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1928
温病学教学与临床见习之我见
http://www.100md.com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江红兵

    单位:广西中医学院 南宁 530001

    关键词: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000253

    温病学属于中医临床基础学科范畴,由于其具有基础理论与临床学科的双重特点,以致 有些学院归之于基础学科范围,而另一些学院又归于临床学科范围,由此导致教学方法之差 异。前者按基础理论要求教学,采取课堂教学形式,不安排临床见习,重理论而轻临床能力 的培养;后者按临床学科施教,除课堂教学外,设立相应病区,供学生见习,临床与理论并 重。此两种不同的教学方法,直接导致了温病学教学效果之差异。温病学究竟宜采取哪种教 学方法?笔者之见,以后者为上。

    温病学适宜何种教学方法取决于温病学内容。以其内容而言,主要涉及卫气营血辨 证、三焦辨证以及各种温热性疾病之治疗,显然偏重于临床,与基础理论学科明显 有别。 故温病学五版教材明确指出:“温病学是一门临床实用学科”。因此,其教学方法应参照临 床 学科,除开展课堂教学外,须安排一定临床见习时间,以增强学生对温病学临床的感性认识 ,提高教学效果。

    温病学之临床见习对温病学的教学效果影响极大,温病过程中的许多特殊症候与体征, 如神昏谵语、舌蹇、舌绛、斑疹、白FEDB等,仅通过课堂教学,很难使学生对之有一清 楚且牢 固的认识,其结果往往是理论清楚,临症难辨;学时明了,试后即忘。另一方面,温病学之 临床见习更可使学生将温病学理论与临床结合,对温病辨证方法与治疗的临床运用过程有一全面的感性了解,从而强 化对温病学的掌握,这对温病学之教学效果可起肯定的提高作用。

    温病学临床见习的开展还可促使温病学教员人员从事临床工作。由于许多院校将温病学 归于基础理论,教学人员也相应地长期脱离临床实践,缺乏自身临床能力的培养。由于临床 经验缺乏,使课堂教学只能从书本到书本,难于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这对学生临床能力的培 养显然十分不利。

    温病学临床见习首要解决的问题为临床基地问题。虽然目前有些院校在临床建立了温病 学病区,但大多数院校则无相应病区。对后者院校,笔者认为可先在内科及传染病病区中开 展见习。在带教人员方面既可由温病学教学人员直接带教,也可聘任熟悉温病学的内科、传 染科医务人员带教。前者理论与临床易形成统一,为最佳选择;后者虽然课常教学与临床带 教人员分离,但较之无法安排临床见习者,仍然为佳。

    综上所述,温病学为一门偏重于临床的临床基础学科,其教学方案中应引入临床见习。 临 床见习不但能使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提高教学效果,同时也能促使温病学教学人员从事临床 工作,丰富自身的温病学教学内容,使温病学教学步入良性过程。

    收稿日期:2000-05-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