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1980
中药脑瘤康平与卡氮芥联合应用对G422脑胶质瘤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李松林 刘宁 贾玉勤 唐由君

    单位:李松林(广州中医药大学98级博士生,广州 510405);刘宁(山东临沂地区中医院心内科,山东 276000);贾玉勤(山东潍纺中医院中风科,山东 262000);唐由君(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济南 250014)

    关键词:@脑瘤康平/药理学;脑肿瘤/中药疗法;T淋巴细胞亚群/免疫学;多巴胺/免疫学;血清素/免疫学;去甲肾上腺素/免疫学;疾病模型,动物;小鼠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000221摘要:为探讨补益脾肾、化瘀攻坚的中药制剂脑瘤康平煎剂与卡氮芥(BCNU)联合治疗G422脑胶质瘤的作用机理,应用单克隆抗体免疫荧光及激光偏振技术,观察发现脑瘤康平煎剂能促进荷瘤小鼠胸腺及脾脏的增生,且能改变BCNU对免疫器官功能的抑制;调整T细胞亚群的比值失调(中药组为1.35±0.25,对照组为0.95±0.09,两组比P<0.01);在调整脑内单胺类神经递质5-羟色胺(5-HT)水平方面,中药组为(391.4±57.8)ng/g,对照组为(582.4±35.0)ng/g,两组比较P<0.01。提示:中药脑瘤康平煎剂调节免疫功能的机理可能是通过神经内分泌网络起作用。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R739.4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

    由于脑瘤的手术治疗容易复发,放疗和化疗又有明显的毒副作用,故治疗效果不理想。而中药在治疗本病复发,改善免疫功能及提高患者的生存期方面都有明显的临床疗效。有鉴于此,我们开展了脑瘤的实验研究,以探讨中药治疗脑瘤的机理。

    1 一般材料

    1.1 动物 昆明种小白鼠,雄性,体重(20±2)g,由山东中医药大学动物房提供。

    1.2 材料 瘤株:G422脑胶质瘤,由北京神经外科研究所提供;卡氮芥(BCNU):GIBCO公司产品,山东省医科院生化试剂中心提供;卡氮芥由天津第三制药厂生产,批号961209,规格125mg/支;脑瘤康平煎剂:山东省中医药研究所制剂室提供,由葛根60g,枸杞24g,猪苓30g,土茯苓30g,半夏12g,胆南星12g,乳香9g,细辛6g组成。煎法:先将中药加水泡60min,水煎40min,过滤,药渣再加水,煎30min,过滤,将两次药液混合,文火煎成含生药量为2kg/L的浓缩煎剂,在4℃冰箱中储存。
, http://www.100md.com
    1.3 接种 取皮下瘤长到约花生米大小的瘤源鼠,无菌操作取出肿瘤组织,剔除纤维包膜及坏死组织,置于组织研磨器中加4℃RMPI1640培养液,轻轻研磨过滤,制成瘤细胞悬液,调整细胞浓度为7.5×109/L。实验小鼠腹部皮肤消毒后,用0.5%硫喷妥钠50mg/kg腹腔注射,麻醉后依次用碘酊、酒精消毒头部皮肤,沿中线切开头皮约5mm,以矢状缝右人字缝前各2mm交叉处为穿刺点,微量注射器取瘤细胞悬液10μL,垂直于颅骨穿刺,进针2mm后,将悬液缓慢注入右顶叶内,拉拢皮肤切口。假手术对照组,除注射等量的生理盐水代替瘤细胞悬液外,操作同脑内接种组。

    1.4 分组及给药 ①假手术对照组(正常对照组):接种后24h开始每天灌用生理盐水0.4mL/只,共13d,接种后第一天腹腔注射生理盐水0.2mL/只;②脑瘤康平组:取荷瘤小鼠接种后24h开始每天灌服中药脑瘤康平煎剂0.4mL/只,共给药13d;接种后腹腔第1天注射生理盐水0.2mL/只;③荷瘤对照组:接种后给药同假手术对照组;④BCNU组:生理盐水灌服法同假手术组,接种后第1天腹腔注射BCNU0.2mL/只(按10mg/kg);⑤中西医结合组:脑瘤康平煎剂用法同脑瘤康平组,BCNU用法同BCNU组。
, http://www.100md.com
    1.5 脑瘤康平煎剂对G422小鼠免疫器官的影响

