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1908
四联法治疗肝癌合并门静脉癌栓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侯海玲 张洪贞

    单位:广西民族医院普外科 南宁 530001

    关键词:肝癌;四联法;外科治疗;护理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000260

    中图分类号 R735.7

    原发性肝癌合并门静脉癌栓(Tumor thrombi of the portal vein,简称TTPV)是目前肝 硬化癌治疗中的主要难点之一。门静脉癌栓(TTPV)形成是肝癌肝内播散及术后复发的重要因 素,严重影响病人的预后。尤其是大肝癌合并门静脉主干或主支癌栓,被视为晚期标志, 既往多采用消极的方法或放弃治疗,患者往往在数月内死亡。我科自1994年以来,对13例肝 癌合并门静脉癌栓的治疗进行了积极尝试,行肝切除+门静脉癌栓+肝动脉、门静脉双灌注化 疗栓塞+生物治疗,治疗后效果满意,对延长患者的生存期有重要意义。现将手术前准备、 手术后护理、生物治疗的观察及护理介绍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本组观察13例患者,男10例,女3例。年龄20~54岁,平均37岁。13例均经病理证实为肝 细 胞癌。巨块型8例,肿瘤直径8~16cm;结节型5例。13例有不同种度肝硬变。经治疗后,1年 、2年、3年、4年、5年生存率分别为84.62%、76.92%、38.46%、15.38%、7.69%,最长 者至今5年2个月仍健在。

    2 术前准备

    2.1 心理护理 肝癌由于恶性程度高,病人一旦得知自己患了癌症,常常背上了“不治之症”的沉重包 袱,由此产生强烈恐惧、焦虑、忧伤、悲观失望等负性情绪,导致不良心理及病理生理之间 的恶性循环。因此,我们在对病人施行医药治疗的同时,充分了解掌握病人的各种心理状 况,并利用自己掌握的知识,根据病人具体情况,用病人能理解的语言,耐心向病人解释有 关手术治疗的情况,正确应用心理治疗手段,及时有效地给病人心理支持。帮助病人正确 认 识疾病,积极配合诊断治疗,激发病人潜在的生存意识,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以此达到恢 复病人最佳身心状态,取得病人的良好配合。
, 百拇医药
    2.2 纠正贫血,改善肝功能 肝癌病人多存在贫血,低蛋白血症,凝血功能障碍等,对血红蛋白低于110g/L,血红细 胞计数低于35×1012/L(350万/mm\+3)者,给予输血。低蛋白血症者,输入血浆或人 体白蛋白,若有凝血功能障碍,根据不同原因输新鲜血或注射维生素K。积极改善肝功能, 提高肝脏的储备能力,增强机体对手术的耐受力。给予高蛋白、高碳水化合物、高维生素、 低脂肪饮食,并口服维生素B1、B6、C等。

    3 术后护理

    术后出血是肝脏手术后严重的并发症,除定时监测血压、脉搏、呼吸、肢端末稍循环状 况外,还应密切观察手术区域有无出血情况,有引流者,注意观察引流液的性质和量。但有 时血液可存留在腹腔内,不易发觉。因此,手术后须注意病人有无头晕、脉搏快、面色苍白 、出冷汗、血压下降等失血症状。如有持续性出血,须保持良好的静脉通路,给予止血药、 维生素K,并输入新鲜血液等,出血严重者须再次手术以止血。
, 百拇医药
    3.1 护肝治疗 由于病人术前有不同程度的肝功能不全,加以麻醉及手术刺激,组织缺氧、失血等,可 加重肝功能损害,术后可能发生肝昏迷。术后给予氧气吸入,静脉输入葡萄糖、维生素C、 必要的电解质和水分,肌肉注射维生素B\-1和维生素K等,必要时给予谷氨酸钠,以预防肝 昏迷发生。若病人表现嗜睡,烦躁不安,黄疸,少尿或无尿等情况,应及时报告医生处理。3.2 预防感染 为了防治手术后肝内、腹腔内和肺部感染,术后应用抗生素。鼓励病人深呼吸及咳嗽 ,帮助病人咳出支气管内分泌物,防止发生肺不张及肺部感染。密切注意胆汁性腹膜炎或腹 腔感染,前者出现腹胀、腹痛、黄疸及腹膜刺激征,后者以并发膈下脓肿最为常见,应及时 通知医生处理。术后病人腹水增加时,可能发生外渗,应及时更换敷料,保持敷料清洁干燥 ,并按医嘱补给蛋白或输血。注意切口感染和切口裂开。

    3.3 药泵的护理 保持局部皮肤清洁,避免受撞击和激烈运动,以防泵体损坏或出现游离状态。每次注药 前后用5~10ml肝素钠稀释液冲管使之保持通畅。操作时禁止抽回血以防血凝堵塞管道。从 泵内注药时应严格执行无菌操作,每次穿刺注药注意更换部位,以防发生感染,如有感染患 者可 出现持续高热、局部疼痛、肝区胀痛等症状。注药过程中注意观察局部皮下有无发红、肿胀 、坏死等药液误注的表现,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医生处理。

    3.4 生物治疗的观察和护理 200mlCD3AK细胞液应通过输血器过滤,在一小时内输完,以防细胞老化、死亡而达不到 治疗目的和引起不良反应。输注过程中注意观察病人,如有出现寒战、发热等一般过敏反应 的表现,应暂时停止输入并报告医生作相应的对症处理。

    4 小结

    综合治疗肝癌合并门静脉癌栓,加强手术后的护理 ,特别是术后出血和护肝的护理是手术成功的关键。术后积极预防感染和正确护理药泵,配 合生物治疗,是保持治疗效果的重要措施。

    收稿日期:2000-02-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