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1910
浅论中医辨证施护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邓英

    单位:广西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南宁 530023

    关键词: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000258

    中图分类号 R248

    辨 证施护是中医特有的护理内容,包括因时施护,因人施护,因人施术,因人心护,服药护理 ,饮食起居护理,预防指导等。

    1 因时施护 由于四时季节气候的不同,所引发的同一疾病,其护理各异。例如春夏季节的外感表症 ,多有热伤津液的病机变化,此时施护应注意指导患者多饮白开水,防止津液的耗竭。秋末 冬初气候日渐寒冷,外感表寒症居多,因季节时令气候的影响,症之初虽有燥邪伤津之嫌, 但益阴增液药亦当慎用,以免留邪之弊,护理要权衡表症与伤津情况,若表症重伤津不 典型者,则侧重护表且兼顾护津。
, http://www.100md.com
    2 因人施护 因人施护包括年龄、性别,具体到个体来说,患者又有形体、身体状况的差别。例如 同为男性或女性,患同一疾病,年龄有老、中、幼之不同;体质状况有盛弱之差异;身体有 高矮,胖瘦之不同,其施护各有不同。

    3 因人施术 根据患者病情,症候特征的需要,合理地护理施术,依病人具体情况,运用针刺 ,或艾灸,或拔罐,或耳针,或穴位注射,或药熨,或按摩等护理手段,通过不同的局部 施术以疏通人体之经络,调整人体气血运行,激发提高人体自身抗病能力。

    4 因人心护 以中医病因学“七情”致病为基础,结合医学心理学的特点,辨清情志变化,并 了解病人的生活嗜好、家庭环境、工作情况、性格特征等,分析病因关系,有的放矢地采取 心护的方法与措施。

    5 服药护理 服药护理是体现中医整体性治疗的一个环节,对于提高药效更好地发挥治疗效果,起着 不可忽视的作用。服药方法包括服药时间、次数,温服、凉服等,与疗效有直接的关系。例 如里寒症的病人服药时宜热服,外寒(表寒)症的病人服药宜温服,热性病服药宜凉服,危重 病人每服少量可昼夜连服等
, 百拇医药
    6 饮食起居护理 饮食护理,在疾病的治疗过程中,施食得当能调养正气,祛尽余邪,促进疾病的康复。 (1)饮食软硬要相宜,根据患者的病情而定。(2)饮食冷热相宜,根据病症的寒热性质而定。 (3)饮食忌宜要讲究,是养生防病的重要环节,特别是治疗过程中食物的选择,既要“知其 所宜”更要“知其所不宜”,才能配合治疗,促进疾病痊愈。(4)饮食调补要适时选择在疾 病恢复期进行,盲目进补,则难达到滋补之目的,反使病邪内留,损伤脾胃正气,影响疾病 康复。起居护理是根据患者疾病情况与季节时令气候结合起来,人与自然界相统一。指 导患者休息与活动锻炼相结合,如春夏季节病人宜晚卧早起;秋冬季节宜早卧晚起,以待日 光。

    7 预防指导 患者进入康复期,其生理功能尚在恢复,此时护理要重视“未病先防”、“既病防变” 、“愈后复发”,掌握疾病的传变规律,适时地采取相应的护理措施。锻炼适度,劳逸结 合、情志豁达、饮食合理、调神养性及适冷暖增减衣裳等。

    因此,在辨证施护过程中,必须掌握标本缓急,因时、因地、因人施护。常因心情不畅 ,外邪侵入而加重或诱发疾病,施护时必须从整体观出发,四诊合参,订出切实可行的护理 计划和护理措施,才能获得最佳效果,达到恢复健康和减少痛苦的目的,从而提高病人的生 存质量。

    收稿日期:2000-03-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