    接种13d后,解剖取脾及胸腺,称重,求脏器指数w。公式为:

    w脏器=m脏器/m体重

    1.6 脑瘤康平煎剂对G422小鼠T细胞亚群的影响

    1.6.1 试剂制备 L3T4+及Lyt-2+的单克隆抗体(McAb)和FITC兔抗大鼠IgG(F:P=2.5)(均由北京医科大学免疫室提供),抗体临用前以2mL生理盐水溶解,再以pH为7.4,0.1mol/L的PBS稀释至1∶100,FITC兔抗大鼠IgG使用前以pH7.4,0.1mol/L的缓冲液稀释至1∶10。
, http://www.100md.com
    1.6.2 细胞亚群的检测 将实验小鼠挖眼取血,脱颈椎处死后,迅速取出胸腺,置于冷Hank's液中,清洗后轻轻研碎,经100目钢网过滤于离心管中,2000r/min离心5min,弃上清,用Hank's液悬浮细胞后,缓缓加入至淋巴细胞分别液液面上,2000r/min离心5min,吸取单个细胞层,再加入1mLTrish_NH4C1缓冲液,静置5min,离心、弃上清后,用Hank's液调整细胞浓度为5×106/L(台盼兰染色示活细胞大于95%),加入McAb0.1mL,混匀置4℃温度下,30min后洗3次,弃洗液、滴片,加大小合适盖玻片,用多功能显微镜(激光波长490nm,屏障滤光范围520~530nm),求出荧光阳性细胞百分率,计算L3T4+/Lyt-2+比值(参照文献[1],采用McAb间接免疫荧光法)。

    1.7 脑瘤康平煎剂对G422脑瘤小鼠脑内单胺类神经递质的影响
, 百拇医药
    用药后第6天各组小鼠分别快速断头方法,于1min内取出脑组织,置于冰生理盐水中,洗去表面血液后,用滤纸吸干水分,称重,加10倍体积的冷酸性正丁醇,用玻璃匀浆器在冰水中匀浆,若脑组织的重量不足300mg,则用3mL酸性正丁醇匀浆,不足的部分用双蒸水补充,按文献[1]方法测去甲肾上腺素(NA)、多巴胺(DA)、5-羟色胺(5-HT)的含量。公式为:

    w神经递质=(样品荧光读数-组织空白管读数.200.x.1)/(内标准荧光读数-样品荧光读数.3.y)

    x代表正丁醇匀浆体积(mL),y代表组织样品重量(g);5-HT值需再乘以0.43方为其含量。(内标准荧光读数-样品荧光读数),NA为5.3,DA为3.7,5-HT为21.3。

    2 实验结果
, http://www.100md.com
    2.1 脑瘤康平煎剂对G422小鼠免疫器官重量及一般状态的影响

    2.1.1 免疫器官重量比较 见表1。

    2.1.2 一般状态 与正常对照组比较,荷瘤小鼠各组均出现毛发稀松,聚集、不活泼和进食减少等现象。各组小鼠体重及一般状态,以脑瘤康平组和脑瘤康平+BCNU组为最好。生理盐水对照组在初期优于BCNU对照组,末期差于BCNU对照组。

    表1 免疫器官重量比较 (±s) 分 组

    N/只

    w胸腺/(mg.g-1)

    w/(mg.g-1)
, http://www.100md.com
    正常对照组

    8

    3.53±0.262**

    5.92±0.731**

    生理盐水

    对照组

    8

    1.62±0.092

    5.04±0.382

    脑瘤康平

    煎剂组

    8
, 百拇医药
    4.45±0.1612△△

    10.25±0.965△△

    BCNU

    对照组

    8

    1.73±1.25△△

    6.81±0.452△△

    脑瘤康平

    +BCNU组

    8

    3.55±0.189**
, 百拇医药
    8.02±0.843**

    t检验:与生理盐水组比**P<0.01;与正常对照组比△△P<0.01

    2.2 脑瘤康平煎剂对G422小鼠T细胞亚群的影响

    荷瘤小鼠第6天处死,检测T细胞亚群的结果。如表2所示,其中L3T4+及Lyt-2+各组间无明显变化。但L3T4+/Lyt-2+比例下降,表现为T细胞亚群比值失调,且以对照组为甚,L3T4+/Lyt-2+比值近于倒置,脑瘤康平组与脑瘤康平+BCNU组接近正常。
, 百拇医药
    2.3 脑瘤康平煎剂对G422脑瘤小鼠脑内单胺类神经递质的影响

