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1907
老年心律失常患者腹泻的预防与调护
http://www.100md.com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黄美召 李丽明

    单位:广西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南宁 530023

    关键词: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000262

    腹泻是指大便次数增多,粪便稀薄,甚至水样便。老年人因胃肠道腺体萎缩、功 能衰退而容易引起腹泻,老年心律失常者因脏腑之间互相影响更容易导致腹泻,而腹泻后常 引起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失调而诱发或加重心律失常,严重致低血压而休克。故对老年心 律失常并发腹泻时更要及时处理,并做好预防和调护工作。现将我院50例老年心律失常患者 腹泻的调护与预防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文中50例均为我院1996~1999年内科收住院患者,其中男42例,女8例;年龄最大83岁 ,最小60岁,平均65±4.5岁;住院时经心电图检查均有心律失常,而且均并发腹泻。腹泻 原因中饮食不当18例,外感风寒23例,情志失调6例,药物影响3例;腹泻持续时间最长10天 ,最短1天;每天大便次数最多22次,最少6次。所有腹泻表现经及时治疗及调护后均能治愈 。

    2 护理与预防

    2.1 辨证施护:患者入院后根据老年人生理及病因特点对病人在饮食方 面予正确指导,饮食宜清淡易消化且保持食物新鲜不被污染,忌食粗糙、生冷、油腻、辣味 刺激之品,即使炎夏也不宜多食生冷,合并溃疡病、慢性胃炎者宜少食多餐。素体阳虚者注 意保暖,尤其注意防止腹部受凉。同时对病人给予正确心理指导,老年心律失常者常觉胸闷 心悸、语言沟通欠佳而出现忧郁恐惧等,此时应对患者进行正确心理疏导,保持平和心态, 不仅有助于心律失常康复,而且对预防腹泻也有利。另外,治疗心律失常的药物,尤其是 洋地黄类药物大多有胃肠道反应,应正确指导其饭后服用可减少肠道反应而达预防目 的。

    2.2 对心律失常并发严重腹泻者常因脱水低钾等水电解质紊乱而加重病 情,应积 极采取措施及纠正水电解质紊乱,最好给予静脉输液,但有心功能不全者要注意静滴速度 ,准确记录24小时出入量,为治疗提供参考依据。

    2.3 注意观察病情,尤其是腹泻患者的神志、面色、皮肤弹性、体温等 变化及大便次数、性状等,特别注意观察患者心律、心率、舌象、脉象。发现异常变化及时 报告医生采取措施,防止病情进一步恶化。

    2.4 注意环境卫生:保持床铺整洁,室内安静,空气流通。有些老人腹 泻时不能控制或活动不便而拉在裤内或床上,故应经常巡视,协助病人更换衣裤、床单等, 并保持臀部皮肤、肛周清洁,避免皮肤糜烂而并发褥疮。

    2.5 中医辨证施治有助于腹泻的康复,如伤食者予保和丸;寒湿者予藿 香正气丸;脾胃虚弱者予参苓白术散;情志失调者予痛泻要方等。另外,可结合适用穴位针 灸按摩、拔火罐等也有助于其康复。

    总之,老年患者在肠道功能衰退基础上,或因心律失常等脏腑之间影响,或因饮食不当 、外感风寒、情志失调等因素极易伴发腹泻,而腹泻后引起水电解质紊乱也易诱发或加重心 律失常。对此要及时采取措施,辨证施护,做好预防,才能防止病情恶化而利于康复。

    收稿日期:2000-03-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