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皮类 > 杜仲
编号:10251861
藤杜仲化学成分初探
http://www.100md.com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韦松 思秀玲 许学健

    单位:广西中医学院药学系 南宁 530001

    关键词:藤杜仲;有机酸;β-谷甾醇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000227

    摘 要 研究藤杜仲的化学成分,经乙醇回流提取,硅胶柱层分离,得到两个结晶性单体,经理化常数和光谱测试、分别鉴定为硬脂酸(I),β-谷甾醇(Ⅱ)。

    中图分类号 R284

    藤杜仲Parabarium micranthum (A.DC)Pier为夹竹桃科植物,别名红杜仲,分布于广东、广西、云南等地。根皮及茎皮入药。具有宽筋活血、消肿、强壮补腰等作用。用于治疗小儿麻痹,风湿骨痛,跌打驳骨,肚痛等[1,2]。据文献记栽其皮含生物碱,酚类,有机酸及糖类等。其化学成分研究至今尚未见报道。我们从其茎皮的乙醇提取物中分得两个结晶性单体。据理化性质和波谱分析、并与文献记载数据对照,分别鉴定晶Ⅰ为硬脂酸、晶Ⅱ为β-谷甾醇。实验方法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提取 藤杜仲干燥茎皮粗粉2kg,用95%乙醇回流提取2次,合并提取液、减压回收乙醇至无醇味,得稠膏340g;稠膏加水使混悬,分别用石油醚(60~90℃)。氯仿萃取,得到石油醚萃取物A(油状物约10ml)、氯仿萃取物B(30g)。

    2 分离 A部分放置过夜析出颗粒状结晶,用乙酸乙酯重结晶,得到白色粒状结晶Ⅰ(10mg)。B部分用乙酸乙酯溶解过滤,滤液浓缩至小体积、放置后析出沉淀;沉淀用四氢呋喃溶解后进行硅胶柱层析,以不同比例四氢呋喃∶丙酮洗脱;从四氢呋喃∶丙酮(3∶2)洗脱部分得到一白色结晶,经反复重结晶得到结晶Ⅱ(80mg)。

    3 鉴定 熔点用X4显效熔点测定仪测定(温度计未校正),红外光谱用岛津IR 27G型仪器测定,质谱用ZAB-HS型质谱仪测定,核磁共振谱用JEOL Fx90Q型仪器测定,柱层析及薄层层析硅胶均为青岛海洋化工厂出品。

    晶Ⅰ:白色粒状结晶,mp55~56℃,溴甲酚绿反应阳性,红外光谱与已知品硬脂酸对照完全一致。与已知品共薄层层析其Rf值相同,且混合熔点不下降,故晶Ⅰ确定为硬脂酸。
, 百拇医药
    晶Ⅱ:白色针状结晶,mp138~140℃。反应呈阳性。IR(KBr)cm-1;3400(OH),2950(C-H,1380(CCH3 CH3),890(-C=C-)。MS m/z:414(M+),399(M-CH3),396(M-H2O),381(M-CH3-H2O),329(M-H2O-C5H7),303,275,273,255,231。′HNMR([1]OTMS内标)δppm;0.71(3H.S.C18-CH3),0.81(3H,S,C21-CH3),0.87(6H,d,J=2Hg,C26,C27-CH3),0.93(3H,S,C29-CH3),0.98(3H,S,C19-CH3),1.73(1H,S,C3-OH),5.36(1H,b,C6-H),在1.0~2.39之间出现堆积成山峰形的多重峰,这是多个亚甲基的吸收信号。这种出现在高场的山峰形多重峰是甾体母核的特征吸收峰。以上数据与β-谷甾醇β-Sitosterol的波谱数据相符[3,4]。经与β-谷甾醇已知品共薄层层析,两者Rf值一致。且混合mp不下降。故确定晶Ⅱ为β-谷甾醇β-Sitosterol。

    参考文献

    [1] 江苏新医学院.中药大辞典(下册).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77.269

    [2] 广西卫生厅.广西本草选(下册).南宁:广西人民出版社,1974.1759

    [3] 丛浦珠.质谱学在天然有机化学中的应用.北京:科学出版社,1987.954

    [4] 于东防.扶桑花中扶桑甾醇的分离和结构测定.中草药.1991,22(1):3,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皮类 > 杜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