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成都中医药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2113
《范子计然》研究——西汉时以药材为主的商品学
http://www.100md.com 《成都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唐廷猷

    单位:四川省中药学校,四川 峨嵋山 614201

    关键词:范子计然;药业;药材;商品学

    成都中医药大学学报000230 中图分类号:R2-092;G257.38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4-0668(2000)02-0056-02

    作者简介:唐廷猷,男,1940年11月生;主任中药师;研究方向:中国药业史研究。

    东汉的《神农本草经》数十次引用《范子计然》中的药物。李时珍写《本草纲目》时也把《范子计然》作为引用书目之一。但是,《范子计然》究竟是一本什么样的书?有何重要价值?至今尚未见研究报告。且著者和成书时代也无定论。今笔者根据清代人黄辑本《范子计然》[1],作初步研究如下。
, 百拇医药
    1 《范子计然》的内容

    《范子计然》全书不足1万字。首先简述了天、地、日、月、三光、风雨、露、四时、九田等气象、地理知识,后面记录了101种商品。除去五谷、布、纟 肃、罗、纨素、绨、锦、白素、饼、酱、玉、铅粉、墨、兔毫、狐皮等15种衣、食、美容、文化用品外,其余86 种全为药材商品。占商品总数的85.1%。

    在86种药材商品中,矿物药15种,动物药6种,植物药(含真菌类)65种。1种(滑石)无产地,3种(芜荑、芎、射干)产地不详,其余82种记有品名、产地。39种记有优质品的质量标准。4种(犀角、螵蛸、柏脂、皂荚)记有上、中、下等级及价格。2种药材(兰、赭石)有多种商品规格。优质药材的质量标准,包括产地、形状、粗细、色泽、质地、气味、采收季节等7项指标要求。

    2 《范子计然》的药材产地

    82种药材有100个产地。分布于黄河流域、长江流域的25个郡、郡国和县,在今之12个省、直辖市。甘肃省有4郡1县产16种,即陇西6种,武都5种,天水3种,北地1种,羌道1种。陕西省有2郡3县产47种,即三辅35种,汉中9种,华阴1种,洵阳1种,霸陵1种。山西省有2郡产9种,即河东8种,上党1种。河南省有2郡2县产11种,即宏农5种,洛阳4种,河内1种,蒿高1种。山东省有2郡产3种,即齐郡2种,东海1种。河北省有1郡产1种,即魏郡。四川省 有1郡产4种,即蜀郡。重庆市有1郡产2种,即巴郡。湖北省有1郡产2种,即南郡。江西省 有1郡产2种,即豫章。安徽省有1郡国产1种,即六安。江苏省有1郡国产1种:楚国。
, 百拇医药
    3 《范子计然》的成书年代

    《范子计然》成书于西汉。有以下理由。第一,书中不少药物产地是西汉时地名,如三辅、楚国。辅,指京城附近之地。三辅,是与京城长安紧邻的京兆尹、左冯翊、右扶风三地之合称,类似于京城郊县,始置于西汉。东汉时京城在洛阳,原三辅之地不能再称三辅。楚国,为汉高祖刘邦赐封给韩信的郡国。韩信死后又立弟、孙等为王,东汉时废。第二,西汉时商品开始按上、中、下三等出售。《范子计然》中有4种药材按此分等作价。第三,《范子计然》中某些药名战国时还未出现,为西汉时始用。如人参、柏脂、犀角等,以后3药才为《神农本草经》收载。

    4 《范子计然》的作者

    《范子计然》是西汉时书,作者就不可能是春秋末期人范子和计然。范子又名范蠡,春秋末越国大夫,佐越王勾践灭吴后弃官经商。后在陶(今山东定陶西北)定居,自称朱公。后因善经营成了大富商,德高尚常资助贫困,在商界很有名气,因而后人称商业为“陶朱事业”。计然的说法较多:有说是春秋末宋国大商人,南游越国时范子还拜他为师;有说是越国大夫;有说计然就是范子;有说计然是范子所著之书的篇名。很显然,范、计二人都是成功的大商人,经营有道,被后人视为商业之圣贤,商人之典范。书名《范子计然》,用二人名,是写书人借名人效应而已,就像《神农本草经》非神农所著一样。若计然不是人名,则书名的含义可译为《范子的经商谋略》。但观其内容,既不是谈二人的生平事绩、商业思想,也不是论范子的经商谋略,名与实不相符合。
, http://www.100md.com
    5 《范子计然》所记86种药材商品

