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成都中医药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2115
鼻塞对大鼠红细胞免疫粘附活性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成都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钟渠 彭顺林 熊大经 郑桃晓

    单位:钟渠(自贡市第三人民医院,四川 自贡 643032);彭顺林 熊大经(成都中医药大学);郑桃晓(自贡市中医医院)

    关键词:鼻塞;大鼠;红细胞免疫粘附活性;实验研究

    成都中医药大学学报000224摘 要:目的:观察鼻塞对大鼠红细胞免疫粘附活性的影响。方法:采用人工堵塞大鼠鼻腔方法,7天后检测RBC-C3b、RBC-Ic率。结果:鼻塞组RBC-C3b率明显低于正常组(P<0.05);RBC-Ic率与正常组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鼻塞能导致大鼠红细胞免疫粘附活性降低。

    中图分类号:R765.21;R392.1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668(2000)02-0044-02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钟渠,男,1965年5月生;医学硕士,副主任医师;研究方向:耳鼻喉科基础与临床研究。

    自Sieqel[1]等提出“红细胞免疫系统”的新概念以来,不少学者对红细胞免疫功能进行了研究。现已证实对红细胞免疫粘附活性的影响因素主要有年龄、动物种系、营养、电离辐射、血清中红细胞免疫调节因子、红细胞保存时间、疾病、化学物质及激素类物质等。但鼻塞对其是否有影响,尚未见文献报道。为此,我们进行了实验研究,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动物

    SD大鼠20只,体重150~180g,雌雄各半,由四川省计划生育研究所提供。均为一级动物,检疫后备用。在室温随意摄食饮水驯化1周后,按性别、体重随机分为正常组和鼻塞组各10只,每日定时清洁,定时喂养。
, http://www.100md.com
    1.2 鼻腔人工堵塞方法

    鼻塞组每只大鼠专人固定后,以眼科镊持小湿棉球送入单侧鼻腔进行人工堵塞,后反复以棉花纤维置鼻腔前,见其无飘动则确认为鼻腔已完全被堵塞,并在实验期间逐日检查。

    1.3观察指标

    实验第7天后鼠尾采血1滴于Alseven's液中,参照郭氏[2]方法进行红细胞c受体花环形成率(RBC-C3b率)及红细胞免疫复合物花环形成率(RBC-Ic率)检测。

    1. 4统计方法

    实验数据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两组间的差异显著性分析用t检验。
, http://www.100md.com
    2 结 果

    鼻塞组RBC-C3b率明显低于正常组(P<0.05),而RBC-Ic率组间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结果见表1。

    表1 鼻塞大鼠红细胞免疫粘附活性较 组 别

    n

    C3b受体花环率(%)

    Ic花环率(%)

    正 常 组

    10

    11.33±1.71

    7.38±1.30
, 百拇医药
    鼻 塞 组

    10

    8.24±2.01**

    6.70±0.76

    与正常组比较,**P<0.01

    3 讨 论

    红细胞免疫粘附活性大于白细胞500~1 000倍,是清除循环免疫复合物的主要承担者,是红细胞免疫功能的主要表现。RBC-C3b率代表红细胞免疫粘附活性物强弱,RBC-Ic率反映红细胞粘附循环免疫复合物的能力。本研究结果显示,鼻塞大鼠红细胞免疫粘附活性降低,但RBC-Ic率与正常组比较无显著性差异,这可能与大鼠鼻腔呈机械性而非典型性炎症性阻塞有关。至于鼻塞引起大鼠红细胞免疫粘附活性降低的原因,我们认为,可能主要与以下因素导致的营养不良有关。(1) 鼻有嗅觉、舌有味觉,进食食物时,经后鼻孔呼出的气体。亦可发生嗅觉,有增进食欲,辅助消化之功[3]。鼻塞引起嗅觉减退,由此可致食欲下降。(2) 鼻塞时可导致纤毛运动不良,鼻分泌物潴积,细菌繁殖活跃并增多等不良影响。过多不洁的鼻分泌物下咽可引起胃肠功能障碍[3]。(3) 消化道参加了外呼吸[4]。胃肠道内的气体主要依靠肠壁血循环吸收,由肺部排出[5]。由于鼻阻力加大,通气不畅,可影响肺泡气体交换,从而导致血氧分压降低,二氧化碳分压增高,碱储降低[6]。因此,肺内换气障碍,血中气体不易从肺部排出,气体分压增高,肠腔内气体不能经小肠吸收入血,此时血中已溶气体及肠腔内膨胀着的气体必将向压力较低的地方弥散,特别是小肠粘膜相对较菲薄,粘膜下组织又较疏松,血及肠腔中气体都可能进入粘膜下层形成气泡,使肺及肠内气体交换发生障碍,胃肠道内气体排泄受到影响,即可引起消化道机能紊乱[4]。以上因素引起的消化道功能障碍可导致大鼠营养不良,进而可能导致贫血、低蛋白血症,使RBC-C3b受体减少或活性下降;也可能使某些酶活性下降,能量代谢障碍,锌、铁等微量元素缺乏,影响造血过程,致红细胞生成减少,红细胞能量供应不足,从而影响红细胞受体活性。鼻塞是临床常见症状之一。本实验结果表明,鼻塞可影响红细胞免疫粘附活性。由此提示,应及时彻底地治疗各种原因引起的鼻塞,否则可能影响患者的免疫机能。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Sieqel I,Lui TI,Gleicher N.The red-cell immunetsystem[J] .Lancet,1981,(2):556

    2 郭峰.红细胞免疫用项调节功能测定方法[J].免疫学杂志,1990,(1):60

    3 《耳鼻喉科学》编写组.耳鼻咽喉科学*鼻科学[M].上海:上海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52

    4 匡调元.中医病理研究[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0.145

    5 上海第一医学院内科学编辑委员会.症状鉴别诊断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56.240

    6 魏能润.耳鼻咽喉科学[M].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5.19

    (收稿日期:1999-12-22), 百拇医药