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1895
浅议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http://www.100md.com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付小红

    单位:广西中医学院附设中医学校 南宁 530022

    关键词: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000251

    塑造和培养良好品格的医护学生是中等卫校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校园文化与 道德伦理同属观念性文化,它们都含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行为准则及道德标准等观 念,将良好的人生观、道德标准等溶入校园氛围中,并转化成为一种风格的习惯,即形成其 特有的校园文化,它表现为为校园的文化环境、师生的文明举止及融洽的人际关系等。

    1 建造一个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

    校园文化的建设与提高学生的伦理道德目标是相容的,从概念的属种关系来说,道德是 一种重要的文化现象,文化的外延中包含着伦理道德这一种概念。故我们在校园文化的建设 中将伦理道德等观念有机地联系在一起,使之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并相互渗透。实践中, 我们为了达到这一目标,而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不是单向的灌输式 教育,而是以一种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熏陶,使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受到教育和启示。如以 图片的形式在教室走廊上展出学校的发展史及学校的教学、学生生活等情况,由此激发学生 关心学校,热爱学校的热情,另又以学生喜爱的卡通画、漫画等形式宣传健康、积极向上的 精神意识,同时请一些临床上优秀的医护工作者举办各种专题讲座,在扩大和丰富学生专业 知识面的同时,使学生真正认识本专业的性质,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思想,逐步 成长为品学兼优的高素质人才。
, http://www.100md.com
    2 提高教师素质、发挥教师教书育人的作用

    教师和学生是校园建设中的主体,校园中教师的举止和行为对学生的影响不可估量。师 表是教师人格的核心,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则是教师人格力量的集中体现。所谓“经师易 找,人师难寻”即是如此。现阶段国家提倡把学生素质教育放在首位,教师教书更需育人, 在人 类迈进21世纪的时候,教师已不是人们获取知识来源的唯一途径,故新世纪的教师在教书育 人这一种神圣的职责上,“育人”就显得更为重要了。专业授课教师是医护学生可资 仿效的榜样,教师的高尚品德潜移默化地塑造着学生的品德和人格。因此,我们教师不仅在 知识结构、教学水平和业务技能等方面完善自己,也要在思想品德、行为修养和仪表仪态等 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故我们在日常教学中,不仅向学生传授医学知识,还经常结合临床实际 ,用一些古代名医及现代医疗界的高尚医德事迹教育学生,使他们树立远大的理想及正确的 人生观。同时,也应展现现实中一些不良的医德医风造成的失误使患者及家属蒙受不应有的 痛苦 等实例,增强学生辨别好恶是非的能力,以培养学生的高尚道德情操和良好的品格,为他们 日后能真正立足于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
, http://www.100md.com
    3 团结友爱,培养良好的群体意识和团队精神

    现代社会是一个竞争激烈的社会,同时又是一个更加需要合作的社会,新世纪呼唤新的 道德规范:学会共处、学会同情、学会关心、学会合作。合作意识已经成为现代人才所必须 具有的基本素质,故团队合作意识的培养是每个学生在现代社会生活中的必修课程。我们的 学生来自各个不同的地区,所以容易形成“老乡”观念,使人群局限化,城市的学生则有相 当部分都是独生子生,当他们聚集在一个共同的环境里开始过集体生活时,如何与同学相处 ,如何在没有父母帮助的情况下过好生活和完成学业等就会考验着每个学生,这时教师就需 要开导和指导学生,教会他们在集体生活中必须有集体意识,自己的所作所为应为别人着想 ,同学间要相互关心和爱护,使学生在入学后的短时间内适应集体生活和提高集体意识,同 时举办各种集体活动和文体比赛,对取得好成绩的集体让同学去分析和总结,大家会发现这 些班级的共同特点是团结协助好、集体观念强,从而深刻理解集体荣誉与集体力量的密切关 系,强化团队精神意识。

    总之,通过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让校园充满和谐、温馨的气氛,使学生在这样的氛围中 提高自己的内涵和品味,树立良好的医学道德,升华医德人格,从而使我们的医学教育真正 达到既教书又育人的目的。

    收稿日期:2000-03-2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