    白蜜,出陇西天水。犀角,出南郡,上价八千,中三千,下一千。螵蛸,出三辅,上价三百。虎鱼,出东海。松脂,出陇西,如胶者善。柏脂,出三辅,上价七十,中三十,下十。秦椒,出武都,赤色者善。秦艽,出陇西天水,细者善。皂荚,出三辅,上价一枚一钱。栗,出三辅。忄 大而枣,出汉中。芜荑,出□地,赤心者善。桑,出三辅。大兰,出汉中三辅,兰出河东宏农,白者善。白芷,出齐郡,以春取黄泽者善也。杜若,出南郡汉中,大者善。石流黄,出汉中。石胆,出陇西羌道。赤石脂,出河东,色赤者善。凝水石,出河东色泽者善。(凝水石即寒水石—作者注,下同)石钟乳,出武都,黄白者善。石与石,出汉中,色白者善。禹余粮,出河东。消石,出陇道(疑为陇西、羌道)。滑石,滑者善。石樊石,出武都。空青,出巴郡。曾青,出宏农、豫章。卢青,出宏农、豫章。扁青,出宏农、豫章。石赭,出齐郡,赤色者善,蜀赭出蜀郡。青垩,出三辅。龙骨,出河东。茯苓,出嵩高、三辅。卷柏,出三辅。厚朴,出宏农。当归,出陇西,无苦者善。细辛,出华阴,色白者善。续断,出三辅。(即山药),出三辅,白色者善。附子,出蜀武都,中白色者善。乌头,出三辅,中白者善。提母(即知母),出三辅,黄白者善。雷丸,出汉中,色白者善。藜芦,出河东,黄者善。芎,生治无枯者善(疑有错字,待考)。芍药(指白芍),出三辅。野丈人(即白头翁),出洛阳。人参,出上党,状如人者善。元参,出三辅,青色者善。沙参,出洛阳,白者善。紫参,出三辅,赤青色者善。茱萸(指吴茱萸),出三辅。黄连,出蜀郡,黄肥者善。防己,出汉中、洵阳。闾茹,出武都,黄色者善。元华(即芫花),出三辅。黄芩,出三辅,色黄者善。蜀漆,出蜀郡。防风,出三辅,白者善。石斛,出六安。半夏,出三辅,白色者善。射干,根如安足(黄注:凝状如鸢尾,出安定。)通,出三辅。牡丹,出汉中、河内,赤色者善。紫葳,出三辅。败酱,出三辅。石龙芮,出三辅。云实,出三辅。款冬花,出三辅。桔梗,出河东、洛阳。巴豆,出巴郡。莽草,出三辅,青色者善。狼牙,出三辅,色白者善。麻黄,出汉中、三辅。龙芮,出三辅,色黄者善(疑与石龙芮重复)。黄环,出魏郡,黄色者善。石芸,出三辅。甘遂,出三辅。马刀(即长竹蛏贝壳),出河东。霸薰,出霸陵。楚薰(为一种香草),出洛阳。楚蘅(即杜蘅),出楚国。秦蘅,出陇西天水(秦蘅即产秦地之杜蘅)。(根(即茜草)出北地,赤者善。水萍,出三辅,色青者善。术,出三辅,黄白色者善。
, 百拇医药
    6 结论

    6.1 《范子计然》所载86种药材,全无功效主治,说明不是供医生使用的本草。本书以气象地理知识为先导,药材商品突出品名、产地和优质标准,4种药材有等级价格,书名又为商界名人。很显然,《范子计然》是西汉时一本以药材商品为主的《商品学》手册,或者可以说是我国第一部供采购销售人员使用的《药材商品学》辞典。它的著者,很可能是陕西的一个药材批发商人。

    6.2 从药材产地分析,在82种药材的100个产地中,属黄河流域的(甘肃、陕西、山西、河南、河北、山东6省),占87个;属长江流域的(四川、重庆、湖北、江西、安徽、江苏6省市),占13个。说明西汉时药材主要产区和药业发达地区,在北方的黄河流域。这与当时中国的经济、文化重心在黄河流域是相符合的。

    6.3 虽然《范子计然》不能完全反映西汉药材市场的实际情况,甚至也不能完全反映黄河流域药材市场的实际,但它可以反映西汉药材市场正在形成的初期阶段水平:商品在全国流通;优质标准、道地药材、规格等级、优质优价等商品特性,已在萌芽;矿物药应用比例较大;药材商品约100种。在39种有优质标准的药材中,以产地与色泽结合为标准者29种,与形状结合者1种(人参),与粗细结合者2种(秦艽、杜若),与质地结合者1种(松脂),与气味结合者1种(当归),与色泽、采收季节结合者1种(白芷),与色泽、粗细结合者1种(黄连),共36种。可以认为,这36种是西汉时期的道地药材。无产地和产地不详的3种药材中,1种(芜荑)以色泽、2种(滑石、芎)以质地作标准。在36种道地药材中,有的保持至今。如蜀郡的黄连、附子,陇西的当归、秦艽,六安的石斛,华阴的细辛,河内的牡丹,三辅的麻黄等。以色泽作为优质标准之一者共32种。大部分与今吻合。如黄连、黄芩以色黄者为善,已为二者的有效成分小檗碱、黄芩甙呈黄色所证实。

    《范子计然》的出现,是西汉时期对药材商品知识的一次总结,开药材商品学之先河。它表明我国西汉药业已发展到一个新的水平,因而在中国药业史上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参考文献

    1 清.黄.黄逸书考[M].见:子史钩沉.民国甲戊江都.朱长圻据甘泉黄原版补刊,1935.

    (收稿日期:1999-10-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