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1896
建立广西中药材标本展示中心刍议
http://www.100md.com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韦松基

    单位:广西中医学院药学系 南宁 530001

    关键词: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000250 1 建立广西中药材标本展示中心的意义

    广西地处低纬、北回归线横贯其间,处于热带向亚热带过渡区,气温高、热量足、雨量 丰 、水源多;境内山多、地形复杂,由于复杂的地形又形成了许多的小环境,造成了种类繁多 的动、植物和矿物药用资源。传统的地道药材和土特产药材有三七、罗汉果、肉桂、八角茴 香 、沉香、吴茱萸、红芽大戟、千年健、何首乌、天冬、山柰、莪术、地枫皮、冬青、丁香、 巴戟天、石斛、巴豆、葛根、天花粉、郁金、山豆根、钩藤、走马胎、金不换、鸡血藤、黄 藤、蛤蚧、斑蝥、穿山甲片、珍珠、琥珀、滑石、炉甘石等。据不完全统计,广西野生及家 种家养的中药材资源的基原达4600多种,其中植物药4100多种、动物药510多种、矿物药50 多种,仅次于云南、四川而居全国第三位。
, 百拇医药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中药材市场经济的步子也越迈越大,中药材市场也越来越繁 荣。但在中药材购销方面,一些不法药材贩子为了谋取暴利,常常使用以劣充好、以假乱真 的手段,使医疗质量受到严重影响,威协着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众所周知,中药用药的 安全和有效要靠中药的质量来保证,而正确鉴别中药的种类是保证中药质量的关键。要准确 地鉴别中药的来源和种类,除了利用参考文献来核对外,更重要的方法是将要鉴别的中药材 标本与标本室中已定名的标本核对。所以标本室中已定名的标本越多、鉴定起来就越快、越 准确。

    目前我区收集中药材蜡叶标本、药材标本和饮片标本的标本室尚为空白。广西植物研究 所收集的仅为植物的蜡叶标本,广西中医药研究所和广西民族医药研究所收集的为植物药中 的蜡叶标本,区、市药检所中药室收集的植物药蜡叶标本和药材标本也很有限。我院收集的 植物药蜡叶标本、药材标本和饮片标本则分别存放于药用植物教研室、中药教研室和中药 鉴定教研室,数量甚少且又有重复。这种现状,极不利于管理和利用,有关人员面对送来鉴 定的样品常常感到束手无策、无能为力。因此,在我院建立一个有特色的、既有植物药蜡叶 标本,又有植物药、动物药、矿物药的药材标本和饮片标本的中药材展示中心,使其能在教 学和科研中担负起应有的作用,将更有利于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并将对确立广 西中医学院在广西中医药界的龙头地位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意义。
, 百拇医药
    2 建立广西中药材标本展示中心的几点建议

    (1)鉴于我院目前人力和物力,拟先收集广西常见的中药材标本,包括植物药的蜡叶标 本、植物药、动物药、矿物药的药材标本和饮片标本(包括正品、广西习用品和伪品),然后 收集常用中药(包括区外产的)的正品、代用品和伪品标本,然后再注意收集不断出现的代用 品和伪品标本,逐渐积累,使其形成一定的规模。(2)植物药中蕨类植物的蜡叶标本按秦 仁昌系统排列,裸子植物的蜡叶标本按郑万钧系统排列,被子植物的蜡叶标本按哈钦松系 统 排列,分别存放于木质标本柜中。植物药中的药材标本和饮片标本则按其药用部位(根、茎 、叶、花、果实、种子)分类装瓶。动物药类按其药用部位(全动物类、角骨类、贝壳类、脏 器类、生理病理产生、加工品类)分类装瓶。矿物药类则按阳离子的种类(汞化合物类、铁化 合物类、铅化合物类、铜化合物类、铝化合物类、砷化合物类、硅化合物类、镁化合物类、 钙化合物类、钠化合物类)分类装瓶,然后进玻璃柜陈列展示。瓶上标签的中名、药用部位 、功能、主治应以1995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或《中华本草》所载为据。(3)该中心 拟设四个厅,第一个为学术交流厅,配有电脑、幻灯机、投影仪等设备,作学术会议和小型 报告会用;第二个为动物、矿物药药材标本、饮片标本展示厅;第三个为植物药蜡叶标本展示厅;第四个为中成药展示厅,征集区内药厂生产的中成药样品陈列展示,从中收取适 当的展示费,既有利加强厂校之间的横向联系,增加厂家的知名度,又可提高学院的经济效 益。(4)我院药学系有药用植物教研室、中药教研室、中药鉴定教研室,副高职称以上的教 师有十多人,并已有一定数量的动、植物、矿物的药材、饮片和蜡叶标本,因此在我院建立 广西中药材标本展示中心在技术力量上有很大优势。建议从有关教研室中抽调4~5名事业心 强、业务较好、能从事野外工作的教辅人员,隶属在药学系的领导下负责标本的采集、制作 、鉴定和管理。对他们的工作应量化成教学工作量,作为考核和职称晋升的依据。

    提出以上肤浅之建议,旨在抛砖引玉,望各位同行不吝指正。

    收稿日期:2000-01-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