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成都中医药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2114
评《景岳新方八阵浅解与应用》
http://www.100md.com 《成都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郭子光

    单位:

    关键词:《新方八阵》;《景岳新方八阵浅解与应用》;书评

    成都中医药大学学报000233 中图分类号:G236.48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4-0668(2000)02-0062-01

    作者单位:郭子光(成都中医药大学 基础医学院,四川 成都 610075)

    明张景岳系温补三大家之一,其成就是多方面的,实际上远远超越了温补范围,时人比之仲景、东垣,后世誉之为“医门之柱石”。然而,其《新方八阵》却遭到清陈修园《景岳新方砭》等,微词相讥,大加砭驳,竟谓新方八阵“其实不足以名方”。早年,陈修园之书风行蜀中,作为中医世家,我父祖皆备受影响,谓景岳新方杂乱,束之高阁,未屑一顾。我承袭家学,受染亦深,除景岳温补诸方外,余皆浅尝则止,未加深究,故而领悟不多。
, 百拇医药
    有刘盛斯、喻德福者,钻研景岳新方多年,学新方,用新方,临证多验,而名噪西蜀乐山一域。日前,惠赠新著《景岳新方八阵浅解与应用》(以下简称《浅解》)一书,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在记忆中,引用景岳温补诸方者多多,而对其新方八阵180余方作全面解析者,则是绝无仅有。为好奇之心所驱动,竟一气呵成而读完,精神一振,茅塞顿开。景岳新方经《浅解》详加解析和大量临床事实论证,原来是法度严谨,义理精深,别开生面,有很高的临床应用价值。

    所谓《浅解》,乃深入浅出之意,并非浅薄。只有深入才能浅出,故深入浅出并非易事。要深入到哪里去呢?一是深入到原著中去领悟义理,又要跳出于原著之外纵横比较,以揭示其学术思想和制方用药法则与特点。二是深入到临床实践中去应用以验证疗效。这两点《浅解》都做到了,绝非弄古成章,述而不作之类方书可比。

    《浅解》分“总论”和“各论”两大部分,约37万余言。“总论”阐述景岳学术思想的一些主要方面,以及制方用药的精辟议论,为“各论”的方解与应用提供理论根据。“各论”对景岳新方八阵:补、和、攻、散、寒、热、固、因,186方的组成、功效、宜忌、用法、主治、加减、方义等,逐个加以阐述和解析,同时还列举大量现代临床观察与实验研究报告,以展现其现代应用情况、效果和研究进展。《浅解》以“体会”的形式,从“法”的高度对各阵新方进行归类,同时对各阵新方用药的基本“药对”进行分析,以揭示景岳制方遣药的法则与规律。通过《浅解》的解析,说明景岳新方具有新、高、效三大特点。新,是指景岳新方的方法具有创新性,填补了前人所未及。例如,东垣创补中益气汤治脾胃中气虚损之证,景岳将其中补益脾气的黄芪、白术去之,增入补益脾胃阴精之山药、熟地,名之曰“补阴益气煎”,而补充了东垣论脾之未尽。王泰林赞之曰:“阴虚外感真奇效,变化陈方法转新”(《王旭高医书六种》)。又如“理阴煎”,景岳自谓其为“理中汤之变化”,即理中汤去补气之人参、白术,加滋补阴血的熟地、当归而成。张秉成析其方云:“理中者,理中焦之阳,故用参术;此(理阴煎)则理中焦之阴,故用归地”(《成方便读》)。《浅解》指出,这不是增损一、二味药的问题,而是“法”的更新,是对脾胃学说的丰富与完善。景岳新方大都属此之类。高,是指景岳新方的法度高。方以法立,法以方传,而法必本于人体阴阳升降之理,脏腑造化之机,不是随拈几味,便可拼凑名方。《浅解》指出,景岳制方特别强调阴阳互根关系,提出“善补阳者,必于阴中求阳,则阳得阴助而生化无穷;善补阴者,必于阳中求阴,则阴得阳升而源泉不竭”的立法制方原则,举左、右归为例加以分析,认为其方虽源于六味、八味丸,其法则高于六味、八味丸,是对阴阳相济、精气互生理论的发挥。如果说,仲景金匮肾气丸法解决了肾虚主水功能失调的问题,那么,景岳左、右归法则是解决肾虚主藏精、生髓功能失调的问题,补充了前贤包括仲景之未备,而使中医补肾方法更臻完善。作为伤寒学派中维护旧论一派的代表人物陈修园,砭景岳新方之言,可以休矣!效,是指景岳新方的疗效好。《浅解》广泛收集上百种现代书刊杂志有关景岳新方的临床观察与实验报告资料,择要录于相关新方的“应用”之下,其中多为大宗病案总结,也有个案报道和刘氏自己的临证案例。这些内容表明景岳新方在现代条件下的具体应用与良好效果,也便于读者参考。医学是一门应用科学,衡量其价值的最终标准是疗效。当代中医大专院校教材和一些中医权威性著作,都大量引用景岳新方的事实,也表明了对其价值的认同。而《浅解》的贡献则是对景岳新方的内涵成功地开掘,将其治疗潜力发扬光大。

    然而,《浅解》亦有欠妥之处。其一,有些方后的歌诀太长,又不通韵,很难上口。其二,有些现代资料引用不当,哪在一柴胡饮的现代“应用”中引用柴胡注射液等,后者毕竟不能代表前者。如此之类,虽说瑕不掩玉,总是美中不足。

    (收稿日期:2000年-02-15)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