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1860
半生药型袋泡剂的制作理论和技术探讨
http://www.100md.com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梁庆莲

    单位:广西玉林市中医院 玉林 537000

    关键词: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000231

    中图分类号 R283

    我院自1994年起研究并推广半生药型袋泡剂的临床应用,现已有自制袋泡剂品种8种,在治疗疾病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同时亦积累了一定的袋泡剂制造经验。现报道如下:

    1 制作依据

    饮片粉碎成粗末后,具有较大的扩散面积,浸体效果与饮片煎煮比较,快速而彻底。假设有一块边长为1cm的山药立方体饮片,粉碎成半径为1mm的球型颗粒,可制成药240粒,这些球型颗粒表面积总和,是原来山药立方体饮片表面积的5倍。这就说明粗末有较大扩散面积,因此,能够在短时间内快速浸出。有实验表明,单味防己2~4mm颗粒的防己碱溶出率为药材饮片的2.22倍[1]。袋泡剂15min内溶出量已达95%[2]。复方川芎茶调散袋泡剂中的主要有效成分挥发油组分的含量高出煎剂35%[3],这是袋泡剂的一大优势。
, 百拇医药
    2 制作设备

    大体上说,必需有颗粒自动包装机、粉碎机、搅拌机、烘干箱、夹层锅、筛具和提油设备等。

    3 制作工艺

    半生药型袋泡剂的制备,通常是将部分药材粉碎成粗末,另部分药材用水煎煮或渗漉等方法制成提取物稠膏再以上述粗粉吸收,拌匀,制成颗粒。但如果提取物较多时,则宜采取药材分次吸附调膏烘干后再粉碎成粗末的工艺。

    制备半生药型袋泡剂的组方中,若有含挥发性成分的药材,或对热不稳定的药材,固然不适宜煎煮提取药液,用其他方法提取也较麻烦,如作吸附药材粉碎成粗末吸附药液,在烘干过程中,特别是较长时间的烘烤后,挥发性成分极易损失,影响制剂质量。宜将药材提取物加到一般吸附药材中烘干,再与上述药材一起粉碎成粗末,效果较好。

    4 吸附药材的选择
, 百拇医药
    吸附药材宜选用质轻味薄、作用升浮、吸附性能好的药材。具体应依据组方药物的性味功能和药材中的有效成分的理化性质而定。

    4.1 芳香性或不宜久煎的药材,在传统汤剂中多为后下药,在无适宜吸附剂情况下,宜作为吸附药材,粉碎成粗末吸附药液,以减少有效成分在制剂过程中的损失。

    4.2 质重味厚之药材较多时,则应选择质轻、吸附性能好的药材作吸附药材,其余提取成调膏掺入。我院自制清肝解毒茶,处方中有白花蛇舌草(质轻)、青皮(含挥发油),笔者把这2种药材选择为吸附剂,在制备过程中吸附性能好,气味及临床应用效果均较好。

    4.3 组方药物中的主药,用作吸附药材。我院自制平安保肝茶,处方中的主药黄芪,笔者选择为吸附剂,经粉碎成粗粉后,由于其浸出表面积增加,可提高主药中有效成分的含量。

    4.4 需久煎、重煎、有效成分不易浸出或浸出率不高的药材,不宜用作吸附药材,应将此类药材按适宜的方法提取成稠膏。
, 百拇医药
    4.5 含淀粉较多的药材不宜作吸附药材。

    5 吸附药材和提取药材的比例

    根据处方的组成、服用量及是否便于制剂等决定。一般取全方药量的1/3~1/2作吸附药材。提取药材用水煎煮2~3次,药液滤过,浓缩至相对密度1.15~1.20左右。吸附药材粉末与提取液的比例为1∶1.5(ml/g),即以吸附药粗末与提取药液能混和均匀并易于制成颗粒为度。采用吸附药材吸附,可根据提取药液的量,一次吸附不完,可待烘干后再行吸附,直至将提取液完全吸附。

    6 粒度

    袋泡剂粗末粒度宜控制在10~32目。粉末过粗,因表面积小而影响浸出率,也易造成包装过程中滤纸袋破损;如粉末过细,特别是含淀粉较多的药物细粉,遇沸水易糊化堵塞滤纸孔隙,阻碍水分渗入滤纸袋内,影响药物成分浸出。

, http://www.100md.com     7 剂量的设定

    确定袋泡剂单袋重量,这是压制袋泡剂前所必需做的。必要时,可通过临床反馈用药效果来确定。我院通常做法是:1剂汤剂做成2~3包袋泡剂,每日服药2~3次。

    8 压制袋泡剂

    袋泡剂压制在颗粒自动包装机上进行。机器具有较好的可调性。压制前横封及竖封预热至预定温度,按需要调整压力。出现破包、裂包现象应返工处理,并随时测定装量的准确程度。

    9 压制袋泡剂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排除方法

    9.1 开裂 即袋泡剂未被封严,轻抖或稍加浸泡即松开,内装药物泄出袋外。出现这种现象原因较复杂:横封或竖封压力不够大;封口温度太低甚或热原件损坏,必需使辊体上升至顶点温度或维修加热原件;药物细粉反弹落在封口处内表面阻碍封口封严。笔者对细粉处理方法:将袋泡剂中细度在80目以上细粉,用5~6号筛分离出来,加10%淀粉浆和糖浆适量制成软材,过2号筛制颗粒,并铺2mm厚左右,以60~90℃干燥,水份除尽后再过一次2号筛,大的颗粒压碎后再与袋泡剂的颗粒一起混匀,分剂量热合封袋即可。制得的袋泡剂,颗粒能迅速崩解。
, 百拇医药
    9.2 粘辊 即袋泡剂粘在横封辊上,一圈叠一圈,卷成团状。出现这种情况一般是由于药物浸膏干粉等粘性粉末,掉落在横封辊上,受热后发粘引起。应随时刷去掉落在横封辊上的粉末,发现粘辊应及时停机处理。

    9.3 剂量不够准确 即袋泡剂单袋重量不准确,通常比预定剂量少。出现这种现象,一般是由于拨盘拨动量杯底板过早或太迟,使药物掉出加料槽外。应调节好拨盘位置,锁紧相应紧固螺丝使充分固定。

    9.4 撕裂 带有凸出表面的纸粒,滤纸运动至纸槽前缘时,被钩住,顺着滤纸运动方向作纵向撕裂。出现这种现象,应立即停机,剪掉撕裂部分,重新装置滤纸,再行压制。

    半生药型袋泡剂是中药传统汤剂的一种改进剂型,既保持了汤剂起效快的优点,又避免了长时间煎煮的麻烦,且制备工艺简单、服用方便,是一种很有发展前途的新剂型。但该剂型目前尚未收载入国家药典,其制备工艺和质量标准等尚待完善。

    参考文献

    [1] 景丽华.中药汤剂调配方法改革的设想.中国药事.1994,(5):300

    [2] 代龙,赵菊秋,候海霞,等.安眠袋泡剂的研制.中成药.1996,(2):1

    [3] 罗佳波,原雪梅.中药汤剂的改进.中成药研究.1984,(10):10

    收稿日期:2000-03-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