    脑内DA含量各组间无统计学意义。而5-HT含量以生理盐水对照组为最高,脑瘤康平煎剂组及脑脑瘤康平+BCNU组均明显降低,且脑瘤康平煎剂组与正常对照组无明显差异。脑内NA含量以生理盐水对照组为最低,脑瘤康平煎剂组及脑瘤康平+BCNU组最高,但仍未接近正常。见表3~表5。 表2 脑瘤康平煎剂对G422脑瘤小鼠T

    细胞亚群的影响(±s) 分 组

    N/只

    pTL3T4+/%

    pLyt-2+/%
, http://www.100md.com
    pL3T4+/pLyt-2+

    正常对照组

    8

    32.6±1.16

    23.5±2.41

    1.39±0.08

    生理盐水

    对照组

    6

    24.3±1.4
, http://www.100md.com
    25.6±1.2

    0.95±0.09*

    脑瘤康

    平煎剂组

    8

    32.7±1.32

    23.7±3.25

    1.37±0.20*

    BCNU对照组

    8

    24.6±1.4

, 百拇医药     21.7±2.2

    1.13±0.25

    脑瘤康平

    +BCNU组

    8

    33.3±3.2

    24.6±1.4

    1.35±0.25△*

    t检验:与生理盐水对照组比△P<0.05;与正常组比*P<0.05 表3 脑瘤康平煎剂对G422脑瘤小鼠

    脑内多巴胺(DA)的影响(±s) 分 组
, 百拇医药
    N/只

    wDA/(ng*g-1)

    正常对照组

    8

    732.0±139.5

    生理盐水对照组

    8

    632.9±121.6

    脑瘤康平煎剂组

    8

    961.7±455.4

    BCNU对照组
, http://www.100md.com
    8

    765.7±221.9

    脑瘤康平+BCNU组

    8

    739.7±351.6

    经方差分析F=1.437,P>0.05

    3 讨论

    祖国医学虽无脑瘤病名的记载,但古医籍中所言之“厥逆”、“真头痛”、“头风”等症状或体征与现代医学的脑瘤非常相似。祖国医学对该病病机的认识包括虚实两方面,虚是指髓海空虚,肾精乏源,实是指毒、寒、湿、热、痰、瘀胶结盘踞,虚实交错则脏腑功能紊乱,气机升降乖戾,更加重脑瘤病情。

    综观近20年来治疗脑瘤的研究概况,各种综合疗法的应用成为一种新的趋势。由于恶性脑瘤的不能完全切除或术后复发(脑胶质瘤的实验证明,切除99%的肿瘤,可在1周左右恢复到原来数目),放疗和化疗在综合疗法中便占有重要地位,可使脑瘤患者的寿命大约延长10~12个月。中西药的联合应用也能大大促进患者生存期的延长。如周永兴[1]等,以卡氮芥与铜铁合剂联合用于抗脑瘤的动物实验,荷瘤小鼠的生存期延长23.62%~40.09%,且能明显抑制肿瘤生长,抑制率为54.6%~81.9%。联合用药使肿瘤细胞G0期的细胞减少10.6%,S期细胞增加10.4%,利于化疗药发挥作用。张荣勋等[3]用黄连素联合BCNU进行动物实验,发现其浓度为23ng/L时,单独使用对脑瘤细胞杀伤率为43%,加黄连素则为97%。
, 百拇医药
    表4 脑瘤康平煎剂对G422脑瘤小鼠脑内

    5-羟色胺(5-HT)的影响(±s) 分 组

    N/只

    w5-HT/(ng.g-1)

    正常对照组

    8

    392.7±60.5*

    生理盐水对照组

    8

, 百拇医药     582.6±35.0

    脑瘤康平煎剂组

    8

    391.4±57.8*

    BCNU对照组

    8

    528.6±61.9*

    脑瘤康平+BCNU组

    8

    326.8±45.7△*

    Q检验:与生理盐水对照组比*P<0.05;与正常组比△P<0.05;经方差分析F=31.6,P<0.01 表5 脑瘤康平煎剂对G422脑瘤小鼠脑内
, 百拇医药
    去甲肾上腺素(NA)的影响(±s) 分 组

    N/只

    wNA/(ng.g-1)

