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1882
内伤头痛的辨证论治与体会
http://www.100md.com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宋婷婷

    单位:广西工学院卫生所 柳州 545000

    关键词:头痛;辨证治疗;内伤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000224

    头痛是病人的一种自觉症状,在临床中极为常见,可出现于多种急慢性疾患中。由于疼痛的原因、部位、程度的不同及兼证的不一,诊治也相当复杂。现就多年临床中诊治几种内伤头痛病谈谈辨证论治的体会。

    1 气虚证 某女患者,52岁,主诉头痛,全身酸楚乏力,动则头痛更甚,口微苦,不思食,渴不欲饮,微发热,有汗。舌苔薄白,脉虽大而虚,按之无力。曾服辛温解表药一剂无效,头痛反而见重。辨证为气虚,感受风寒而致头痛。根据损者益之的治疗原则,治疗宜补气为主,稍加散风寒之品。方用补中益气汤加荆芥6g,防风10g,3剂,水煎服。日服一剂,复诊,患者头痛已止、热退,口苦口渴症状也有改善。再服生脉散加黄芪10g,淮山10g,4剂而告愈。
, 百拇医药
    本证若误作外感有余之证而泻之,则虚者更虚,故服表散药后头痛加重。若兼见多梦纷纭、乏力的头痛患者,多是肺肾气虚,可用益气补肾汤为主治疗,临床效果也很好。

    2 血虚证 某女患者,42岁,主诉左侧头痛年余,看书报不能久视,时常感到头昏目眩,睡眠欠佳,手心热,四肢麻,眼睑粘膜和爪甲欠红润,脉细舌红,血色素8g,血压20/13.3kPa。患者一年前两次作人工流产术,两次手术相隔四个月。辨证为血虚,清窍失养致头痛,治宜补血养阴为主。方用补肝清营汤加减:当归10g,白芍10g,熟地12g,菊花8g,麦冬10g,陈皮5g,甘草5g,旋复花10g,6剂,日服一剂。复诊:头痛减轻,睡眠改善,其他症状也有不同程度好转,血压17.3/11.3kPa,守方再服4剂。

    该患者贫血又有高血压,因此于补肝清营汤中去掉川芎之辛温升散,而加旋复花通血脉以降气。有资料表明旋复花有降压作用。本人曾将血虚又兼高血压的头痛患者服药前后血压对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 百拇医药
    3 阴虚夹风证 某女患者,52岁,主诉头痛且昏,为抽痛性,眉棱骨胀痛,面部麻,五心烦热,咽干少寐,舌红瘦少苔,脉细。血压21.3/14kPa,瘦体质,家族有高血压史,辨证为阴虚夹风,治疗以育阴潜阳熄风为主。方用建瓴汤加麦冬10g,天冬10g,6剂,日服一剂。复诊,头痛诸症好转,血压17.3/12kPa,守方再服6剂。

    该患者头痛兼眉棱骨痛,面部麻,看书报不能久视,心烦少寐,舌红瘦,肝脉上连目系,属肝阴不足,肝风上扰的症状,临床上这类患者多数有高血压,有中风先兆,因此,生地、牛膝用量宜重。

    4 痰浊证 某女性患者,43岁,主诉右边头痛,不思食,右眼睑下垂两周,舌质淡多津,苔白润,脉缓,辨证为痰浊头痛,兼有气虚,治宜化痰去湿为主。方用二陈汤加党参10g,桔梗8g,白芷8g,僵蚕6g,大青根8g,6剂,日服一剂,愈。

    本例以右边头痛为主,上午重,不思食,右眼睑下垂,脉缓,是兼有气虚,风邪外侵所致,加党参,桔梗升提气机,僵蚕、白芷、大青根去风除湿止痛,因此头痛愈,眼睑下垂也恢复正常。
, 百拇医药
    5 阳虚证 某男性患者,49岁。主诉头痛17年,头痛于顶,痛连两耳后侧,伴口干不欲多饮,舌质淡嫩有水,舌苔黑而润,就诊前曾服“理中汤”3剂,无效。曾去几家医院就医多次,诊为“神经性头痛”。每天须服“去痛片”2~3次,每次1片,服了多年。辨证:阳虚头痛。治宜温阳去寒止痛。方用吴茱萸汤3剂,日服一剂。复诊:头痛减轻,余症同前。改用附子汤(去人参,用参须),4剂。随访头痛已好,口中和,舌苔亦由黑转淡、微黄。

    头为诸阳之会,手足三阳经皆上达于头,主一身之阳的督脉也达巅顶。下焦阳虚,肾气不能上达,故头部空痛;头痛于顶,为厥阴寒气上攻;口干不欲多饮,为阳虚津液不能上承;舌苔黑而有水,为寒湿重之象。故先以吴茱萸汤去厥阴之寒,再用附子汤温补肾阳治本,17年头痛得以治愈。

    6 血瘀证 某男性患者,38岁,教师职业。主诉为头痛半年余,如锥刺,夜间尤甚,睡眠不佳,继而伴有毛发脱落,近来症状加重,腋毛等也出现脱落。就诊时,检查患者头发多处呈斑片状脱落,露出光亮的头皮。舌质可见数处青紫斑,脉涩,饮食、二便尚正常。辨证为久病入络,瘀血头痛。治宜理气行瘀通络。方用通窍活血汤3剂,日服一剂。复诊:头痛减轻,夜间仍较痛。上方继续服3剂。再复诊:疼痛基本已止。间或有些轻微疼痛,时间短暂。但毛发脱落不生,也很痛苦。考虑此乃瘀血阻络,久必伤血,血不荣发所致。方用四物汤加阿胶12g,刺猬皮15g,20剂。三个月后随访,头痛已完全好,毛发脱落处已开始长出新毛发。
, 百拇医药
    通窍活血汤称“表里通经第一方”,意即表里之瘀血皆可疏通。用四物汤加阿胶补血活血,刺猬皮为血肉有情之品,入手太阴肺经,取其锐利破血走表。故脱发也得以治愈,自在情理之中。

    头部与内脏有着密切的联系,五脏之精血,六腑清阳之气,皆上会于此。因此,治疗头痛,必须详察病因,询问其兼证,仔细分辨,才能取得预期的效果。

    参考文献

    [1] 江苏新医学院.中药大词典.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6.6

    [2] 方药中.实用中医内科学.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5.6

    [3] 秦伯未.中医临证备要.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9.8

    收稿日期:2000-01-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