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认为走出素质教育的误区应采取以下对策。

    2.1 端正认识,坚持3个“一切”

    开展素质教育,首先要明确素质教育的内涵:素质是体质、性格、气质、能力、知识、品质等要素的综合。而素质教育就是利用一切有利的外部条件,使受教育者主动地将人类的科学文化、品德修养、劳动技能等方面的文明成果内化为自身较为全面的素质[1]。素质教育的内涵表明素质的发展是全方位的,这一过程的完成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并且是面向全体受教育者的。因此,在素质教育中我们必须坚持3个一切。

    2.1.1 一切为了学生——动员全员参与:素质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它需要有一套完善的组织体系作保证,并需要学校、家庭、社会三者密切配合。在这方面我们做了一定的工作,首先我们成立了专门的课题小组,建立了从校领导到教务科到班主任的一整套组织体系;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地邀请家长或集体或单独来校与我们互相沟通,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交流培养学生的经验。这些措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素质教育的开展,但由于对“一切为了学生”认识不足,使我们在全员参与上的力度不够。我们认为:素质教育要想真正取得成效,必须加大全员参与的力度,必须建立起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并帮助全校员工更新观念,端正认识,齐抓共管,与班主任一起共同承担起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责任。
, http://www.100md.com
    2.1.2 为了一切学生——面向全体学生: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的一个主要区别就是面向全体学生,充分挖掘每个学生的潜能,使他们的素质都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正因为对此概念不清,没有针对每一个学生的特点来寻求教育的对策,故出现了对象缺乏全体性的误区。要走出这一误区,一方面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一套全面的实施方案,明确素质教育的目标和措施,另一方面还要根据每一个学生的实际情况和身心发展特点来确定教育对策和方法。真正使每一个学生通过素质教育都能得到不同程度的进步。

    2.1.3 为了学生一切——促进全面发展:全面发展是素质教育本身的特点,也是我们培养跨世纪人才的现实需要,跨世纪人才必须具备三方面的潜质:一是事业心和开拓能力的潜质,二是学术潜质,三是职业潜质,三者都不能偏废。正确理解这一点才能避免走入只看重学习成绩的误区。作为素质教育的主导者,应把工作的重点放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方面,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参与意识、实践意识、竞争意识、开创意识、科技意识等;促使她们具有新的视野、新的风格;从而学会学习、学会生存、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学会关心。
, http://www.100md.com
    2.2 优化措施,把握3个环节

    经过1年多的素质教育实践,我们体会到:保证素质教育的顺利进行,必须把握好3个环节。

    2.2.1 提高教师自身素质:人的素质一部分是先天形成的,而大部分是后天获取并逐渐完善的。教师在学生素质养成的后天因素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而提高教师自身素质是素质教育成败的关键环节。高素质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能把专业知识传授给学生,而且能用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优良的思想作风、严谨的治学态度、科学的思维方法影响教育学生。因此,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首先要提高教师自身的素质,养成良好的师德,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提高个人修养和人格魅力,改善知识结构,规范言行举止,让学生于“润物细无声”中健康成长。

    2.2.2 优化素质教育途径:由于人的素质是多种要素的综合,故素质教育的途径也是多样的。课堂教学是完成教育工作的主要途径,也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阵地,我们要充分利用课堂教学的多种功能,不仅传授知识,而且培养思想品德和个性;不仅培养学生的一般能力,而且培养她们的动手能力、创造能力、沟通能力等,这是一条不容忽视的重要途径。同时,还可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利用课外活动使学生手脑结合,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发挥个人特长,培养个性,促进全面发展。此外,严格的学校管理,良好的校园文化,开辟周末课堂等,都不失为有益的途径。
, 百拇医药
    2.2.3 完善素质教育评价体系:一个人后天的素质是通过不断的培养、教育、自我修养和锻炼而获得的,不可能在短期内见效。因此评价素质教育的效果要持有长期观,而且还要避免片面地以学习成绩衡量一个人的素质高低的倾向。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地采取多种方法进行评价。从素质教育开始进行以来,我们从学生的学习、心理、能力、品质等方面,运用问卷调查、年终总结、汇报表演等方式对学生进行了多次评价。评价结果表明,试点班学生经过1年多的素质教育,在各方面都有了明显进步,这使我们更坚定了进行素质教育的信心。因此,我们认为完善评价体系是素质教育中不可缺少的一环。

    作者简介:戴肖松(1955~),女,长沙人。1980年毕业于益阳卫校护理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1990年毕业于衡阳医学院高护班。

    参考文献:

    [1]李军彬,杨友谊,范 真.浅谈中等卫校学生的素质教育[J].临床医学,1996,9:11.

    收稿日期:1999-08-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