    正常对照组

    8

    758.6±70.4**

    生理盐水对照组

    8

    310.7±167.3

    脑瘤康平煎剂组
, http://www.100md.com
    8

    612.6±91.8△△**

    BCNU对照组

    8

    338.4±147.2**

    脑瘤康平+BCNU组

    8

    654.2±91.8**△

    Q检验:与生理盐水对照组比*P<0.05,**P<0.01;与正常对照组比△P<0.05,△△P<0.01;经方差分析F=22.2,P<0.01

    正常T细胞表面存在CD系列抗原,其中以CD3为全部成熟T细胞,CD4为辅助/诱导亚群,CD8为抑制/杀伤亚群,人体辅助/抑制(CD4/CD8)细胞比例是一定的,以维持最佳平衡,起到细胞免疫监视作用,但脑胶质瘤这一比例往往失调。而且肿瘤恶性程度高,则失调就更严重。本实验证明,中药能明显地促进荷瘤小鼠胸腺及脾脏的增生,能改善BCNU对免疫器官的抑制。调节T细胞亚群的比例失调,脑瘤康平煎剂组和脑瘤康平+BCNU组接近正常。
, http://www.100md.com
    1977年Besedovsky提出神经内分泌免疫调节网络学说。该学说阐述了神经内分泌与免疫的相互关系,认为中枢神经系统调节免疫的通路有二:一是神经通路,一是通过多种体液因子如激素、神经肽等调节。有研究表明,枸杞子等补益类中药和绞股兰总皂、藻酸双脂钠等中药提取物可使脾与下丘脑的NA含量上升,免疫功能提高。本实验也证明,脑瘤康平煎剂在提高免疫功能方面,可升高下丘脑NA水平,降低5-HT水平。

    脑瘤康平煎剂由枸杞子、半夏、胆南星、水蛭、土茯苓、乳香、细辛、猪苓、葛根等中药组成。该方是根据中医“巅顶之上,唯风可到”的理论,结合现代医学脱水药和开窍药可暂时开放血脑屏障、脂溶性药物易透过血脑屏障的理论,经多年临证实践筛选而成。其中,大剂量葛根通达一身之气,使五脏六腑各司其职,尤鼓动胃中清阳之气上达巅顶,使清阳出上窍,猪苓渗利脑中湿热下趋膀胱,使浊阴出下窍;枸杞补肾填精以治本;半夏、胆南星、水蛭攻坚削结以治标;土茯苓可解毒;乳香、细辛载药上行,开窍止痛,共奏标本同治,扶正祛邪之功。
, 百拇医药
    现代药理证明,葛根主要成分葛根总黄酮或葛根素能使脑血管阻力明显下降,明显改善脑的微循环[4]。水蛭既有抑瘤作用,又有提高白细胞及网状内皮细胞机能的作用,其唾液的一种提取物被证明可以干扰转移瘤的生长并抑制癌细胞胶原酶[5]。猪苓可以增加抗体形成,提高机体抗病能力,间接抑制肿瘤细胞DNA合成,提高cAMP含量[6]。乳香在体内有显著的抗肿瘤作用[7]。土茯苓等清热药有以下作用:①直接作用于癌细胞,引起癌细胞急性坏死,干扰肿瘤细胞蛋白质和核酸代谢;②抗感染、抗病毒;③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增强宿主的抗肿瘤免疫反应[8]。枸杞多糖对丝裂诱导的T、B淋巴细胞增殖反应及IL-2的产生有明显促进作用[9]

    作者简介:第一作者,李松林 男,1970年出生,医师,博士生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王兴旺.白芍总甙调节小白鼠免疫功能的机理[J].中国药理学报,1990(6):363

    [2]周永兴,周舒.卡氮芥与铜铁制剂联合用于抗脑胶质瘤的实验研究[J].中日友好医院学报,1993,7(3):136

    [3]张荣勋,Mard L Posenblum,Dolores V Dougherty.60CO头部照射与BCNU联合应用治疗恶性肿瘤的实验研究[J].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1993,19(2):86

    [4]宋振玉.中草药现代研究[M].北京:北京科技出版社,1994.273

    [5]钱伯文.抗癌中草药临床效用[M].上海:上海翻译公司,1987.27

    [6]梦林升.中医治癌大成[M].北京:北京科技出版社,1994.256,217

    [7]盛展能.抗癌治验本草[M].重庆:重庆出版社,1994.418

    [8]李富生,牛满山.常见中草药临床治疗进展[M].北京:中国医药出版社,1991.272

    [9]钱玉昆,H Tak cheung,A Richardson.中药(苦参及枸杞)对免疫细胞和免疫因子的实验调节[J].中华微生物和免疫学杂志,1988(8):312

    收稿日期:1999-10-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