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1878
硬膜外阻滞麻醉用于无痛分娩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杨秀群 陈霞 彭俊华 何绪雄 韦继烈

    单位:广西柳州市工人医院 柳州 545005

    关键词:硬膜外麻醉;无痛分娩;PCEA泵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000207

    摘 要 【目的】探讨分娩镇痛的效果及对产程、母婴状况的影响。【方法】采用PCEA泵硬膜外腔给药用于分娩镇痛,观察产程时间,分娩方式,产后出血,胎儿宫内窘迫及新生儿窒息情况。【结果】观察组和对照组产程比较、两组分娩方式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两组胎儿宫内窘迫,新生儿窒息及产后出血发生率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PCEA泵用于持续硬膜外腔给药镇痛,疼痛阻滞完善,加速了产程的进展,降低了剖宫产及阴道难产率,对母婴均无不良影响。

    中图分类号 R614.42
, 百拇医药
    随着围产医学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孕妇对分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分娩期间在保证母儿安全的同时,更要求无痛,因此,减轻或消除分娩疼痛是产科临床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我们自1999年1月开始用持续硬膜外腔分娩镇痛进行临床效果观察,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1999年1月~11月住院的足月孕妇,对要求实施分娩镇痛且无禁忌症者,实施了无痛分娩为观察组(150例),年龄最小21岁,最大38岁,平均年龄29.5岁,并随机抽取同期条件相当未实施分娩镇痛者150例为对照组,进行对比分析。

    1.2 方法 在产妇宫口开2~3cm时,进行L3-4间隙硬膜外穿刺,向头置管3厘米,在潜伏期2cm,或活跃期3cm时注入首量镇痛液5ml(0.5%的利多卡因100ml加芬太尼0.2毫克),维持量为4~10毫升,自控量为2ml/6分钟,接微量泵,鼓励产妇休息或下床活动,以利于产程的进展和胎先露下降,在镇痛作用减弱时硬膜外腔给药,微泵自动控制持续给药。
, 百拇医药
    1.3 统计学处理 对各组采用t检验和χ2检验。

    2 结果

    2.1 镇痛效果与副反应 由于PCEA泵持续硬膜外麻给药有疼痛阻滞完善的特点且为低质量浓度的麻醉药,产妇无明显的血压下降,且可使宫口迅速扩张,产妇在完全无痛状态下度过产程完成分娩,同时子宫体部运动神经(T10以下)未被阻滞,保证了正常的宫缩力[1]。本组资料未发现有恶心、呕吐及仰卧位低血压现象,150例产妇在第一产程疼痛为0级147例,占98%,第二产程疼痛0级为127例,占84.6%,与文献报道基本相一致[1,2]

    2.2 分娩镇痛对产程的影响 见表1。

    表1 分娩镇痛对各产程的影响(min) 组别

, 百拇医药     例数

    第一产程

    第二产程

    第三产程

    观察组

    150

    257.06±171.33

    44.11±25.05

    8.86±5.66

    对照组

    150

    371.46±174.84

    56.37±28.88
, 百拇医药
    9.12±4.31

    P

    <0.01

    <0.05

    >0.05

    由表1可见,镇痛后的产妇第一产程明显缩短,第二产程缩短,第三产程两组比较无显著性差别。

    2.3 分娩镇痛对分娩方式的影响 见表2。分娩镇痛对分娩方式的影响 组别

    例数

    顺产

    阴道助产

    剖宫产
, 百拇医药
    例

    %

    例

    %

    例

    %

    观察组

    150

    117

    78.0

    8

    5.3

    25

    16.7
, 百拇医药
    对照组

    150

    112

    74.7

    9

    6

    29

    19.3

    P

    >0.05

    <0.01

    <0.05

    由表2可见,施行麻醉后,产妇精神疲劳消除,盆底及阴部肌肉组织松驰,加上产妇活动自如,有利于胎头下降及旋转,从而降低了剖宫产和阴道助产率。
, 百拇医药
    2.4 胎儿宫内窘迫、新生儿及产后出血率比较 见表3。表3 两组胎儿宫内窘迫、新生儿及产后出血率比较 组别

    例数

    胎儿宫内窘迫

    新生儿窒息

    产后出血

    例

    %

    例

    %

    例

    %

    观察组
, 百拇医药
    150

    12

    8

    14

    9.3

    1

    0.6

    对照组

    150

    20

    13

    21

    14

    2
, 百拇医药
    1.3

    P

    >0.05

    >0.05

    >0.05

    由表3可见,施行麻醉后产程严密观察,胎儿宫内窘迫及新生儿窒息的发生有所下降,产后出血率未见有上升。3 讨论

    3.1 镇痛效果及安全性 通过150例的临床观察,产妇在自动微泵给药的状态下完成整个分娩过程,而在整个过程中生命体征平稳,缩短了产程,减少了产妇在分娩过程中疼痛带来的痛苦及机体的损耗,说明安全有效,达到了预期目的。母亲在分娩过程中生命体征平稳,无严重不良后果,不影响子宫收缩及产妇在第二产程中屏气用力娩出胎儿,不引起产后出血量增多,该方法安全有效。同时改善了因产痛而引起产妇血中儿茶酚胺增加所致的胎盘血流量灌注不足对胎儿造成的不良环境,新生儿娩出后不影响复苏。由于对药品性质及药物剂量进行了严格筛选,符合临床镇痛用药的最小剂量的原则,使得产妇在用药过程保持清醒,无痛状态下完成分娩。
, 百拇医药
    3.2 产程观察 为使无痛分娩达最好效果,应有专人严密观察宫缩的持续时间、强弱及节律,宫口进展情况,胎心音变化等。宫口开2cm施行麻醉的产妇,要有规律的宫缩,此时产妇由于疼痛后经用镇痛,宫口扩张迅速。本组资料观察了2cm宫口施行麻醉的产妇产程与宫口开3cm未见有明显差异但宫口开3cm后应全产程连续电子监护,胎心音变化,血压变化,每隔30~60min做肛查以了解宫口扩张及先露部的程度,稍有产程的问题应尽早使用小剂量催产素静滴。

    3.3 镇痛后的注意事项 本方法分娩镇痛安全高效,但应有专人负责,密切监护母婴情况,特别是对产程中有个别产妇施用镇痛分娩后,宫缩压力欠佳,此时要尽早处理,点滴催产素后要注意宫缩的强弱及节律,宫口进展情况,胎心音的变化等。

    产妇自控分娩镇痛(PCEA)的优点主要是镇痛效果好,用药量少,持续用药可使血药质量分数始终在最低有效镇痛状态。研究证明,芬态尼与利多卡因药合用有协同互补作用,降低局麻药的质量分数和减少吗啡剂量,通过阻断性疼痛性刺激的传入和交感神经紧张的降低使子宫平滑肌收缩加强,使产妇在分娩过程中生命安全,舒适无痛苦。

    参考文献

    [1] 王菊芳.硬膜外阻滞在无痛分娩中的应用.实用妇产科杂志.1997,13(3):122

    [2] 张战红,张 燕,毕连俊,等.两种椎管内阻滞方法用于分娩镇痛的临床比较.中华妇产科杂志.1998,33(7):401

    收稿日期:2000-03-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